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定区:避免“小问题”酿成“大错误”,纪委的“纸”上功夫有学问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卓方芳 侯楚榆 王义正 编辑:谢航 2021-04-01 19:00:00
 

“你们社区在项目建设的四议两公开程序上,仅简要介绍研究事项,未详细说明工程项目的具体规模、预算资金及承包方和日常开支项目的具体金额及用途;没有记录参会人员讨论发言情况.....”近日,在对辖区内各村(社区)“四议两公开”工作督查中,张家界市永定区沙堤街道纪工委向社区发了一份工作提醒通知单,指出了相关问题,并提出了整改意见。

今年以来,沙堤街道纪工委在强化日常监督上下功夫,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对发现的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及时下发工作提醒通知单,进行预防和处置,通过对小问题的整改来推进整体工作,严防“小过”“小错”演变成违规违纪问题。

“我们下发工作提醒通知单,不仅为了解决当前这一个或者几个问题,更着力查找出现问题的原因,标本兼治。”街道纪工委书记张立介绍,在对线上公开工作进行检查时,发现了财政所在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通过深入分析,研究可能出现的风险问题后,街道纪工委及时要求财政所严格财务管理、健全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同时加强业务培训,确保村级财务管理按制度执行,避免“小问题”酿成“大错误”。

指出问题一针见血、分析原因实事求是、提出建议切实可行。工作提醒通知单对存在的问题毫不避讳,既剖析问题背后的原因,又结合实际提出改进建议,让监督真正触及根源、促进工作。

“请你单位严格按照规定的时间节点,完成党工委交办的工作任务,否则将视情况进行问责处理。”

工作提醒通知单,不仅涵盖纪检监察日常工作,还覆盖了党工委、办事处的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同时明确整改期限,督促及时反馈执行情况,对整改过程进行全程跟踪、全程监督,有效杜绝通知单“一发了之”,确保整改实效,实现工作的稳步推进和顺利完成。据了解,一季度,沙堤街道纪工委共发出工作提醒通知单18份,并全部督促整改到位。

“工作提醒通知单”是沙堤街道纪工委履行监督职责的有益探索和实践。

“线上线下严格的日常监督和行之有效的监督方式,不仅细化明确了责任分工,更是压紧压实了责任归属。”永定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别看工作提醒通知单只是薄薄一张纸,现在却已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记性片”,发挥着“大作用”。

下一步,永定区将持续释放工作提醒通知单“微能量”,服务日常监督“大文章”,以精准监督、跟进监督、全程监督推动有关工作落实落地落细。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