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抗疫故事】周芳岚:铿锵玫瑰 “疫”线绽放

来源:掌上张家界 编辑:谢航 2021-08-24 10:40:13
 

张家界市广播电视台讯(通讯员:赵琳)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鑫成君泰小区党员、公职人员义无反顾加入志愿者队伍,冲锋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确保小区打赢疫情防控战。市纪委监委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周芳岚同志作为这支队伍的组织者之一,敢于担当、逆行而上、见“疫”勇为,铿锵玫瑰在疫情防控一线绽放。

通宵比对数据准

“您好,请问是××栋××单元××号房间的李女士吗?我是鑫成君泰小区数据统计志愿者,您家人在小区入户核查登记的信息与核酸检测的信息有误,请问您孩子今天在小区做核酸检测了吗?孩子的身份证号码是多少?”这是自从8月1日第二轮核酸检测以来,每一轮核酸检测之后的数据比对,总是有一部分业主信息有误,需要一一核对,作为数据统计志愿组的组长,周芳岚跟数据统计组的志愿者一起排查,已经记不清这是打的第多少个电话了。

我市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后,她没有丝毫犹豫,主动承担了鑫成君泰小区志愿者队伍的组建工作,并参加统计信息报表核查等繁重的工作。疫情刚开始底数不清,只有业主的房号、名字和手机号,没有身份证号码,而且有的名字是错的,手机空号,基础数据匮乏,而防疫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为了保证在做核酸检测时做到“不漏一户,不少一人”,及时准确完成各类上报数据和信息,周芳岚跟数据统计组的汇总志愿者一起校核,核查比对。有时遇到不配合的业主,来来回回要打十几个电话,她忍住身体的疲惫,针对不同群体采取不同的方式做通他们的思想工作,常常忙到凌晨才回家。有一次凌晨1:30回家,家人诧异“咦,今晚咋回家这么早?”最繁忙的时候,她连续六个通宵熬夜加班。每天接打大量的电话,手机打得烫手,一天要充二三次电,说话太多嗓子嘶哑冒烟了,几手说不出话来。基础数据的扎实,对于后期又快又好完成独居老人儿童特殊群体、留滞离张人员、急需返回市外就读学生、居民健康监测、解除集中隔离人员健康监测等摸排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她说数据统计工作是小区整个疫情防控工作的“中枢神经”,容不得一点马虎,疫情就是“战情”,“情报”的准确与否关乎着战争的胜败。长时间处于高压状态下的她,每天只睡四五个小时,顶着烈日在小区里奔波,连轴转的加班和操劳,让她清瘦了一大圈。

热心化解“买菜难”

小区全面封闭管控以后,居民生活物资保供成了第一大难题。为了解决居民物资采购难、配送难的问题,周芳岚与小区业委会商量后成立了物资采购配送志愿服务小组,对居民物资采购信息进行登记汇总,对接保供企业。部分居民需要纸、日化品、调料品、牛奶和女性用品等物资,又跟梅尼超市积极建议,请商家完善套餐品种,解决群众急需难题。在物资分发配送过程中,又与业委会成员符玉才、张军等同志一起调研,解决消杀、配送中的一个个难题。形成了超市+菜场+商家、套餐+自主选择、食物+生活用品、小程序和微信群下单等多途径、多模式买菜模式,想尽一切办法让大家吃上新鲜实惠的蔬菜,购买到生活用品。同时,周芳岚在微信群倡议邻里互助,谁家没莱了,邻居们帮一点,你两根丝瓜、他一把白菜,解燃眉之急。谁家有莱吃不完、不愿吃的菜,拿出来与邻居交换,大家能吃上喜欢的菜,也避免了浪费,邻里和睦互助的温情故事感染着小区居民。

细心呵护业主赞

一切为了群众,作为一名有着二十多年党龄的共产党员,周芳岚深知自己担负着更大的使命和责任,一直冲锋在前。在最忙的时候,家人的电话匆匆挂掉,孩子的信息没有时间回,孩子委屈的说“妈妈变了”。但是,对于小区的事,她却放在第一位,牵挂着。8月1日晚上十一点多,周芳岚接到一位在广东工作的业主打电话求助,说家里只有一位没有文化的婆婆带着两位孙女,2岁的小孙女打闹手臂受伤了,怕是骨折。周芳岚立即在微信群发消息,让小区内的医生初诊,第二天又联系中医院骨科医生,通过视频查看孩子伤情,并做了应急处理。8月13日在微信群里得知一对老人家里没有菜,她跑回家取了一大包菜和一点水果送去,并主动联系老人的女儿,让其女儿加入单元群,多了解信息,多关心老人。针对独居老人、小孩,周芳岚号召所在的楼栋单元开展“二对一”的志愿帮扶。做核酸检测时,对老弱病残孕产妇开辟绿色通道。对腿脚不便的,做好绿色通道的引导工作,遇到台阶主动搭帮手抬轮椅。下雨了,她撑起伞,给老人、小孩遮一点雨。

周芳岚舍小家为大家,巾帼不让须眉,在鑫成君泰小区疫情防控一线总有她忙碌的身影。遇到不理解的群众,她耐心做好解释工作;遇到群众有困难,她想方设法去解决;小区疫防小组的工作忙不过来,她主动多承担一些。作为女同志,谁不想岁月静好、家人陪伴,可在这看不见硝烟的战斗中,她是旗手,是指挥员,也是战士,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展示了敢于担当的纪检人风彩。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