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狠刹选人用人不正之风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永定区纪委监委 吕绍甫 编辑:谢航 2020-12-30 08:47:43
 

近日,张家界市出台了“十条禁令”严肃村(社区)“两委”换届纪律,并要求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严格遵守,这一举措表明了该市狠刹选人用人不正之风的鲜明态度。

“事业兴衰,唯在用人”。我国历史上凡是有作为的政治家都懂得“育材造士,为国之本”的道理。周文王“渭水访贤”,聘姜太公为相,相辅政事,后姜太公助文王灭商成立周朝;刘备三顾茅庐,求得诸葛孔明出山,在群雄逐鹿中建立了蜀汉政权,形成了三国鼎立的局面;萧何月下追韩信,李世民不计前嫌用魏征……这些慧眼视才的“伯乐”,无不成为历史上选贤用贤的美谈。

反观权臣当道、小人专权的朝代,无不是统治者昏庸无能、用人失察的结果。唐玄宗时期,世称“口有蜜,腹有剑”的宰相李林甫排除异己,重用胡将,使得安禄山乘机做大,最后爆发了历史上闻名的“安史之乱”;宋徽宗宠信贪赃枉法的权臣蔡京,胡作非为,陷害忠良,最终承受了“靖康之耻”的苦果;因“莫须有”而惨死风波亭的岳飞,被诽谤而满门抄斩的袁崇焕……穿越历史的烟云,“亲贤臣,远小人”的历史忠告发人深省。

我们党自成立以来,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时期,能够领导人民最终走向复兴的一条重要启示,就是始终将选人用人作为关系事业兴衰成败的基础工程、战略工程、生命工程。早在革命战争年代,毛泽东同志曾反复强调:“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他还明确指出,领导者的主要责任是抓好“出主意”和“用干部”两件事。改革开放时期,邓小平同志曾语重心长地说道:“中国的事情能不能办好,社会主义和改革开放能不能坚持,经济能不能快一点发展起来,国家能不能长治久安,从一定意义上说,关键在人。”可见,选什么样的人、用什么样的干部,选人用人风气正不正,关乎干部队伍战斗力,关乎党和国家事业的兴衰成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选什么人就是风向标,就有什么样的干部作风,乃至就有什么样的党风。”当前,各地基层换届选举工作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要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实现国家的长治久安,必须贯彻新时期党的组织路线,努力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基层干部队伍。各级党委及组织人事部门要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标准,用“伯乐之眼”把好干部发现出来,用“公道之心”把好干部使用起来,努力做到选贤任能、用当其时,知人善任、人尽其才。纪检监察机关要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形象关,对选人用人上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要坚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真正使组织纪律成为带电的“高压线”,为选人用人提供坚强的纪律保证。(永定区纪委监委 吕绍甫)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