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迷人的八月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向建华 编辑:谢航 2020-11-26 16:26:28
 

我爱农历的八月,不仅因为她是收获的季节,满载着人们的希望,还因为她让我感悟到了人与大自然的无私馈赠,温暖了自己的心灵。

中秋节放假了,我一回到家,便带着四个黄毛小子,背上背篓,拿起弯刀,奔赴山中。我们的目标是八月瓜和食用蘑菇。一群人一起找东西是很难有大收获的,因为再多的东西我们平均一分就没有好多了。但我们五个一起觉得好玩,而且也不害怕山上的孤坟和寂寥。

令我特别意外的是他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秘密基地”。哪里有什么,哪里多哪里少,他们一清二楚。在他们发现“新大陆”之后,那个地方便属于他了,成了他的“秘密基地”。这和我们小时候的做法是何其相似。

“看!他又把我们甩了!”一个小男孩抱怨道。看着那个向自己的“秘密基地”冲锋的人影,我们总要扼腕叹息,能不这样“自私”吗?我们又不会把你的东西抢完,会给你留的!人影很快地消失了,我们循着气息也跟着狂奔。若是我们再粗心些,肯定要留他一个人在山里径自跑回去了。等我们气喘吁吁地找到那人时,他早已大口大口地吃起来了,八月瓜的嵌着黑子的瓤肉胡乱地摆在他的脸上。我们都不禁笑起来。他的这个“秘密基地”想必花了很多功夫,周围荆棘密布,刚好容下一个蜷曲着的人。他躲在里面就像掉进了陷阱一般,让人觉得可怜又可恨。但是我们没有放弃寻找“漏网之鱼”,四个人的眼睛和手肯定比一个人的厉害!没找到也没多大关系,我们会哄他的,他会不好意思分些给我们的。这就是小孩子,有点自私但不贪婪。

山上的八月瓜正熟,也吸引了和我们竞争的山雀。很多瓜瓣分得很开的八月瓜背对着我们让我们欣喜若狂,翻过来一看却是空空如也,又被山雀“捷足先登”了。忿忿不平中,我们还对小鸟的聪明充满了敬意呢!刺堆儿里的八月瓜是山雀碰不到的,但是蛇虫鼠蚁却能时常光顾,所以啊,我们最喜欢的八月瓜就是刚刚成熟的,那样的瓤肉新鲜、白嫩、干净,才真正叫人垂涎欲滴。

八月瓜我们摘了一大堆,可是枞树下面的蘑菇我是只见到影儿。找到的唯一一个食用蘑菇还是被一个小男孩踩到了才发现的。这样的结果跟我们的寻找方法是有很大关系的。我们不敢进入丛林深处,因为害怕有路进没路出,所以我们巡逻似的走了几个山头却只得到一个破碎了的食用蘑菇。

山上跑了一趟,手上布满了伤口,头发也是凌乱不堪,但我这寻找童真的心依然昂扬。那几个小伙子又出了个主意:去田里捡田螺去!我怎么会不去呢?

脱了鞋子,在没有栽种水稻的田里深一脚浅一脚地踩起来。田里的水渐渐浑浊,别人的袋子逐渐鼓胀,我仍然一无所获。我懊恼极了,话语里多了些失望的情绪。

“你看,螺丝在水里是这个样子的。”小不点儿看出了我的心思,指导着我如何寻找。他这样示范,我倒是一下子就学会了。螺丝在水里有大有小,有时候和泥巴颜色一样,有时候又穿着青苔衣裳。这样,寻找螺丝便是一件很有挑战的事儿,我的三百多度的裸眼近视在这时让我吃尽了苦头。我贴着水面慢慢寻觅,被人走了十几个平方了,我才走两三个平方,尽管如此,依然收获甚微。

“我们每个人都要给她分一点。”一个大一点的男孩说道。还真没想到,这样瘦小的身躯里藏着这样一种关心弱者的人道主义情怀。我怀着感激之情接受了他们的善意。提着鼓起来的口袋,我终于可以“神气十足”地跟他们一起走在田埂上了。路旁收割稻谷的人们,应该还很羡慕我吧!

难忘的中秋佳节,迷人的八月!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