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莫让“舆论维权”成为群众反映诉求的“上上策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张三全、田倩 编辑:谢航 2020-12-17 16:40:47
 

11月22日,辽宁盘锦大洼区赵圈河镇居民在社交媒体上传了一段小视频:她家里自来水管流出的自来水,用打火机一点竟然能够升起熊熊火苗。12月10日,伴随着大洼区赵圈河镇扩容后的1000立方米蓄水池投入使用,恢复24小时供水,13个相关人员被追责,这一持续多天全民热议,全网关注的维权事件暂时落下帷幕。(来源于人民日报)

此舆论维权案件虽然解决了,但是如何降低“舆论维权”数量,构筑群众依法维权“绿色渠道”刻不容缓。近年来,群众依靠“网闹”,通过舆论曝光来维权的案例数见不鲜。近年来永定区纪检监察机关受理的网络信访件数量占比逐年增加,认真分析研判不难发现,很多情况是由于相关主管部门对群众诉求“拖、躲、绕、推”,明明本该由自己出面协调解决的问题,却“遥控指挥”、上推下卸、问题“甩锅”;也有的情况是有些公职人员明明能及时解决问题,却与群众闹情绪摆脸色,消极拖沓、故意为难。群众走投无路又无可奈何的选择了“舆论”维权,就像“自来水事件”维权案一样,多则几个月,多则数十年一直处于悬而未决的状态,但通过“舆论维权”引发大量舆论关注之后,却能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得到了快速解决。因此,在官方通报调查处理结果新闻评论区常常会出现这样的“声音”:一方面对最终的处理结果表示满意,另一方面又对解决“初信初访”问题的时间和效率表示质疑,有“漠视群众利益”之嫌,甚至形成了“舆论曝光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的声音。

一些问题舆论曝光后就能解决,显然不是解决问题的要件缺失。仔细分析不难发现,一些部门缺失的是对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信念。因此,通过此类案件,我们一是要以案示警,自警自省,认真对照反思漠视群众利益相关典型案件,按照“三个摆进去”的要求,深刻对照检查、汲取教训,切实提高思想认识,确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思想;二是要多维发力,构筑群众依法维权“绿色渠道”,畅通群众利益诉求渠道,建立群众直接联系机制,及时解决群众的利益诉求;三是要在普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上下功夫,提高全体公民的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化建设。四是建立整治漠视群众利益作风顽疾的长效机制,推动漠视群众利益作风顽疾整治常态化,坚决防止“一阵风”现象,建立健全基层治理长效常治机制体制。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