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家界"重启" 多行业逐步恢复正常经营秩序 防疫情促经济 两手抓两不误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云舒 编辑:谢航 2021-08-30 08:55:44
 

观察丨张家界“暂停”23天后“重启” 多行业逐步恢复正常经营秩序

防疫情促经济 两手抓两不误

8月27日,湖南省张家界天门山景区迎来首批游客。图为工作人员在景区内进行清洁消杀工作。(图片来源:人民视觉)

湖南省张家界市全域解封,天门山景区8月27日迎来首批游客;云南瑞丽姐告国门社区8月29日调整为中风险地区;山东省、海南省恢复跨省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江苏省无锡市有序开放文化旅游体育等经营场所……随着本轮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各地频频传来好消息。

解封,不等于解防。在德尔塔变异毒株的威胁下,如何坚持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两手抓”,正考验着各级各部门的能力作为与责任担当。

本轮疫情对张家界旅游经济造成巨大冲击,多方出台举措支持疫情防控和旅游业复苏

“如画美景永远在,风雨过后等你来”“云开‘疫’散,重逢有时”……

7月底,突如其来的疫情,令正值暑期旅游旺季的张家界被迫按下了“暂停键”。一组在社交网络上广为流传的景区闭园海报,令无数网友直呼“破防”,“疫情结束一定要去一次张家界!”

8月25日8时,张家界拆除所有交通卡口,有序恢复公共交通,沉寂已久的街道重现车水马龙的景象。8月27日8时起,武陵源核心景区、天门山景区和张家界大峡谷景区恢复开放,全部恢复开放预计在9月上旬完成。

“停摆了这么久,终于可以开始工作了,我和同事都非常激动。”从事多年旅游行业的导游刘梦梅告诉记者,“封城”期间,自己与许多同事一起在社区担任志愿者,帮忙采购、分派物资,并一直关注着“解封”消息。“这次疫情对于很多中小旅行社来说是个巨大的考验,资金方面亏损严重,希望一切都能尽快复苏。我们也诚恳邀请想来张家界旅游的朋友来玩,我们一定会加倍做好服务。”

张家界是世界级的旅游景点,以旅游为主的服务业占全市GDP来源的70%以上。受此次疫情影响,张家界市176家旅行社共退团14439个、退团游客19.98万人,退团费2.23亿元人民币。

“我们全区有1.6万人从事景区各个行业的工作,所以疫情以来所有的景区全部关门,对我们整个景区的冲击是非常大的。”张家界市武陵源区委书记张龚表示。

为迅速启动张家界旅游市场,相关部门出台系列举措。张家界发布感谢信《谢谢您的爱,温暖张家界》,宣布自景区开放之日起至2021年9月30日,张家界A级景区及景区内交通工具对全国游客实行门票半价优惠。张家界还将对2021年9月1日至9月30日期间恢复的航班,每个航班给予适当补贴;继续对旅游专列给予奖励;鼓励景区开展反哺旅行社行动等。

湖南省出台《关于支持张家界疫情防控当前增信心、长远补短板的十条政策措施》,支持张家界疫情防控和旅游业复苏。“湖南文旅部门将推动张家界和其他市州开展‘发放亿元消费券促进文旅大消费’活动,并出台针对文旅行业的特色金融服务;筹措1亿元资金用于文旅行业纾困解难和促发展。其中,2000万元用于张家界市文旅行业;组织开展‘引客入湘’系列线上与线下营销推广活动,支持张家界文旅业发展。”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尚斌表示。

“9月、10月是张家界传统的旅游旺季,我们希望通过共同努力,吸引更多人来到张家界。”张家界市副市长欧阳斌说。

张家界规模以上批零餐饮企业复产率76.8%,全市涉旅服务行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恢复正常经营秩序

8月28日,宣布恢复开放不久的张家界天门山景区迎来了湖南游客姚秀丽。她告诉记者,半价门票是在景区现场购买的,自己就是想支持一下张家界旅游。

不止旅游业,各行各业都在快速复苏。据介绍,截至目前,张家界全市规模以上的138家批零餐饮企业复产率为76.8%,企业员工到岗率达到64.7%。

8月24日,张家界市桑植县委书记曹飞来到县城一家餐饮店“下馆子”,支持餐饮行业安全有序复营复业,以实际行动为餐饮企业鼓劲打气。

“复营复业多久了,生意怎么样?”在等待的空隙,曹飞详细询问门店负责人关于复营复业的情况。门店负责人说,前段时间因为疫情,关门歇业造成一定损失,如今开业后,生意正红火起来。

公共交通恢复,居民可以走出家门了;旅游通道打开,游客可以进来了。不过,解封不等于解防,要如何在坚持疫情防控的同时恢复各行各业的活力?

“当前张家界市疫情防控呈现积极向好态势,取得了阶段性胜利。但在肯定成绩的同时,要清醒认识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张家界市委书记刘革安说,全市上下要进一步认清形势,坚定信心,切实增强抓好疫情防控和加快复工复产的责任感、紧迫感。

此次疫情中,张家界曾发生因导游感染而造成的疫情传播。工作性质决定了导游必须频繁接触来自各地的游客,此次疫情也让当地意识到,加强对旅游从业者的管理十分必要。

“在旅游旺季人员容易拥挤、聚集,出现疫情区域后难以及时发现。我们将增加对导游、景区一线服务人员每周一次核酸检测,通过这些我们希望能够达到早发现、早报告的目的。”张家界市武陵源区疾控中心副主任夏剑波表示。

记者了解到,张家界相关景区开放后,将采用无接触购票结算方式,强化对游客的防控措施监管,落实所有进入景区人员戴口罩、测体温、查二码和一米线间距等防控管理措施,门票站建立临时隔离点。建立员工日常健康监测台账,并按相关规定组织核酸检测。一线员工疫苗接种率达100%。

