当前位置:

【入村手记】九层之台 起于累土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卓振 编辑:谢航 2020-11-02 16:28:57
 

“来,小心点,地上垫点纸箱,别把水管磕坏了......”一大早,象市镇大尖村村部外驶来一辆大货车,村干部与村民一起将一卷卷水管卸到村部,这些水管将用于村里新铺设的农业灌溉项目。第二次来到大尖村,我刚好遇见了村里基础设施建设的一个平常瞬间。

现在的大尖村,已不是从前那个“大尖山山连山,离天只有三尺三,上山一弯接一弯,兄弟换着裤子穿”的穷山沟,而是“组组通公路,家家住楼房,户户有产业”的富裕新乡村。大尖村村民的幸福生活是从哪里开始的?当我走进农户家肥猪满栏的养殖场,漫步在绿意盎然的田间地头,爬上云雾缭绕的大尖山顶,这个问题的答案开始慢慢清晰。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大尖村村民的幸福生活始于接通干净水源的第一根水管,始于蜿蜒村道下的深埋着的第一块基石,始于养殖基地中生产的猪仔第一声啼哭,始于漫山蜜枣树萌发的第一颗新芽。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主持召开的基层代表座谈会中指出:“每个人出一份力就能汇聚成排山倒海的磅礴力量,每个人做成一件事、干好一件工作,党和国家事业就能向前推进一步。”正是大尖村村民认真做的每一件小事,汇就了现在大尖村的辉煌。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天下难事,必成于易。”脱贫攻坚如此,我们的纪检监察工作亦如此,从最平凡的小事做起,从每一个可能忽略的细节入手,小事用心了,大事也自然水到渠成。工作有没有效果,做没做到位,关键看有没有用心。比如有的信访件,工作没少做,时间没少花,但不走心,干部劳顿换来的却是群众不满意;有的案件审查调查时偷个懒、打个盹,调查不充分、不深入,其政治、社会、纪法效果打折扣;可以说,纪检监察干部的“小事”、“细节”意识,体现着工作走不走心、作风扎不扎实,成效明不明显。纪检监察干部的工作怎么做,我觉得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要坚定理想信念,注重学习提升,矢志艰苦奋斗,从一点一滴做起,把小事当大事干,踏踏实实把正在做的事情做好,靠勤劳双手成就属于自己的人生精彩,共同创造我们的幸福生活和美好未来。”(慈利县纪委监委 卓振)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