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心有所信 方能行远

来源:三湘风纪网 作者:吕绍甫 编辑:谢航 2021-03-02 15:06:50
 

2021年2月20日,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强调,全党同志要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总书记的讲话,为我们开展党史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激发了强大动力。(来源:学习强国 2021年2月20日)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中国是世界上唯一有几千年不间断历史记录的国家,她镌刻着中华民族的精神追求、精神特质和精神脉络,蕴含着生生不息的思想力量和文化基因。重视历史、研究历史、借鉴历史是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明史的一个优良传统。无论是司马迁的“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还是李世民的“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都表明了历朝历代对华夏文明史的高度重视。“人猿相揖别。只几个石头磨过,小儿时节……”1964年,71岁的毛泽东同志更是以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写下了风格豪放、气象雄浑的《贺新郎.读史》,并对人类社会的历史发展进程予以概括、描绘并深刻点评。

“疑今者,察之古;不知来者,视之往。”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的历史,是中国共产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更是中华民族光辉灿烂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学习党史,总结历史经验,也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早在1938年,毛泽东同志就指出:“指导一个伟大的革命运动的政党,如果没有革命理论,没有历史知识,没有对于实际运动的深刻的了解,要取得胜利是不可能的。”建党100年来,我们走过的历程,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用鲜血、汗水甚至是生命写就的,充满苦难与辉煌、曲折与胜利、付出与收获,这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不能忘却的壮丽篇章,也是党和人民继往开来、奋勇前进的现实基础。

“明镜可以照形,古事所以知进”,站在100年的历史节点上回顾党史,学习党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而是为了激励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起点上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战胜风险挑战、推动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增强忧患意识,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只有认真学习党的历史和人类文明史,在学思践悟中不断吸收养分,才能增强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才能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越是深入学习党史,就越能懂得,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今天,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要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生机活力,必须不断进行自我革命,一以贯之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将惩贪治腐、造福群众作为第一追求,确保“十四五”时期发展目标任务落到实处,继续书写出更加辉煌的千秋伟业。(永定区纪委监委 吕绍甫)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