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走马坪白族乡:纪检护航五到户,联户到位更到心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罗小伟 编辑:谢航 2021-12-21 16:09:22
 

“您好,您知道乡村开展的‘五个到户’工作吗?有党员联系走访你吗?有收到党员联系卡和政策明白条吗?”近日,走马坪白族乡乡纪委联合党建站组织了一个督查小组,深入15个村居查看“五个到户”工作的开展落实情况,力求发挥纪委监督检查的职能,助推“五个到户”工作落到实处,发挥实效,取得实绩。

走村入户强调查,明确问题整改方向

为将“五个到户”工作落到实处,督查小组采取不定向抽查的方式走村入户,分三批对15个村(居)进行督查,对照工作方案和管理制度查找实际问题,通过电话抽查农户了解群众对工作的理解状况,通过谈话党员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通过翻查台账资料查看党员联系服务群众为民办实事的成效,在多方面的检查督查中,找到问题,获得进步方向。

思想教育强引导,发挥党员先进作用

检查发现,全乡15个村(居)结对联户总体实现,“五必访,五必记”基本贯彻,但存在个别党员意识不足,落实积极性不高的现象。“五个到户工作已经纳入了村(居)党员积分管理当中,目的是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步路,建圈搭桥为民办实事,让党员联系到户、民情走访到户、政策落实到户、产业对接到户、精准服务到户,作为一名党员要记住自己当初的入党宣誓,牢记初心使命,积极响应上级号召,落实党员管理各项制度,关键时刻顶得上,工作任务担当得住,展现出一名党员的先进性。”乡纪委从一名党员的要求、“五个到户”的意义等角度出发,对相关党员进行现场思想教育谈话,帮助党员提高认识。通过当面谈话,党员工作积极性进一步增强,结对联户发挥实效。

分析落实强监督,增强支部堡垒力量

为促使“五个到户”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取得实绩,督查小组深入党员大会、民情碰头会中,对照问题交办与处理台账,查看党员为民服务办实事情况,对交办的问题进行分析,确保群众的心声得到聆听,确保各项惠民政策得到全面落实,确保矛盾纠纷能得到公平公正化解。在叶家桥村民情碰头会上,针对正在讨论的邻里间土地界址纠纷问题,乡纪委提出指导建议,“邻里问题重在调解,重在以理服人,以情感人,要选取既了解情况又是中立方的党员,村两委,小组组长从中协调,在解决问题的同时更注重缓和邻里关系”。“民情分析会要定期召开,问题处理情况要有记录,能化解的及时化解,不能解决的提交乡级共商讨论,力争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乡组织部长进行指导。

据悉,自“五个到户”工作开展以来,截止到今,督查小组共进行了3次全面检查指导,查找整改共性问题6个,进行教育谈话9次,提出指导建议12条,下一步,走马坪白族乡将进一步发挥纪检监察的作用,让党建、纪检相融合,全面促使“五个到户”工作扎实开展,长效落实。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