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纪检监察干部要用“闯创干”的劲头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吴杰 周俏丽 编辑:谢航 2021-12-06 17:30:32
 

新一届省委书记张庆伟同志在近日召开的湖南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上深情地说:“踏上新征程,我们要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真理,坚持人民主体地位,赓续湖湘精神,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在解放思想中闯出新路子,在真抓实干中闯出新天地,紧紧依靠全省人民开创美好未来”。

党代会报告高屋建瓴、立意深远,是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的“施工图”和“动员令”。大道可追,纪检随行。奋斗者的脚步,从不会停滞于既有成就和荣光。踏上新的“赶考”之路,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以省党代会精神为指引,一任接着一任干、一棒接着一棒跑、一关接着一关闯,承前启后、开拓创新,顽强拼搏,用闯创干的劲头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走好三步路,以“青春之我”建功新时代

朱光潜在《谈现实与立志》一文中讲到他的人生信条“三此主义”,即此身,此时,此地。此身应该做而且能够做的事,就得由此身担当起,不推诿给旁人。此时应该做而且能够做的事,就得在此时做,不拖延到未来。此地(我的地位,我的环境)应该做而且能够做的事,就得在此地做,不推诿到想象中的另一地位去做。这对纪检监察干部来说既是借鉴也是警醒。

恪守“此身”,不忘初心。“君子慎始而无后忧。”纪检监察干部,要谨遵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不断增强意志力、坚忍力、自制力”。越是众声喧哗,越要头脑清醒;越是迷雾重重,越要目光如炬;越是“乱花渐欲迷人眼”,越要保持“乱云飞渡仍从容”。初心信念是党员干部的命脉和灵魂,一旦根系扎得不深,身体就会“缺钙”,行动上就会出现偏差。不忘初心就要坚守如丹寸心,勿让“白袍点墨”,不使“新鞋溅泥”,牢牢守住底线和红线,在修身做人上警钟长鸣,在用权律己上坦荡无私,做一个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人,如此,才能做到初心永固、行稳致远。

立足“此时”,不负韶华。“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湖南过去五年的辉煌成就是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众人划桨的原因,更是牢记嘱托、不负使命,干在实处、砥砺奋进的结果。“旧岁已展千重锦,新年更进百尺杆。”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巨轮在掌声和信心中鸣笛启航,时不我待。纪检监察干部要聚焦主责主业,围绕大会确定的奋斗目标、重点任务,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涵养人民至上的深厚情怀,毫不动摇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锲而不舍纠治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让人民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感受到公平和正义,不断增强获得感和幸福感。

投身“此地”,不遗余力。在其位谋其政、履其职尽其责。习近平总书记说,共产党的干部要坚持当“老百姓的官”,把自己也当成老百姓,不要做官当老爷,在这一点上,我们纪检监察干部从一开始就要想清楚,而且要终身牢记。“千尺大树扎根基层,万丈高楼立于坚石”。特别是年轻干部要主动走出“温室”,积极投身到农村基层这块“磨刀石”上蹲苗淬炼,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进一步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着力解决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以维护群众利益的工作实效取信于民,这样才能不负重托,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

不当“三种人”,以“奋斗之我”筑梦新征程

在复杂的形式和繁重的任务面前,唯有知重负重、迎难而上、表里如一,永葆奋发向上的思想动力,才是纪检监察干部的“正确打开方式”。

知重负重,不当“躺平人”。“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看纪检监察干部优不优秀,主要就是看“肩膀”,看能不能负重、能不能担当。基层纪检监察工作千头万绪,“两眼一睁忙到熄灯”是许多人的工作常态。但现实中,也有一些自诩“不求名利,无私无畏,佛系人生”的躺平干部,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于此,对自身提升、事业发展均无益处。纪检人就要有纪检人的样子,朝气蓬勃、一往无前,要始终保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和“不达目的不罢休”的恒心,在“精准监督”“精准审查调查”“精准处置”“精准问责”等方面下功夫,迎着矛盾上、奔着问题去,找准路径、扬优成势,干出个人工作新成效,干出事业发展新局面。

迎难而上,不当“老好人”。纪检监察干部是党的忠诚卫士,必须把勇担当、敢作为、善斗争落实到行动上。绝不能只想当太平官、省心官,在其位不谋其政,遇事明哲保身,推诿扯皮、敷衍塞责。监督执纪问责是“得罪人”的活儿,纪检干部必须以党和人民的利益为重,铁面执纪,不怕得罪人。在我们这个一向讲究人情的社会里,纪检干部更不能为世俗的人情所左右,做八面玲珑的“老好人”,如果畏首畏尾、不敢监督、不想监督,对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无动于衷、无所作为,就必然会辜负于党、失信于民。向一切不正之风与腐败现象坚决说“不”,惟有如此,党的纪律才会成为一条“带电的高压线”,清正廉洁才会成为所有党员干部的自觉选择。

表里如一,不当“两面人”。自相矛盾的两种人格,让个人拥有了互相对立的两个面具。医学上的双重人格是心理障碍,政治上的“两面人”则是明知故犯。本该内服的精神之“钙”,被一些腐化堕落的干部当作脂粉涂在脸上,外表看起来一身正气,内心却丑陋不堪。从近年来查处的案例来看,“两面人”现象突出,几乎已成为腐败分子的“标配”,他们台上台下“两面派”,人前人后“双面人”,自以为“天衣无缝”,殊不知“天网恢恢、疏而不漏”。我们在感叹他们“演技高超”的同时,也应该对这一现象愈发警惕。纪检监察干部要始终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带头做信念坚定的“明白人”、表里如一的“老实人”、严守纪律的“规矩人”,赓续红色血脉、弘扬湖湘精神,脚踏实地、不懈奋斗,努力在现代化新湖南建设中闯出一片新天地、展现一番新作为。(桑植县纪委监委 吴杰 周俏丽)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