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胜利在望≠胜券在握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吕绍甫 编辑:谢航 2021-08-24 09:50:05
 

今日,掌上张家界微信公众号发布了一条振奋人心的疫情消息:张家界市连续4天无新增病例,累计出院9例。

随着新冠肺炎新增确诊人数降至为零,市防指发布通告,张家界市城区部分街道社区从高风险地区调整为中风险地区,或从中风险地区调整至低风险地区。

由于长时间的高强度作战,已经让众多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尤其是一线防疫人员深感疲惫,身体上、精神上都进入了“疲惫期”,少数人心中有了“松一松、歇口气”的主观意愿,这种思想非常危险,有百害而无一利!

轻敌自古以来就是兵家大忌。春秋末年吴王夫差因胜而骄,纵敌贻患,处安忘危,最终被“三千越甲”破国亡身;西楚霸王项羽因为盲目轻敌,在鸿门宴上放虎归山,最终兵败“无颜见江东父老”,自刎乌江;明末农民起义领袖李自成被暂时的胜利冲昏了头脑,盲目轻敌,刚愎自用,结果兵败九宫山。穿越历史的烟云,“祸莫大于轻敌”的古训发人深省。

抗击疫情是一场输不起的战争!越是关键时刻,越需要鼓足干劲,咬紧牙关;越是胜利在望,越要头脑清醒,一鼓作气,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当前国内零星境外输入和局部暴发疫情的风险依然存在,张家界疫情防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任务依然艰巨。形势的向好变化并不意味着胜利的到来,警报没有彻底解除,就绝不能掉以轻心。越是在吃劲的时候,越要迎难而上,任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都会给新冠肺炎病毒卷土重来带来机会,最终让防控努力付诸东流,防控成果前功尽弃。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越到关键时刻越要从严管理,杜绝任何隐患风险点。各级领导干部要继续保持战斗的姿态,要根据疫情防控形势的变化,提前谋划部署,坚持靠前指挥,进一步细化方法、实化举措,一控到底、一防到底;广大一线防疫人员要继续发扬“啃硬骨头”的精神,不能有丝毫懈怠,核酸检测、人员管控、环境消杀、物资保障等要不厌其烦,一天接着一天干;隔离人员解除转送和跟踪管理、健康监测、复工复产准备工作,要紧锣密鼓,一锤接着一锤敲,一鼓作气,久久为功,不放过任何一个薄弱环节,不给病毒传播留下任何可乘之机。

胜利在望不等于胜券在握!疫情防控是一场人民战争,群防群控,降低感染率、切断传播链,离不开每个人的自觉行动,离不开每个人的积极配合。要把疫情看得更严峻一些,把风险点考虑得更周全一些,把战时纪律执行得更严厉一些,尤其对违反疫情防控纪律、不担当不作为、失职失责等问题要坚决查处,典型案例一律通报曝光,为疫情防控大局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以“硬核”担当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市纪委监委 吕绍甫)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