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切莫栽在“尤嗜鱼味”的香饵里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周俏丽 编辑:谢航 2021-03-22 16:40:37
 

25岁参加工作,39岁被提拔为自治区首府正处级干部,最终却沦落为西藏历史上第一个“落马”的在任区长。“我经历了有生以来最漫长、最艰辛、最深刻、最彻底的反思痛悟,深感最后悔的是自己一路走来贪念作祟、执迷不悟,以至害人害己。”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堆龙德庆区委原副书记、区长杜江,于2020年11月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唐朝《酉阳杂俎》记载:和州刘录事,“尤能食鲙,常言鲙味未尝果腹”。由于刘录事每日膏粱厚味,尤嗜鱼味,于是有人特意捕了百余斤鱼相赠。他吃了一盘又一盘,不料吃鱼中途被痰一时壅阻,直至神志不清,形态怪异,已然中风矣。纵观杜江的腐败轨迹,不难发现他嗜好的“鱼味”就是爱贪“小便宜”。“我就是那只不知死活的青蛙,小便宜就是慢性毒药,让我在安逸中不知不觉慢慢死去。”从收受小恩小惠到索取大额贿赂,杜江被“温水煮青蛙”,最终在爱贪小便宜心理与商人老板“将欲取之、必先予之”的围猎策略下走上了不归路。

梳理相关报道不难发现,一些落马领导干部各有各的嗜好,有的爱玉石、有的爱字画,还有的尤爱贪“小便宜”。他们的堕落几乎都是从“笑纳”几包烟、几顿饭,“帮忙”签个字、批个条等“无伤大雅”的“小事小节”开始的,尝到“鱼味”后越发欲罢不能、欲休不止,最后演变为“啥忙都敢帮、啥钱都敢收”,导致滑落深渊追悔莫及。“我真是贪小便宜吃大亏,我真缺那点钱吗?以为自己是一把手便毫无顾忌了,其实都是愚蠢的贪念和可笑的侥幸心理在作祟……”浙江省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原主任王晨利用职务之便,多次虚报冒领差旅费、劳务费等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我身为党员和校长,本应以身作则、秉公办事,却利用职务之便,违规为儿子申报贫困寄宿生补助,谋取私利,给学校和社会造成了不良影响。”湖南永州市祁阳县某联校校长石某某,经不住眼前蝇头小利的诱惑,以致行差就错。

前车之覆,后车之鉴。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始终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切勿沉溺在“小便宜”的香饵中,心存侥幸而看不到背后的鱼钩。从古到今,凡是清官廉吏,都深知“苟非吾之所有,虽一毫而莫取”的道理,占小便宜只能得到一时的“满足高兴”,最终换来的却是可耻、可悲、可怜的下场。因此,党员干部尤需从警示案件中汲取教训,莫以善小而不为,莫以贪小而为之,好自珍重、慎独慎微,以免再添笑柄,断送前程。

“不虑于微,始成大患;不防于小,终亏大德。”小事小节是一面镜子,体现人品、彰显党性、反映作风。对党员领导干部来说,无论是修身养德,还是干事创业,都应守好“爱好关”,谨防个人嗜好变成廉洁防线的“突破口”,特别是对那些鞍前马后、投其所好提供“鱼饵”之人,愈发要多加小心,始终保持清醒、守白辨黑,增强拒腐抵腐定力。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