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读好书才能修善德

来源:三湘风纪网 作者:吕绍甫 编辑:谢航 2020-11-06 17:26:34
 

日前,三湘风纪网站发布消息:长沙市委原常委、市政府原常务副市长陈泽珲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其中,关于“陈泽珲违反政治纪律,私自从国(境)外购买、携带有严重政治问题的书刊入境并长期阅看、私藏”的表述发人深省。

党员干部的阅读清单是观察一个干部的风向标。从近几年各地查处的案例看,类似陈泽晖阅读有严重政治问题书籍的领导干部不在少数:贵州省委原常委、省政府原副省长王晓光,热衷于阅看有严重政治问题的境外书刊;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委原副书记、区长谢进,指使他人为其从境外购买诋毁、污蔑党和国家领导人等内容的书刊并向外传播;重庆市丰都县国土房管局原党组书记、局长李强华违反政治纪律,阅看有严重政治问题的境外书刊,参加迷信活动……这些热衷阅读问题书刊的领导干部,无一例外从政治上蜕变,再到经济上贪婪,最终滑向腐败堕落的深渊。

“书犹药也。”书籍自产生以来就良莠并存,有精华也有糟粕。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不仅要好读书,更需要读好书。热衷阅读有严重政治问题书刊的领导干部,要么是丧失了基本政治立场,理想信念发生了动摇;要么是将反动刊物中的政治谣言当作茶余饭后的谈资,哗众取宠,在觥筹交错中信口开河,显示自己的能耐……这些干部一旦精神上受到污染,行动上就会偏离正轨,最终触碰纪法的“红线”。可见,党员领导干部该读什么书,不仅是个人喜好的小问题,更是直接关乎党和政府执政能力的大问题,必须予以高度警惕。

“治天下者先治己,治己者先治心”。治心养性,要在读书,党员干部读什么书,怎样读书,共和国的领袖们为我们作出了很好的榜样。毛泽东同志一生卷不离手,他博览群书,古今中外、上下纵横几千年,读书数量之多和涉猎领域之广是常人难以企及的;周恩来同志从小就立志“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博闻强识,掌握多国语言,才学丰富;习近平同志作报告、开会议引经据典,信手拈来,富有大家气质,展现文化自信,令人折服。可以说,在当今社会里,谁在读书、读什么书,反映了一个国家的文化内涵、软实力和综合竞争力,甚至影响这个国家未来的发展趋势。

“修其心、治其身,而后可以为政于天下。” 读好书是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精神境界的一个重要途径。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多读马列主义理论著作及哲学书籍,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洞察力和鉴别力;多读业务书,刻苦钻研业务,真正做到“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成为业务工作的行家里手;多读人生修养书,不断加强主观世界改造,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自觉向问题书刊说“不”,不断筑牢自己的政治思想防线。(永定区纪委监委 吕绍甫)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