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用好典型案例加强警示教育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 编辑:谢航 2021-05-25 14:05:50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全面响应,协作配合,注重发挥典型案例的警示作用,切实推动市公安局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图片

“我主动向组织说明自己存在的问题,请组织尽快处理……”4月底,市公安局召开教育整顿专题警示教育大会,会后第二天,一位科级干部走进驻局纪检监察组组长的办公室主动说明自己的问题。“‘自查从宽、被查从严’的政策就是组织上引导和鼓励民警处理好自己过去存在的问题,这是组织对我们的关心和爱护,我明白了这个道理,所以我来主动说明自己的问题来了。问题解决了,我又可以轻装上阵了。”

用反面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促使民警提高廉政风险意识,增强廉洁自律能力,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这是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多年来坚持的工作方法,许多民警在这种教育中受到教育,得到提高。今年4月底,驻局纪检监察组选用2020年底查处的市公安局民警违纪违法案例,从案件给个人、家庭、单位造成的严重后果和直接、间接影响,给民警个人和单位带来的深刻教训等方面进行全面剖析,引导大家深刻认识到权力必须关进制度的笼子,以完善的制度和良好的管理来防范腐败问题的产生;要以政治思想教育来坚定民警的党性意识,以党纪法律法规知识教育来提高民警的风险意识,以正反典型案例来促进民警提高自律能力;要履行好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来管好队伍,减少民警违纪违法问题的发生;要充分利用教育整顿“自查从宽、被查从严”的政策,引导民警自查自纠,坚决克服侥幸心理,尽快处理好存在的问题。

这种针对性非常强的专题警示教育,对市公安局的教育整顿工作产生了明显的积极影响。“我原来以为都是局领导的事情,现在进一步认识到我也是领导干部的一员,和下属谈心谈话就是我的职责,谈心谈话有技巧,要认真学习。”“我们应当感谢身边的经常提意见建议的同志,感谢时时监督我们的人,有了这些监督的存在,我们就会更加谨慎,就会少犯错误或者不犯错误。”参加警示教育大会后,民警们纷纷表示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