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勿让权力变成贪婪的工具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王懋 编辑:谢航 2020-12-15 17:33:25
 

资阳市政府原副秘书长、市政府办公室原党组成员邹明勇为他人在房地产开发项目规划、工程建设招投标、工程款拨付等方面提供帮助,收受财物共计5000多万元;滥用职权,给国家造成损失9500多万元。2019年11月20日,邹明勇被立案审查调查。2020年8月17日邹明勇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随案移送。11月13日,四川省纪委监委发布了第299期《伸手必被捉》视频节目,揭露了资阳落马官员邹明勇的堕落之路。(来源:四川省纪委监委)

邹明勇出生于贫困的农村家庭,家庭生活艰难,但父母仍竭尽全力为邹明勇创造学习条件。1988年他考入西南财经大学跳出“农门”,毕业后,从校门直接跨入了机关大门。42岁时,邹明勇担任安岳县县委副书记、县长。

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思想的口子一旦被金钱打开便会一泻千里,防守的城门一旦被物欲击破就将一败涂地。大权在握后的邹明勇开始不知敬畏藐视规矩,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开发商开绿灯、搞变通,为他人在项目审批上提供帮助。老板余某找到邹明勇,请求帮忙协调保障性安置房建设项目,在接受余某等人请托后,利用职务之便,帮助余某等人承揽到该项目。该项目预估投资3.74亿元,综合回报率45%。签订完投资合同后,余某等人提出送给邹明勇现金300万元。邹明勇直言拒绝,令人讽刺的是,邹明勇是因嫌少婉拒300万元“感谢费”。

2012年,邹明勇再次接受余某等人请托,帮助余某承揽到一个资约2亿多元的建设项目。这一次,余某吸取了“300万元被拒”的教训,向邹明勇提出支付1000万元的行贿款项,经同意后,将这1000万元投入余某开发的房地产项目中。

在追求事业的道路上,邹明勇有过艰辛的跋涉,打赢了“枪林弹雨”,却在“糖衣炮弹”面前打了败仗,甘当俘虏被“围猎”。

以权谋私,权钱交易,视公权为私物,将人民赋予的权力庸俗化为个人“发家致富”的工具,遗弃初心,从“人民公仆”变成了贪婪的“收银员”。邹明勇20年的寒窗苦读、30年的工作,因为贪欲毁之一旦。

习近平总书记曾明确指出:“面对不安好心的‘心意’和裹着糖衣炮弹的‘意思’,要高度警觉,莫轻意笑纳,勿‘下不为例’。”鱼不忍饥钩上死,鸟因贪食网中亡。适度的欲求是一个人奋进的动力,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国家工作人员要时刻谨记“权为民赋,利为民得”的道理,切不可将手中的权力变成个人捞取好处的工具。如果权力变成贪婪失去节制,迟早要招致大患。人生没有彩排,贪欲需要支付自由乃至生命,别到身陷囹圄,才倍感廉洁和自由的弥足珍贵。(许家坊土家族乡纪委 王懋)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