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退休前抢抓“腐败商机”注定晚节不保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周俏丽 编辑:谢航 2020-11-05 16:04:18
 

“痛心疾首,悔恨亲手断送了自己的人生!”日前,海南省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原主任席传亮被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3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00万元。席传亮在海南省政府采购中心工作15年,在临近退休的日子里抢抓“腐败商机”,违反党纪国法导致晚节不保,从全国先进沦为阶下囚,其堕落轨迹教训深刻、发人深省。(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有的官员临近退休之时,不是重晚节,而是重晚利,认为自己“已到黄花落叶时”,年龄到杠、职务到期、权力到头,开始心理失衡动起了“歪心思”,想着“有权不用,过期作废”,利用即将离手的权力之柄,抢抓腐败“商机”,其目的就是为了退休后过上“好日子”,结果身陷囹圄、功败垂成,落得个“晚节不保”的悲惨下场,实在令人痛心。席传亮就是其中典型,抱着“认为自己快要退休了,关系不大”的侥幸心理,不但通过利用在工作移交中发现的“商机”——指使下属挂名代持,成立招标服务公司,自己做起独家生意,还把单位公款当成个人“钱袋子”,“大到黄金、珠宝首饰,小到化妆品、服饰,甚至连一块香皂,他也拿到单位报销”,严重影响党和政府形象,损害人民群众的信任。

近年来,退休前落马的案例比比皆是。根据中纪委监察部公布的案件数据,被查处公职人员中,51~60岁年龄段人数最多,占总人数的一半以上,如此高的比例暴露了官员们卸任前抢抓“腐败商机”的焦躁心理。河南省安阳市人防办原正县级调研员黄胜利、福建省宁化县公安局院党委委员、副局长张志龙、山东济南铁路局原副局长罗洪祥……这些领导干部没能抵挡住“糖衣炮弹”的诱惑,在退休前大贪大占“吃相难看”,以为这样就可以“安享晚年”了,没想到是“黄粱一梦”,最终都不得善终。

心有所图之时,就是防线瓦解之日。上述官员之所以迈不过退休前这道“鬼门关”,归根结底还是忘了“来自哪里”“为了谁”的初衷,忘了当初举起拳头时的誓言。把退休前当作“最后的晚餐”,在交出权力前大捞特捞,其结局不是贪愿得遂安享荣华,而是自毁晚节“来者羞”,身败名又臭。人生的道路谁都无法重走,但前车之覆后车之鉴,要深刻吸取席传亮等人的惨痛教训,切记“君子爱财,取之有道”“晚节不保,一辈皆输”,才能“留得清白在人间”,有一个幸福安逸的晚年。

一日得失看黄昏,一生成败看晚节。作为领导干部,要警惕临退前的权力疯狂,多想古人“慎终如始,则无败事”的告诫,始终牢记“莫伸手,伸手必被捉”的警示,时时自重、自警、自省,用不忘初心、不改初衷的信念,走好这从政之路的“最后一公里”。否则,权力的余温虽热,贪婪的代价更重,临退前抢抓“腐败商机”注定晚节不保、追悔莫及!(桑植县纪委监委周俏丽)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