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慈利:一场直击人心的“廉政主题沙龙”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杨玥妙楠 王义正 编辑:谢航 2021-03-03 09:07:35
 

2月25日晚上8点,张家界市慈利县公安局岩泊渡派出所民警王希打开宿舍的台灯,开始进行一个小时的定时学习。根据学习计划,他这段时间主要的学习内容是《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

王希告诉记者,局里发生腐败案件后,他一直以其作为警示,而一周前的一次沙龙,让他主动深入到对党的方针政策不断学习当中。

昨天的“身边人”成了如今的“案中人”

2月18日晚7点,慈利县公安局会议室灯火通明,该局第28期政治夜校如期开班。让王希感受不一样的是,这次学习由往常的老师授课变为了分组交流讨论,讨论的主题是:围绕去年该局三名公安干警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开展警示教育。

“纵容涉黑涉恶活动,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违反工作纪律,违规干预和插手司法活动……决定给予唐洪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对其涉嫌职务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慈利县县公安局原党委委员、副局长唐洪,一级警长杨学军,原禁毒大队副大队长喻志军……熟悉的人名,曾经的领导,身边的同事。随着案例通报的宣读,一场直击人心的廉政主题沙龙拉开帷幕。

而在随后集中观看的警示片里,有被黑恶团伙拉拢腐蚀的经侦支队原队长,有被糖衣炮弹步步击退的原基层公安领导,还有被特权思想冲昏头脑的交警……

一个个鲜活的案例,如同一声声警钟,叩击着坐在台下的全县公安民警的心。

殷鉴不远,警钟长鸣

“我们都共过事,唐洪等人也曾作出过贡献,从他们案发到看到通报,对我触动很大,深为他们惋惜。”一名与唐洪共事多年的老民警感慨不已。

“一失足成千古恨!我玷污了警徽,对不起人民警察这个光荣的称号。”这是唐洪发自灵魂深处的忏悔。

“入职多年,特别是担任现在这个职务后面对的诱惑很多。”经侦大队大队长孙宏成深有感触地说,做警察,什么时候都要保持定力,时刻防止被“围猎”。

平常开会鲜有人发言的民辅警组这次讨论异常热烈:“听到领导和同事沦为阶下囚,自己痛苦、家人难受,感到特别不值得!”“要秉公办案,不要有领导或者亲人说情就网开一面,甚至剑走偏锋办错案”“自己以后要净化社交圈,交益友,不交损友”……

筑牢忠诚警魂,防止悲剧再次上演

“唐洪、杨学军、喻志军被查处,暴露出慈利县公安系统一些廉政风险、腐败隐患。”慈利县副县长、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李雄林在廉政沙龙主题讨论会结束时告诫大家,要持之以恒深入反思,坚决抓好以案促改,着力提升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水平,筑牢忠诚警魂,防止悲剧再次上演。

唐洪、杨学军等人案发后,慈利县纪委监委会同县公安局党委注重及时将案件转化为警示教育资源,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并将对象扩大到全局辅警和全体家属。同时进一步抓实党的建设,大力开展“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组织28次政治夜校、34次“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建”大讨论,局党委、各二层单位、民辅警个人填报查纠问题报告表826份,自查问题6541个,目前已整改4848个;开展辅警违法违纪情况大清查,辞退辅警2名、村辅警3名,坚决整肃警风、纯洁队伍。

“我们将一如既往地严格履行监督首要职责,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慈利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屈春林表示,慈利县纪委监委将继续紧盯“用权”“用人”“用钱”“做事”等关键环节,在政治监督、日常监督和专项监督上持续发力,坚决保障党中央、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落地生根,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奋力开启“十四五”新征程,以优异的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