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撕破“贪腐干部”的伪装面具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王懋 编辑:谢航 2021-03-22 16:40:40
 

2020年9月,经西藏自治区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自治区党委批准,给予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原副秘书长、办公厅原党组成员扎西江措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并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2020年11月30日,经西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指定管辖,西藏自治区山南市人民检察院以扎西江措犯受贿罪向山南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来源:三湘风纪网)

“我每天就像变脸一样,在工作、生活、家庭中始终戴着正直面具,人前人后冠冕堂皇。但在利益面前,瞬间切换一副贪婪的面具,完全忘记了党纪国法,大肆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的钱财,数额之巨让自己都触目惊心。”扎西江措在狱中忏悔道。据查,2001年至2020年,他利用职务便利,为西藏某环境恢复有限公司法人赵某某、西藏某工贸有限公司法人段某某等7人在承揽工程方面提供帮助,收受上述人员所送现金人民币8832万余元,及价值1404万余元的公司干股、金砖、美元等财物,共计10236万余元。

“口言善,身行恶,国之妖也。”明面上扎西江措喊着“宁当恶人、不当罪人”的口号,要求下属对工程质量、腐败等问题要敢于斗争、敢于说“不”,私下里却贪婪成性,对送的礼品礼金来者不拒。老板们给其贴上了“既贪婪无度,又附庸风雅”的标签,其“变脸术”可以说已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

正如电视剧《人民的名义》里的赵德汉,他每天骑自行车去办公室,回到家里吃炸酱面,每个月寄给老母亲的生活费也是屈指可数,而这些不过是他演给外人看的戏。私底下的赵德汉,别墅里的现金堆积成墙,连冰箱里藏的都是人民币。真是滑天下之大稽,一个外人看起来清正廉洁的好干部,背后竟是这样一个胆大包天的大贪官。这种面具干部并非鲜闻,十八大以来查处的徐才厚、苏荣、卢子跃、曾繁新等等,都曾是官场“戏精”,人前正襟危坐,人后骄奢淫逸。

然而,再虚假的戏码终究会有被拆穿的一天,那些追逐权与利的伪装者不仅得不到自己想要的,等待他们的还将是令人唏嘘的下场。面具干部的出现有诸多原因,但说到底,是理想信念的动摇、道德操守的沦陷、思想防线的坍塌、初心本色的丢失,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扭曲。

“两面人”好比潜藏在干部队伍中的“定时炸弹”,习近平总书记曾痛批口是心非的面具干部,他们官当得越大,对党和人民事业危害就越大,必须及时把他们辨别出来、清除出去。

“新松恨不高千尺,恶竹应须斩万竿。”我们既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对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要早敲“警钟”、早打“预防针”;也要硬起手腕,重拳出击,对不知悔改、无可救药的面具干部、腐败分子毫不留情,形成强力震慑。(慈利县纪委监委 王懋)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