据介绍,张家界开放景区将继续实行预约、限流、错峰,确保景区有序平安,确保住宿、餐饮等涉旅服务行业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恢复正常经营秩序。

纪委监委靠前监督,扎实稳步推进复工复产,督促相关职能部门落实疫情防控的指导和监管

“你们的复工情况怎么样?防控工作都到位了吗?”“作为解封后的第一批游客,你们对园区的防控措施是否满意?”近日,张家界市永定区纪委监委疫情防控督查组实地走访天门山景区,认真督查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和复工复产情况。

据悉,为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永定区纪委监委始终坚持把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作为监督重点,根据工作形势变化,建立跟踪监督机制,直插现场,对发现问题早提醒、早纠正、早查处,坚决堵塞风险漏洞。

“疫情还未完全结束,防控不能间断。我们将持续绷紧疫情防控常态化监督职责这根弦,助推复工复产工作安全平稳进行。”永定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已开展针对性督查工作3轮,全区中心区域超200余家商家已有序恢复营业。

久违的机器轰鸣声再度响起,在张家界湘阿妹食品有限公司二楼生产车间里,几十名工人身穿工作服,戴着帽子、口罩、手套,正对葛根粉生产、加工、制作及包装进行有序作业,整个生产车间里散发出浓浓的葛根清香味。

“公司复工复产后的产品销售怎么样?”

“疫情期间,我们的线上订单都发不出去,现在主要把这些订单赶制出成品,尽快发货,新的订单也在增加,相关的销售门店也已开放,总体销量慢慢趋于正常。”

“区相关职能部门是否对公司疫情防控开展了指导和后续监管?”

“区领导进行了现场检查和指导,让我们坚定了信心;区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对我们复工做了要求,相关部门还向我们赠送了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

日前,武陵源区纪委监委督查组来到该区张家界湘阿妹食品有限公司,现场询问企业负责人复工复产情况。记者得知,该公司自8月25日复工复产后,主要采取“线上+线下”销售模式,线上通过网络平台进行销售,线下5个超市门店将陆续于9月1日前全部开放,同时继续加大与深圳、长沙业务代理商签约合作,确保公司产品有固定销路,生产工人收入稳定有生活保障。

连日来,张家界市慈利县纪委监委按照行业隶属关系设立9个联络组,组建驻企防疫联络员队伍,从各县直单位和乡镇选派169名联络员进驻187个重点企业(项目)助力复工复产工作。

记者了解到,该县纪委监委本着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的原则,主动作为开展监督,对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政策落实不力、敷衍塞责、推诿扯皮,服务企业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坚决予以查处。

“为确保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两不误,我们要精细监督,切实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为复工复产保驾护航。”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既要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又要踏踏实实、稳扎稳打抓好经济发展各项工作

8月19日,海南省跨省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恢复开放;

8月24日零时,北京市朝阳区望京街道国风社区解封,受本轮疫情影响的北京封控管理场所全部清零;

8月28日,河南省郑州市全市封闭、封控区域全部解除,餐厅、影院、KTV等将有序恢复;

8月29日,云南省瑞丽市姐告国门社区调整为中风险地区,全国高风险地区清零……

连日来,随着疫情形势好转,全国多地封控区宣告解封。面对持续传来的好消息,我们该如何看待当前的疫情形势?

“首先,解封并不等于解防。越来越多的封控区解封,并不意味着就可以完全放松警惕。”河南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副所长叶莹表示,当前全球疫情和全国疫情态势还是比较紧张,尤其德尔塔变异毒株的特点是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潜伏期短、病毒载量高,病人感染后转阴时间长,有可能导致疾病严重程度增加,并可能使疫苗保护力有所下降。

“所以说,虽然部分区域已经解封,但公众依然不能放松警惕、不能掉以轻心,依然要做好个人防护,比如规范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少扎堆等。同时,要积极接种新冠疫苗,共筑全民免疫屏障。”叶莹表示。

为适应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按照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要求,在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同时,全国多地文化和旅游企业逐步开始复工复产。随着中秋节和国庆节的临近,许多人关心能否在节日期间正常出行。

近日,张伯礼院士作出判断,“在严格管控的情况下适当放开,中秋和十一可正常出行。”

旅游重启,预示着公众与常态化生活的距离更近了一步。今年3月,文旅部曾下发通知,提出对疫情低风险地区娱乐场所接待人数比例不再做统一限制,避免“一刀切”现象,让各地有了更大的裁量权。但与此同时,在新冠病毒不断变异、防控难度加大的背景下,如何在增加客流扩充收益和限制客流防控疫情之间作出平衡,成为各大景区需要仔细考量的问题。

“大型演出上座率不高的情况下,成本问题就绕不过去。但是从疫情防控的角度来说,又需要把人群密集度降低,尤其是这种大型演出。”上海春秋旅行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卫红提出了自己的思考,“是不是一定要通过特别大型的演出呢?小的也未必不好。小剧场,包括沉浸式、生活式的演出也非常生动。”

在周卫红看来,必须化被动为主动,关注到演艺周边,包括旅游产业链综合的发展。“包括文创,我也认为应该要纳入综合演艺的收入来源之一,甚至是非常重要的收入来源。另外,好的品牌输出本身也是一个经济效益的来源。”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仍在关键期,而经济发展工作更是重中之重。既要坚决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又要踏踏实实、稳扎稳打抓好经济发展各项工作,不断巩固经济恢复成效,持续增强发展韧性。

病毒变异、疫情反复,给防疫工作带来更多的挑战,但是随着与新冠病毒斗争的经验越来越丰富,相信各地在面对疫情时,一定能够更从容、更自信。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