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市检察院:党风廉政警示教育 正在进行时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驻市人民检察院纪检监察组 编辑:谢航 2021-03-24 09:23:48
 

3月23日下午,市检察院召开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大会。党组书记、检察长罗树中出席会议,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刘有仁主持,党组成员、市纪委监委驻市检察院纪检监察组组长谭贤竹作党风廉政报告。

da15797d1795b6fd3e2a159007969d0.jpg

谭贤竹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结合开展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就党风廉政建设提出要求。

报告中的三组数据发人深思。

第一组数据:党的十九大以来,截至3月1日,政法系统至少有8名中管干部、150余名厅局级干部被查处。从这组数据上,能够看出政法干部队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斗争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必然性。

第二组数组: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全面铺开之前,中央政法委已在5个地区共35家单位进行了试点,有1.6万名干警参加教育整顿。截至去年11月底,试点地区处分处理2247人。从这组数据上,能够看出中央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决心,看出教育整顿力度,看出教育整顿效果。

第三组数据:2020年,有1318名检察人员因违纪违法被立案查处,其中最高人民检察院机关4人。从这组数据,说明我们检察系统从上到下同样存在不少害群之马,需要大力教育整顿。

会议要求,副科级以上干部要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始终做忠诚干净担当的表率,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做勤政上的带头人,做工作上的实干人,做纪律上的清醒人。

第一,要对党绝对忠诚,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对党绝对忠诚是共产党人的首要政治品格。领导干部一定要持续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改造,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党叫干什么就干什么,党不准干什么就坚决不干什么,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如实向党反映和报告情况,不搞两面派、不当“两面人”,光明磊落、不怀二心,永远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第二,要坚持身先士卒,做勤政上的带头人。党员和领导干部带头冲在前、干在先,是我们党走向成功、取得胜利的关键。领导干部肩负着组织的信任和人民期盼,担负着一地一域一部门的发展重任,要切实做到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永远做勤政上的带头人。

第三,要保持进取姿态,做工作上的实干人。领导干部担当作为,既是政治品格,也是从政本分。要负起该负的责任,做好该做的事情,敢于当先锋、打头阵,把从严管党治党的责任担起来,真正成为带领群众攻坚克难的“主心骨”和“排头兵”,永远做工作上的实干人。

第四,要严守从政底线,做纪律上的清醒人。领导干部无论职务高低,无论在什么场合,都必须敬畏纪法,严格约束自己的言行,加强党性修养,保持优良作风,关心关爱同志,守住从政底线,永远做纪律上的清醒人。

刘有仁要求全体检察人员,要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的新形势,认真领会会议精神,吸取反面典型教训,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根基;要自觉接受派驻纪检监察组的监督和司法办案的内部监督,坚决守住纪律“红线”;要对照反思,对标检视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加以整改。

与会人员还观看了警示教育片《背叛的代价》。(驻市人民检察院纪检监察组)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