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纪检人手记】甘做留置点上的安全“防弹衣”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谷绍楠 编辑:谢航 2020-12-15 17:25:02
 

作为纪检新人,能有一个深入留置看护环节,紧密关注留置对象心理变化的机会,对我来说是难得的工作体验。警示教育因子在留置点无处不在,在这里,我对党纪法规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那天,在村里刚结束工作准备返回乡政府的我接到乡纪委书记来电:请马上收拾东西,做好去留置点看护的准备。接着县纪委再次通知:留置对象已到位,看护人员立马就位。我收拾好行李,乘顺风车赶到指定集合地,再辗转到达留置点,所有人迅速到位入住、互相认识熟悉。大家的共同目标就是为早日结案护航。

当晚24点正式上班,我见到了那位神秘的留置对象,她此时已经酣然入睡,我把目光驻留在她脸上,不放过任何一个表情,连她无意识翻身,我们都会有点呼吸错乱的幻觉。上班前我们有经过特殊培训,认识到留置看护工作的政治性、保密性极强,我们每个人的肩上除了组织的信任还有留置对象的绝对安全。

终于经过不停地轮班,我们从起初的忐忑不安、神经紧绷,慢慢找到了与留置对象合适的相处距离。她是我们不一样的服务对象,我们彼此都知道这样境况下的相遇有多么尴尬和沉重。她对我们很客气,我们对她也竭尽履职尽责,人心难测,我们终究希望她还能保存一丝良知,早日交代。

时间如白驹过隙,放佛我们匆忙加入集结看护队伍的时间应是昨天,不过眼睑下的青色、紊乱的作息还有那个需要我们每天轮班看护的女人,都在提醒着我时间和责任已然发生变化。这种日夜颠倒、时刻强制开机的状态结束得很突然,我们还是我们,回到最普通最基层的岗位上去了,也是在此刻才感受到“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力量。“多行不义必自毙”,她面对的审判不仅仅是律法层面的,总之善败由己,警钟长鸣。

曾经工作的每一刻,我都在试图从她表情和行为上解读这个人,但是一无所获。这样一位面容姣好的女人,应该是在阳光大道上幸运的宠儿。但是现实就是要撕碎虚伪的表象,还给世人一片洁白。纪检人不会放过任何一个有问题的对象,案情越复杂,越要抽丝剥茧;留置对象越心存侥幸,越要明白对抗绝不会有出路;只有尽早交代,才能还社会一个公正廉洁的真相。

作为纪检队伍的“小学生”,我深知留置环节只是纪检监察工作的冰山一角,纪检监察工作的专业性需要我们懂业务。我们必须立足实践,提高业务水平和能力,始终忠诚坚定、担当负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对党绝对忠诚,为营造风清气正的从政环境、锻造新时期纪检监察铁军贡献自己的力量。(慈利县杨柳铺乡纪委监委 谷绍楠)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