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廉建设】清风拂校园 廉雨润杏坛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市纪委监委 孙若晗 编辑:谢航 2021-12-22 14:53:06
 

清廉建设是一项系统性、长期性工程,在清廉张家界建设过程中,市纪委着力抓早抓小,从立德树人的主阵地切入,将清廉学校作为重点单元,深化青少年清廉教育,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以师风正学风,以校风促家风,以民风带社风,推动全社会形成崇廉尚廉守廉的良好风尚。

清廉问心涵养师德师风。市纪委从廉政教育破题,把好传道授业解惑的输入关,用清正师风引领清新学风。指导教育系统上新“清廉问心”自我教育平台,以习近平总书记“四个自我”为主线,分类拓展出20个问心主题。活动伊始在永定区崇实北校、市民中等6所学校试点先行,分别建立“清廉问心”微信群,纪检干部联点入群指导,定期发布“骄心”“初心”“怨心”“责任心”等主题,引导教职工主动反思、叩问本心,并在平台上晒出心得、碰撞思想。问心感悟激发出强大的共情共鸣,一时间自警自省自励蔚然成风,活动好评如潮。试点成效初显,督促教育部门及时印发方案,迅速召开推进会,将“清廉问心”活动推开至全市教育系统。不断固化活动成果运用机制,将“问心”成果作为师德师风考核、党建述职评议、评先评优表彰的重要参考依据,确保“清廉问心”问出实效。目前全市参与学校(单位)达191个,参与人数14000余人,活跃度达95%以上。清廉问心的活动成效不断转化为治校教学的生动成果,校园生态日渐清朗。清廉的价值取向逐步深入人心,教职工问心律己成为自觉,永定区教育系统信访总量去年同比下降80%。校园文明素养有力提升,崇实北校2020年获评全国文明校园。匠心育人的价值追求催生出强大的教学动力,市民中升本率、教字垭二中升高率创历史新高。

清风拂蕊培育廉洁基因。青少年正处于三观的塑造养成期,市纪委高度关注青少年的清廉意识、清廉习惯、清廉作风培养,将清廉基因根植于青少年的内心,真正让清廉的种子生根发芽,代代相承。引廉入教,让学生知廉耻、树廉心。指导各校紧扣各年龄层次学生的特点和认知水平,探索开展“清廉思政课”“廉洁文化进课堂”等活动,让学生读廉文诵廉诗,以师心润生心,上好清廉第一课;市民中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自编《从百名英烈回望百年党史》校本课程,用先烈的红廉故事滋养学子精神世界。寓廉于乐,培养学生对“廉”的美感与向往。部分学校大胆创新,将清廉元素蕴于德育活动、文娱活动中,积极开展以清廉为主题的班会、故事会、“团日”活动等,让清廉从书本中走出来、活起来。融廉入景,打造步步生“廉”的校园环境。崇实北校建设清廉文化长廊,廉画廉诗处处可见,清廉故事启人心扉;桑植芙蓉学校开辟清廉文化专栏,廉言警句赫然在目。送廉入家,助力廉洁家风建设。鼓励学校多措并举,通过书写“一封家书”,开展“画廉话廉”亲子活动等方式,让小手拉大手,使青少年的廉洁教育成果延伸到家庭,放大到社会。

清源正本打造阳光校园。压实教育部门建设清廉学校的主体责任,着力深化阳光招生、阳光食堂、阳光办学等一系列阳光工程,用阳光亮色书写学校清廉底色。认真落实省纪委部署的“四位”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着力在“学位”上做文章,破解历年来久治不愈的超计划招生、跨区域招生、掐尖招生、买卖生源等顽瘴痼疾,出台中小学招生入学“十四个严禁”,义务教育阶段全面实行“划片招生,就近入学”“公民同招”,高中阶段严格按计划实行统一招生平台招生录取,下大力气取消了“火箭班”,全力营造公平优质的教育改革发展环境。重点打造“阳光食堂”,崇实北校实行食堂财务收支两条线、两套账管理,每天公示采购清单、食用菜单、支出账单,学生餐费多退少不补,多管齐下确保食堂干净运转。严格规范办学行为,针对社会反映普遍的有偿家教家养、教师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教辅资料征订等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组织教师签订廉洁从教承诺书、家教家养责任状,将师德师风表现纳入教师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实行“一票否决”。完善决策监督机制,加强招生、采购、基建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监管,大力推广党务公开、校务公开、财务公开,健全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强化源头治理,综合施策打造风清气正的教育生态。(市纪委监委 孙若晗)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