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清廉文化”征文】传唱红色故事,共感廉洁家风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崔蕾 编辑:谢航 2021-12-24 09:11:06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习近平总书记也曾强调过,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而作为党员干部更需要以身作则,廉洁齐家,涵养家风,注重家教,形成清正廉洁、艰苦奋斗的优良家风。生活在新时代的我们感受着时代发展给我们带来的种种便利,但可以说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与革命先辈们廉洁奉公、艰苦奋斗的家风密不可分,正是因为他们一句句的谆谆教诲,才培育出这一代代的英雄烈士,先辈们浴血奋战的身影与我们现在舒适优越的环境形成强烈的对比,脑中的身影们一次又一次跌倒,一次又一次的爬起,踉踉跄跄,但却异常坚定,一道道身影映着太阳的光辉,扛着鲜红的大旗,向着胜利的曙光,重重的敲击我的内心......老红军侯清芝一家八口齐长征的故事便是这廉洁奉公、艰苦奋斗优良家风的真实写照。

老红军侯清芝一家八口参加红二方面军长征,四人牺牲、两人失散、两段寻亲,最终实现了家庭的团聚。让我们把时间上溯到上世纪三十年代,侯清芝一家住在湖南省张家界市永定区三家馆乡漩水村。侯清芝的祖父是一个贫苦雇农,家境贫寒,他的父亲侯昌千不到8岁就给地主当童工,成年后与贫苦女子殷成福结婚,先后生了九个儿女,除了大儿子侯清芝、二儿子侯清平、女儿侯幺妹、九儿子侯宗元活了下来,其他五个儿女不幸夭折。1934年11月24日,是侯清芝一家终生难忘的日子,从这一天开始,他们家谱写了一段被后人久久传唱的故事。这天,红二、六军团占领大庸县城,建立了苏维埃政权,侯清芝的叔叔侯昌贵进城,找到贺龙,要求参加红军,在侯昌贵的带动下,侯清芝的父母、侯清芝、二弟侯清平、妹妹侯幺妹、九弟侯宗元都义无反顾地先后参加了红军,在湘鄂川黔边革命根据地开展轰轰烈烈的革命斗争。良好的家风是可以影响和改变一个人的,侯清芝一家人都秉持着清正廉洁奉公的态度,从此踏上了中国革命的道路,为中国革命的胜利贡献了巨大的力量。1935年9月,红二、六军团奉命长征北上与中央红军会合,在队伍出发前,侯清芝一家人找到贺龙,要求一起参加“战略转移”,贺龙劝侯清芝的父亲侯昌千说:“你还是不要走,行军打仗很苦,说不定还要掉脑壳,”侯昌千说:“贺老总,我一家人生是红军的人,死是红军的鬼。说吃苦,我一家人什么苦没吃过?要怕死,我就不会带着婆娘儿女来找你们了。”贺龙沉思了好半天说:“好吧,要走就走吧!”侯清芝由工兵连编入二军团5师14团1连任排长,大弟侯清平编入二军团司令部警卫班任班长,叔叔侯昌贵编入二军团6师17团任团副官,父亲侯昌千在军团家属连任筹粮官,侯清芝一家八口,四人都在军队任有一定的官职,但他们并没有因此而私用权力,而是以更高水平来要求自己,克己奉公,艰苦奋斗,做一名为人民服务,为祖国献身的好干部。

在千难万险的长征路上,侯清芝一家人在大定县(现在的贵州省大方县)聚在了一起。这是一次非常难得的、生离死别的聚会,死去的永远不能相见,活下来的又远隔千山万水,转战与流散,鲜血与泪水,盼归与望乡,寻找与被寻找,从此构成了侯家三代人的传奇家史,家风长存,传世千古。

在翻越雅哈雪山时,叔叔侯昌贵牺牲了;在过西康草地时,侯幺妹与身怀六甲的刘大梅被反动藏军的马队冲散,后被当地居民所救,不久后诞下一名男婴,他们本可以选择留下来过安稳普通的日子,但他们没有,是清廉和正直的家风鼓舞着他们,让他们毅然决然地坚定他们当初所选的路,他们把孩子留下后便动身去寻找红军队伍,但却再也没有回到亲人的身边;在甘肃成县五龙山战斗中,侯德成身受重伤,战士们把他送到贫苦农民何天颂家养伤,才8岁多的侯宗元也留下来照顾父亲,几天后,侯德成伤势恶化,不幸牺牲。侯清芝、侯清平、殷成福三人到达陕北,完成了长征。1955年,侯清芝被授予开国上校军衔,返回家乡工作的侯清芝与母亲和二弟团圆,此后的三十多年,侯清芝一直在苦苦寻找流落在草地上的孩子,但最终还是带着无尽的遗憾和牵挂走了。2005年4月23日,这一天对侯家人来说又是特别和重要的一天,苦苦相寻了半个世纪,那个遗落在草原的婴儿侯德明回家了,从襁褓中的婴儿,变成了白发苍苍的老人,他在长眠不醒的父母坟前,久久凝视,长跪不起。

侯清芝一家八口齐长征的故事到此就告一段落,但他们家清正廉洁、艰苦奋斗、舍己为公的优良家风却久久流传下来,他们一家八口在长征途中,没有一个人想过贪图享乐和试图放弃,正是这对党忠诚、廉洁奉公、甘于奉献的优良的家风把他们一家人紧紧的连在一起。作为新时代的我们,或许不用再抛洒我们的头颅和鲜血,但培育廉洁的家风能更好地促进我们个人的良好发展和社会的和谐稳定。家风是一个家庭的精神内核,家风与党风、政风,乃至社风都紧密联系,家风正则党风正,党风正则政风清,政风清则社风淳。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正是因为有了这清正廉洁和敢于奋斗的家风,千千万万的小家汇集成一股巨大的力量,让我们的国家越来越强大,党内风气也越来越清廉,离中国梦的实现也越来越近。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