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贪腐终自毁 莫当“两面”人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陈慈南 编辑:谢航 2021-03-24 09:23:52
 

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这本是常识,但湘西自治州生态环境局永顺分局原局长向文卫却是因为抵挡不住金钱的诱惑,错把权力当做生财之道,最终落得人财两空。2021年1月,向文卫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公职;同年2月,向文卫被开除党籍;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来源:三湘风纪网 3月22日)

看了向文卫的案例,令人不甚唏嘘。平日里,向文卫常常把“守纪律讲规矩”挂在嘴上,而实际上,他却屡屡越界,不顾纪法,大搞权钱交易。生活中,他处处小心谨慎,对外营造俭朴形象,可背地里,却疯狂敛财。向文卫的种种行径,点出了“两面人”的特质:台上一套,台下一套;人前一套,人后一套;表面一套,背后一套。这类人内心明明知道触碰了党纪国法的红线,将难逃法律的制裁。但他们心存侥幸,为了逃避监管,不惜对抗组织审查,既想得到利益,又想保住官位。

“两面人”在中国古已有之,并非现代社会的产物。孔子在《论语.子路》提到:“不得中行而与之,必也狂狷乎。狂者进取,狷者有所不为也。”《孟子》曰:“言不顾行,行不顾言,阉然媚于世也者,是乡原也;居之似忠信,行之似廉洁。众皆悦之,自以为是,而不可与之尧舜之道,故曰‘德之贼’也。”而荀子则用了“国妖”来形容这类人:“口言善,身行恶,国妖也。”王安石说:“贪人廉,淫人洁,佞人直。”到了明代,冯从吾在《冯少墟.疑思录五》中写道:“五霸假之,其蔽为伪君子。”可见,“两面人”古今有之,且危害之大,害人之深。对于表里不一、言行不一致的“两面人”,不仅与《党章》对党员干部的行为规范相悖,长此以往,只能让群众深恶痛绝,最终破坏的是党员干部形象。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坚决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有效遏制了“两面人”现象蔓延。但是,“两面人”善于伪装,极具欺骗性,要彻底根除“两面人”现象,依然任重道远。我们党员干部要防治此现象,必须时刻保持警惕,敢于亮剑,敢于斗争,坚决和“两面人”划清界限。

党员干部和“两面人”作斗争,首先,要锤炼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坚决筑牢思想根基,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在大是大非面前始终保持头脑清醒。其次,要在服务大局体现新担当、展现新作为,要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求真务实,高质量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展示党员干部的担当作为。同时,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在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只有这样,才能不负党和人民的信任与重托。(慈利县纪委监委 陈慈南)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