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全面建设清廉张家界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廖秋萍 张潘 编辑:谢航 2021-04-01 19:02:37
 

——市七届纪委六次全会侧记

图片

3月31日,中国共产党张家界市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召开,传达相关会议精神,表彰先进,总结部署工作。

市委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刘革安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令波代表市纪委常委会作题为《强化监督 服务开局 为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的工作报告。

2020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干得如何?全市正风肃纪反腐成绩如何?今年纪检监察工作又该如何干?本次全会作了全面系统的安排和部署。

“严”字当头,交出满意答卷

全会指出,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接踵而至的风险挑战,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守政治定位、牢记初心使命、忠诚履职尽责、扎实砥砺前行,接续推进清廉张家界建设,坚定稳妥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图片

举市县乡三级纪检监察干部之全力,对358个贫困村开展入村督查行动,吃住在村,既督又战,查问题、听民意、访民情、解民忧;出台疫情防控工作“八必须八严禁”等纪律要求,全面开展监督检查,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4人,组织处理143人,通报曝光52件90人30家单位;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立案查处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案件11件11人;督促指导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有力推动各级党组织和领导班子树牢宗旨意识,善于担当作为,同时收集各类意见建议14032条、问题10127个,明确整改措施8823项,解决了一批群众关注的突出问题和长期难以解决的遗留问题;全市共发现扶贫领域问题线索494件,立案查处465件,退还群众资金845.8万元;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766件,涉及县处级干部20人,处分709人,处置问题线索2158件,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31人……

数说过去一年张家界正风肃纪反腐“成绩单”,亮眼且扎实,彰显出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力度不减、尺度不松、节奏不变的决心与成效,展现了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的意识明显增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持续净化。

“学”在身边,扬清风正气

图片

“你看,‘清廉张家界’不仅在这,《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党纪法规也可在这查看,很方便,时刻都能学起来。”步入会场,不少细心的与会人员就发现,今年的会务资料有了变化。

图片

让大家感受深刻的,是全会给与会人员赠送的一份礼物——党纪法规选编电子书。“这本电子书只要扫码,就可以获取党的十八大以来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相关党纪法规,便于我们随时对照学习,很是方便实用。”一名市直单位负责人说道。

图片

除备好线上学习资料外,会前,与会人员还集体观看了警示教育片《背叛的代价2020》,用身边之事、身边之人进行警示教育。一串串数字令人震惊、一个个生动的案例发人深省。

图片

“看到自己熟悉的人现身说法,在镜头前悔不当初,触动很大。”全会现场的广大党员干部深受触动,大家纷纷表示,要从案例中吸取教训,引以为戒,珍惜组织上给予的干事创业的平台和机会,真正做到不忘初心、砥砺奋进,成为忠诚担当干净的人民公仆。

集中开展警示教育,不仅充分发挥反面典型的警示作用,筑牢广大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更是一种鞭策,有利于激发廉洁正能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

抓实“六个聚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开启张家界市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第一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全市上下必须深刻领悟‘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时代内涵,不断提高政治‘三力’,始终保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政治定力,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全面建设清廉张家界。”全会上,刘革安的讲话铿锵有力、掷地有声、引人奋进。他还以“六个聚焦”就今年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出明确要求。

图片

在全会分组讨论上,与会人员还学习了省十一届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就刘革安在全会上的讲话以及王令波所作工作报告开展讨论。

“令人振奋,催人奋进!全会对推动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全力服务全市‘十四五’发展开局起步作了全面系统的安排和部署,我倍受鼓舞,深感责任重大。”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扎实做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严肃市县乡三级换届纪律等重点工作,保障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确保换届风清气正,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图片

征程万里风正疾,重任千钧再出发。“十四五”壮美画卷已经绘就,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已经开启。

图片

接下来,全市上下将以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坚如磐石的信心决心、攻坚克难的务实担当,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奋力谱写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篇章,为张家界市“十四五”发展开局起步作出新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