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优秀青年要培养说、写、做的能力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黄湘吉 编辑:谢航 2020-12-03 17:43:46
 

如今社会上优秀青年甚多,他们在各行各业中都发挥着基石般的作用。大部分优秀青年只专一行,也就是自己的本行,往往他们都缺少一种综合能力——能说会写善做事的能力,这也是广大青年亟需培养的一种能力。

说话是一门艺术,如何把话说好,说漂亮,需要不断的锤炼和积累以及较高的情商。我们普通人往往只停留在能够表达清楚自己的意思,让别人明白你的意图,而在如何与他人交流中既能达到自己的目的,又能让对方愉悦这方面很少下功夫。要想做到把话说好,首先,自己必须要有自信,自信是做好一切事情的前提;其次要勤锻炼,锻炼自己的口才,锻炼自己的胆量;最后是多积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没有素材的积累,再好的口才也说不出几句话来。

写作能看出一个人的能力,是工作和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项技能。工作中的写作不同于文学上的创作,不需要过多的文采和修饰,需要简洁扼要,精确明了。要想提高写作能力,一要强化语感,多看党报党刊,多读优秀的理论著作,熟悉其中的行文习惯和语言特点;二要加强逻辑锻炼,学习逻辑常识,掌握一些概念,要分清主次、厘清条理、明确概念;三要提高语法水平,要提升写作能力不能光靠“纸上谈兵”,必须要勤练习,在练习中提高语法知识,提升词汇量,才能做到用时不慌。

一个人如果能做到能说会写善做事的话,那将是不可多得的全才。做事的能力可以一分为二,一方面是工作能力,另一方面是为人处世的能力。提升工作能力很好理解,就是培养自身专业素质,增强业务能力,提高为人处世的能力在社会中显得尤为重要。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在社会上摸爬滚打首先要学会时刻保持一种“空杯”的心态,杯子空的才能装水,水满了是无法再装水的,人有了自己的见解,就不会去听别人的解释,只有放下知见,才能接受别人的观点。其次要以礼待人,切忌以貌取人,以礼待人能体现出一个人的修养,是人格魅力的表露,越是有所作为的人,越是会在待人接物上表现的礼貌与谦恭。最后要有自己的姿态,来者不拒的帮忙、卑躬屈膝的奉承、毫无底线的恭维都会让你的生活杂乱无章,让自己丢失了自己的姿态。

这世界优秀青年千千万,要想在比自己更优秀的人之中脱颖而出只有不断提高自己,要培养说、写、做的能力,要有信心,要有勇气,更要相信,不管现在遇到何种困难,我们的前途一定美好。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