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微小说】春生和秋生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魏咏柏 编辑:谢航 2020-12-11 17:17:52
 

春生和秋生年纪相仿,一个春天生,一个秋天生。他们从小一起长大,一起读书,一起考上大学,毕业后一起分配到城里上班,连结婚都在同一年。几年后,两人又一起提了副科级,再后来,又分别当上了单位的副局长。

所以在未家坪,春生和秋生,算得上两个响当当的人物。

春生的娘早过世了,是爹省吃俭用把他拉扯大的。秋生的爹过世的早,是娘含辛茹苦把他抚养成人的。

这几年,眼看村里人纷纷建起了小洋楼,春生的爹秋生的娘心里都很羡慕,因为他们住的还是祖上留下来的,又破又旧的木房子。春生和秋生都很孝顺,他们也打算给爹娘在老家建新房子。

春生问他爹:爹啊,你想建怎样的房子?

爹抽着春生给他带来的好烟,说:你见多识广,建房的事你拿主意吧。

春生就说:爹,你放心,我要建就建咱未家坪最好的房子。

好。爹吐出一口烟圈,快活地说。

秋生问他娘:娘啊,你想建怎样的房子?

娘吃着秋生给她带来的蛋糕,说:我没别的要求,只要住着舒服就行。

秋生就说:娘,咱俩想法一样,那房子你想怎么建,就怎么建吧。

行。娘咽下一块蛋糕,高兴地说。

春生把建房当做一件大事来抓,他请来风水先生,从宅地的地形地势,到房子的立向结构等等,说的口若悬河,头头是道。最终,春生找了一处背靠山前临水的上等宅地,还请专业公司设计了一套别墅设计图。在风水先生选定的一个吉日里,春生家的新房声势浩大地开建了。

秋生不一样,家里建房不用他插手,全部交给娘去打理。娘决定就在老屋场建房,说老屋场住惯了,换个地方不自在。最主要的,还是怕七月半阴间的爹,找不到回家的路。在一个寻常的日子里,秋生家的新房悄无声息地动工了。

春生家的新房先建起,那是一栋两层半别墅,样式新潮,装修豪华。别墅前有一个大院子,院子里栽着樟树挂花树银杏树茶花月季牡丹花。金光灿灿的镀金大门两边,一左一右立着两尊高大威武神形兼备的石狮子。

春生家的新房一建起,立即吸引了未家坪人的目光。望着春生家在未家坪独一无二的别墅,众人无不啧啧称赞:未家坪的风水,全被他家给占了。

有熟人当面夸春生:你家别墅风水好,一看就是当官发财的。

春生听了,就心花怒放,满面春风。

从那以后,春生爹常坐在别墅院子里,喝茶抽烟,嘴里哼着小曲,好不惬意。隔三差五,春生会带一些朋友过来,打牌喝酒,谈天吹牛,一派热闹景象。

秋生家的新房后建起,这是一栋只有一层的平房,平房旁边还有两间矮屋,分别是杂物间和火坑屋。新房前有多余的地,原来是场坪。秋生问娘要不要修个院子,用围墙围起来,栽些花草什么的。娘没答应。娘说花花草草当不得吃当不得穿。娘说左边喂鸡,右边种菜。听着娘的安排,秋生连连点头。

秋生家的新房一建起,很快招来未家坪人的闲话。望着秋生家在未家坪再普通不过的新房,众人纷纷摇头叹息:同样是当局长的人,一个别墅,一个平房,差距怎么就这么大哩?

有亲戚当面说秋生:建房是一辈子的大事,你怎么不请风水先生看看?

秋生听了,呵呵笑道:房子是建给娘住的,只要娘住的开心,就是最好的风水。

从那以后,秋生娘唤鸡把食,种菜锄草,忙前忙后,不亦乐乎。一到周末,秋生就推掉所有应酬,带着老婆孩子回老家住上两天。每次回来,秋生小车后备箱都装满了买来的木柴。秋生儿时就迷恋火坑屋,他打算冬天里将火坑烧得旺旺的,到时一家人围着火坑烤火烤糍粑聊家常。

一年后,春生因贪污受贿被双开了。春生爹蔫得像霜打的茄子,天天躲在别墅里不出门。

未家坪的人再走春生家别墅前经过时,都摇着头说:别看房子建得气派,风水不行噢……

又过了半年,秋生升任单位一把手了。秋生娘依然喂她的鸡,种她的菜,跟以前没两样。

未家坪的人再打秋生家平房前过身时,都点着头说:别看房子修得一般,风水好着哩……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