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治社会不容刀刃乱舞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王懋 编辑:谢航 2021-01-15 09:22:52
 

1月12日清晨,湖南省高院周春梅法官被犯罪嫌疑人向某行凶报复,不幸遇害。一位优秀的法官以这样的方式离开了,我们万分悲痛。悲于她的离世、悲于再也追不回的生命,更悲于坚守司法责任底线的战友却遭如此伤害。(来源:人民网)

为众人抱薪者绝不会冻毙于风雪。政法干警身处司法办案一线,他们手握法槌,捍卫法律,却屡屡被误解、被侮辱、被谩骂,乃至被跟踪、被威胁、被中伤。近年来,暴力袭击、威胁、诽谤法官的事件时有发生,2015年8月,湖北十堰中级人民法院办公楼内,4名法官被捅伤;2016年2月,北京市昌平区人民法院回龙观法庭女法官马彩云因为审理一起离婚后的财产纠纷案件而被案件当事人枪杀;2018年11月,重庆市南川区人民法院刑庭法官田晓被案件当事人曾川持刀刺伤。对法官刺向的利刃,夺走的是生命、伤害的是善良,妄图阻拦的是法治的前进,挑战的是人类法治文明的底线。法治进步浪潮的不可逆,那些试图螳臂当车、挑战司法的人必将被人民司法的浪潮所吞没。

当然,我们现代社会的法治意识还需加强。在少部分人的意识里,衡量法院裁判公正的唯一标准是自身利益满足与否。如果要求没有得到满足,判决就是有问题的。对于这样的偏激观念,需要进一步弘扬法治观念,引导群众运用法定程序表达意愿。对判决不服的,可以通过上诉等法律渠道解决,动辄威胁、诽谤乃至袭击法官,只能将自己推向法治的对立面。

暴力吓不倒法官,更不会阻断中国迈向法治社会的进程。以制度为保障,对司法人员保护给予更大关注,才能消除暴力隐患,让法官得到更多安全感和职业信心,营造健康、安全的司法氛围,让政法干警及其家属的人身安全得到保障,既是人民群众安全感的组成部分,又是维护群众安全感的前提,需要坚决维护,不能让他们流血又流泪。完善澄清正名制度,法官遭受不实举报、诬告陷害的要及时澄清;完善人身和财产安全制度,依法及时惩治在法庭内外恐吓、威胁、侮辱、跟踪、骚扰、伤害法官及其近亲属等违法犯罪行为;加大惩处力度,对妨碍法官依法行使审判权、诬告陷害法官、藐视法庭权威、严重扰乱审判秩序等违法犯罪行为要从重惩处;让相关制度规定对接基层,对接实际,加大执行力度,必将为司法人员搭建起立体有效的“防火墙”。

周春梅同志用生命向我们诠释了一个政法干警的赤胆忠心和无私无畏,我们更应坚定捍卫司法公正的决心。法治社会不容刀刃乱舞。任何试图通过暴力伤害恐吓来迫使我们低头屈服的行为都不会奏效,反而会使我们更加坚定打击犯罪的决心。(许家坊土家族乡纪委 王懋)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