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防控战“疫”中的市中医院纪检人

来源:自创 作者:林帮利 编辑:谢航 2021-08-20 15:56:33
 

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在我市出现后,市中医院纪检监察人员立即行动,深入医院各个部门、所有关口,开展疫情防控监督检查,督促落实上级防指的每道指令和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特别是重点卡口、关键岗位人员一定要做到严防死守,务必堵塞可能存在的防疫漏洞,坚决打赢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并反复提醒要加强个人防护,保障病人安全。在做好常态化监督检查的同时,这群纪检人还充分利用自己的特长,全身心投入一线的防控战“疫”中。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初期,市中医院纪委书记欧少福周密部署疫情防控期间的纪检监察工作,把执行上级防控指挥部的指令为重点,落实特殊时期疫情防控措施为主要内容。医院纪检监察人员将开展24小时全天候督促检查,如发现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作风漂浮、执行不力的一律从严从重处理。为医院做好院内的防控工作,筑牢阻断疫情的防火墙提供有力的纪律保障。

在督促检查本院落实好疫情防控要求的同时,该院纪委书记欧少福因其专业特长,受令担任市防控指挥部游客救治组组长,同时还担任永定区医疗救治组副组长。8月3日以来,他每天要接打上百个电话,随时隔空给患者提供诊疗方案、协调指导就近医疗力量对病人实施救治,为滞留游客和居家隔离的市区居民提供医疗保障。8月5日,其又受永定区防控指挥部的指派,带队到沅古坪片区的3个乡镇进行核酸采集。在片区内,他每天马不停蹄在沅古坪、王家坪、谢家垭三个乡镇的各个采集点奔走,指导、监督采集员规范采集并做好个人防护,督促前来采集的居民保持好安全距离等等。每天驱车百余公里,跑遍了三个乡镇的各个采集点,无论白天还是深夜,只要有采集点在开展采集工作,他必赶到点上督战,有时通宵不眠。几天下来,其已声嘶力竭,讲话都难以发出声音。但为了在规定时间完成指定轮次的采集任务,其根本顾不上休息,讲不出话来就用手势和大家交流。

1.jpg

欧少福在村采集点劝告村民保持安全距离

市中医院监察室干事罗进武在任现职前是一名护士,7月29日就奋勇当先参加城区相关社区的核酸采集。在城区进行完2轮采集后,8月5日又被抽派到沅古坪镇,轮番为该镇13村的村民进行核酸采集。虽然每个村也设有集中采集点,但住户散、距离远,一个村几百人能赶到点上进行采集须要一整天,采集人则要一直穿着密不透气的防护服等待。为做到“不漏一户、不掉一人”,对因故不能去集中点的人只能在夜间上门入户采集。有的村这种特殊人员多达二、三十人,要把这些人逐个上门采完,须要一个通宵。天气好时,夜间手持手电筒在乡间小路上行走问题还不是很大;要遇雨天,在肥大的防护服外套上雨衣,易滑的防护鞋套在泥泞的田埂上行走必是一步一滑,三步一跤。好不容易到了住户家门前,有的敲半天门没人应;有的开门见人了,却无法沟通,怎么也不愿意张嘴配合。遇到这种情况,只能反复给其做工作,直至同意配合采集。截止8月15日,该乡镇已完成5轮采集,光经罗进武一人之手的就有近7000人次。

2.jpg

罗进武夜间入户为村民采集咽拭子

该院监察室主任虽非医疗专业人员,也深入院内防控一线严格监督检查。自7月31日起吃住在医院,不分日夜,不定时对进出院区卡口、预检分诊、急诊通道,楼栋、楼层卡口等关键岗位到岗履职情况进行督查,做到白天不定次数,夜间不少于2次。发现问题、责令立即整改,督促相关岗位务必把好“入院关”、“急诊关”“病区关”、严格落实院内闭环式管理举措,坚决杜绝院内感染事件发生。该同志还积极参加医院卡口值班,值班期间严格执行疫情防控规定,对进入医院的人员测量体温、查验“两码”、核实最近两次核酸检测结果必为阴性后才准许刷卡进入,严格把好卡口关”。

目前,虽然我市的疫情防控形势向好,但我们的监督检查将毫不松懈。“一篙松劲退千寻”,在疫情防控最要紧的关键时刻,我们将加大监督检查和问责追责力度,防止个别人员出现麻痹大意,厌战情绪、侥幸心理,否则将功亏一篑。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