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桑植:推动政治监督落实落细落地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周俏丽 编辑:谢航 2021-04-09 17:55:56
 

近日,桑植县纪委工作人员从县城出发,沿着蜿蜒崎岖的公路行驶三个多小时来到八大公山,再翻山越岭步行近两小时,终于来到张家界大鲵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九肖河水电站旧址。

“那就是大坝——你们听,水流得多欢快。”还未到目的地,同行的镇水利站负责人就兴奋地向工作人员介绍。

完全看不到大坝的踪影,原本被电站蓄水淹没的荒山,已经发出了嫩芽,长出了树木,正诉说一段焕发新生的故事。

八大公山镇位于武陵山脉北端,是湖南四大水系中澧水的发源地,野生动物繁衍生息条件十分优越,是“天然博物馆”和“物种基因库”。九肖河水电站位于该镇凤凰山村,海拨1000多米的大山中,属张家界大鲵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范围。由于水坝截断了河流,阻断了大鲵等鱼类的洄游通道,也给流域内生物多样性及其生态系统造成破坏,根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要求,属于立即关闭对象。

“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推进小水电站整改方案的要求,九肖河水电站大坝应于2019年3月退出发电功能,9月底全面完成拆除整改任务,然而正如这长长的路,要千辛万苦才能到达,水电站的整改退出也并非一帆风顺。

事情还得从2019年4月4日说起。县纪委监委成立小水电督导组,在监督检查过程中,发现九肖河水电站在退出发电功能后仍有一台机组违规发电。

“直面问题,立行立改。”县纪委监委高度重视,立即安排第一纪检监察室牵头成立联合调查组进行调查核实。调查发现九肖河水电站相关负责人为解决厂房防汛值班和工作人员生活用电,擅自将封条移除并启动机组发电……发现问题后,由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亲自调度,县处级领导干部包案督办,随即责令相关部门整改,并对电力公司、水利局等5个单位11人进行约谈。县公安局对九肖河水电站现场负责人熊某等人进行了训诫处理。

雷霆出击,震慑一片。在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关于张家界大鲵国家自然保护区水电开发整改要求,必须不折不扣、一鼓作气,坚决打赢水电站整改这场硬仗。9月底,九肖河水电站如期拆除并整改到位。

行动是最好的引领,实干是最好的示范。为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该县纪委监委创新政治监督机制,出台《关于加强政治监督和政治督查工作的若干措施(试行)》,明确24条具体监督措施,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三大攻坚战”等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聚焦大鲵保护区小水电站专项整治,成立9个督查组,开展政治督查21次,印发通报1期,立案11人,全县保护区内35座小水电站全部退出发电功能,拆除大坝26座,在全市率先完成整改销号工作。

“这次来一看,就放心啦!”看着整改工作顺利推进,九肖河又“活”过来了,工作人员哪怕跋山涉水疲惫至极,也开心极了。

据悉,针对水电站退出后的生态恢复,按照《张家界市中央环保督察湖南张家界大鲵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水电站项目整改实施方案》要求,在拆除水电站的发电、上网设备,撤除大坝、厂房等相关建筑物后,将实施覆土复绿、植被恢复以及增殖放流等工作。通过后期的山水互养、“疗伤”,让“绿水青山”成为生动实践。

让群众在青山绿水中拥有获得感和幸福感,是政治督查的应有之意。紧盯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落细落地,聚焦群众身边的问题立行立改,一系列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如春风战鼓,正吹响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桑植县纪委监委 周俏丽)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