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职务称呼当回归本位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杨友元 编辑:谢航 2021-02-20 10:01:23
 

以讽刺现实生活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题材的春晚小品《大扫除》,不仅让观众忍俊不禁,拍手称赞,也带给观众甚至整个社会以警醒思考。仅就作品中将“岳副主任”简称为“岳副”“主任”而言,就深刻揭露了现实生活中的职务称呼之乱象。

按理说,组织上根据工作岗位需要确定某职务,职务称呼就应当按照组织上的任“名”而“呼”,才能更好地体现工作岗位的职权、职责和义务,有利于政令畅通,有助于工作开展。可现实中职务称呼往往会随意拔高、任意而为,一如小品《大扫除》中,有的将“某副”或“副”省略掉;有的甚至还会连升三级,将一般干部直接称呼“某局长”“某主任”;有的还使用“江湖习气”,称一把手为“老板”“老大”等等,可谓乱象丛生,不胜枚举。被称呼者,初觉尴尬、不好意思,久而久之,便心安理得,自以为是,甚至得意忘形;而称呼者,又往往讨好他人,曲意奉承,甚至扰乱视听,在群众中和社会上造成极不好的影响。

职务称呼不规范,小而言之,是礼节不清;大而言之,是政治不明。若不加以规范纠正,便会助长官僚主义,催生帮派势力,污染政治环境,庸俗党群关系。《中国纪检监察报》曾刊文指出,将“副职”叫成“正职”,从某种程度讲,也是一种“语言贿赂”。在《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明确规定,在党内所有党员尽管工作分工有所不同,都是平等的同志和战友,党内要互称同志,不称官衔。显然,党和国家有关部门绝不会允许职务称呼乱象存在。

如何纠正和杜绝职务称呼乱象,让职务称呼回归本位。愚以为,有必要在规范职务称呼方面来一次“大扫除”,看看各级党组织是否严格执行了《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有关规定?有关部门是否严格按照工作岗位需要设置了合理的职务?相关监督部门是否将规范职务称呼纳入日常监督?对发现的典型案例是否依规依纪进行了处理?同时,“大扫除”后,还得有效推进规范职务称呼工作常态化。

当前,春晚已去,春节已过,各行各业已从“休假模式”切换至“工作模式”,无论上下级之间,还是同事之间,乃至干群之间,都应当以“亲清”的良好关系,团结协助,为共同推进湖南“三高四新”战略,出牛招、使牛劲,助发展。生活工作中相互称呼,当多一些规范和尊重,少一点乱象和暧昧,尽快让职务称呼回归本位。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