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莫让用力过猛的“土政策”寒了游子心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王懋 编辑:谢航 2021-02-05 20:17:30
 

2月1日,黑龙江省纪委监委通报3起疫情防控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其中,肇州县在域内没有疫情的情况下,对国内返回肇州人员采取“21天集中隔离+7天居家隔离,费用自理”的管控措施,疫情防控随意加码,制定与风险等级、本地实际不相适应的防控措施,造成不良影响,县委书记王恩龙被批评教育、县委常委吴也被诫勉谈话,肇州县委向大庆市委作出书面检查;市委书记张伟志等人被批评教育,肇东市委向绥化市委作出书面检查。(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宜未雨而绸缪,毋临渴而掘井。疫情防控最有效、最经济的防控办法就是预防,而预防的关键就是减少人员流动、降低人与人的接触频率。因此,“就地过年”是为了精准防控疫情而出台的一项政策。也是为了尽可能地降低疫情扩散的风险,从而保护人民群众的健康,绝不是要给春节团聚设置超出防控需要的障碍。春节对于中华儿女的重要意义不言而喻,能够返乡过年、家人团聚、共叙天伦是每个在外游子的共同愿景。对于很多在外拼搏了一年的人们而言,春节可能是唯一一次能与家人短暂团圆的机会,故土对于他们而言,是乡愁,更是父母的絮叨牵挂。因此,不能对回乡心切的人们进行“一刀切”,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对于选择回家过年的每一个游子,我们要尊重他们的选择、理解他们的不易。我们也要看到,各地政府也积极地为返乡人员创造更为安全和便捷的返程条件,对于“层层加码”等各种问题也及时进行化解。而对于自愿选择就地过年的人们,我们更要表达最为诚挚的敬意。为了疫情防控,他们舍弃了与家人团聚的宝贵机会,放弃了本可回家过年的应有权利,真正体现了“舍小家、为大家”的担当,展现了为国家防控大局着想的大爱无私,应当得到全社会的赞美与尊重。

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在这个特殊的春节,各地政府有必要对就地过年者给予更多的关心。结合实际给予这部分群体最为真切与温暖的关怀,虽身处异乡为异客,但也能有“宾至如归”的感受。肇州县疫情防控不深入研究、盲目决策,随意加码,在域内没有疫情的情况下,把“居家健康监测”等同于居家隔离,把“非必要不返乡”理解成“绝不能返乡”;限制人员乘火车和经陆路卡口进入肇东,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搞简单化“一刀切”,在群众中造成了恐慌情绪,影响了当地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从表面上看,是为上级部署的任务“添砖加瓦”,是为了更好地落实上级要求,促进工作落实,实际上却是求胜心切背后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的又一翻版。追根溯源,关键在于权力观扭曲、政绩观偏差,背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只考虑所谓的“方便”,用“层层加码”“一刀切”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做法取代因地制宜、实事求是的精准防控举措。这样只会损害决策部署的严肃性、科学性、权威性,挫伤基层的积极性,还会严重损害群众利益,伤及党和政府形象和公信力。

1月3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强调,各地要规范落实2021年春运期间的疫情防控要求,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不得在现行政策基础上擅自“加码”“层层加码”,不得在工作中搞“一刀切”。莫让用力过猛的“土政策”寒了游子心。各级党委政府理应把人民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出发开展工作,在确保安全可控的前提下,尽可能减少疫情对人民群众生活的影响,有序保障春节期间生产生活。(许家坊土家族乡纪委 王懋)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