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清廉文化”征文】血染三墩岩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何显立 编辑:谢航 2021-12-28 09:20:31
 

慈利县溪口镇位于慈利县西南部,因地处九都溪、杜家溪汇入澧水入口而得“溪口”之名,始建于清末,是慈利县三大古镇之一。也因这一舟之利,成为慈利西部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商贸发达,土家文化、红色文化底蕴深厚,自古便是商贾云集之所,兵家必争之地,所以,溪口镇也是一个革命古镇。

1934年,湘鄂川黔省委就在此建立了区、乡苏维埃政权;发动人民群众进行轰轰烈烈的打土豪、分田地、捉肥猪等土地革命运动;收编武装力量、扩充红军队伍;1935年2月,红二·六军团贺龙、萧克在此指挥了著名的棉花山阻击战,其中,最为壮烈的就是“血染三墩岩”。

当时,蒋介石为了保障其追击中央红军的主力部队侧后安全,调集两湖军阀十万余兵力,对湘鄂川黔根据地发动大规模的反革命“围剿”。六军团长萧克亲率主力,在慈利溪口棉花山正面迎敌,打响了湘鄂川黔边区反“围剿”第一枪。经过了两天一晚的激烈交锋,2月底,红军陆续从溪口撤离。

而此时的溪口因为土地革命、建立苏维埃政权、阻击郭汝栋等一系列壮举已经成为湘鄂川黔边区知名的革命根据地,也被国民党视为眼中钉、肉中刺。

红军从溪口转移后,国民党反动派和当地地主恶霸对溪口进行了疯狂的反扑,对留守红军和革命群众进行了残酷镇压,短短不到半个月的时间,溪口就有200多名红军和革命群众惨遭杀害,500多名被迫外逃。

曾任中国人民解放军54014部队团长陈克金向我们讲述了其祖父陈松山烈士参加革命和英勇献身的经过:陈松山,1901年9月出生,红六军十八师五十三团战士。红军撤离溪口时,陈松山奉命留下来,担任里仁游击队队长,为继续坚持武装斗争作准备。1935年3月8日深夜,时任国民党少将旅长、湖南省国民党参议员、慈利县国民党参议长朱岳歭为报复红军,带领20余名枪兵制造了惨绝人寰的“血染三墩岩”案。

朱岳歭首先冲到陈松山哥哥陈阳春家,将其房子团团围住,见家中无人,一把火烧光房屋,随后冲到陈松山家,见人便杀。先后将哥哥陈阳春、嫂子朱六妹、侄子陈祥生、长子陈子丹、表兄杜佳吉全部残忍杀害,房屋全部烧毁,并扬言任何人不准收尸。一个星期后,陈松山的另外两个侄子陈兴七、陈兴明不服,前去收尸,结果又被朱岳歭派人将其杀害在收尸现场。自此,陈松山一家七口全部遭到反动派的残忍杀害,三墩岩一时间血流成河......

陈松山闻讯后悲痛万分,逃到丁周村柴湾,其姐姐将他藏在山洞里,后因别人告密,朱岳歭又派人将陈松山乱枪打死在山洞里。

陈松山当时还有两个孩子:次子陈子健和三子陈子明,其姐为了保住革命的后辈,深夜带两个孩子外逃,中途遭反动派追赶,万般无奈之下将三子陈子明丢弃在南山坪白果庙中,至今下落不明。后将次子陈子健改名后送给蒋家坪驼耳山算命瞎子代先生,从那时起,陈子健就牵着代瞎子为人算命,四处逃难。

慈利县解放后,陈子健过继给云桂村陈圣凡,后又追随父亲参加了革命工作,直到去世。陈松山本人也在1956年6月由慈利县人民政府追认为烈士,被收入《慈利县革命烈士英名录》。

陈松山的后辈为了牢记这段历史,在陈松山遇害的柴湾山洞和三墩岩各建一墓碑以示铭记——“祖先丰功垂千古,子孙昌盛兴万代”。

而烈士陈子健之妻朱满妹谈起这段往事,也总是泣不成声的说:“咱们陈家跟着共产党打天下,先后8人惨遭国民党反动派势力的杀害,我们不要求补偿,只求大家不要忘记像我们陈家一样为新中国建立作出的牺牲的英雄先烈们!”

面对反动派的血腥屠杀,溪口的革命先辈视“砍头如同风吹帽”,仍然坚持英勇的斗争,涌现出一大批革命将领和革命烈士。贫苦农民张岳武面对逼迫,受尽严刑拷打,仍然守口如瓶,最后惨遭杀害;妇女主任何义安护送红军伤病员被抓进监狱仍然威武不屈,壮烈献身,其未断奶的襁褓婴儿也被残害;16岁的游击队长朱桂秋临死时仍然一身正气高呼“打倒土豪,打倒反动派”。

像这些英勇事迹,在当时的溪口此起彼伏,正是这些热血刚强的英勇事迹激励着广大溪口人民同敌人斗争到底,在大革命、土地革命、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英雄的溪口儿女甘洒热血,无畏牺牲。

时至今日,那些仍然屹立在溪口的苏维埃旧址、棉花山战壕遗址、红军树、红军指挥部、医院旧址等等历史遗迹像一座座丰碑激励着溪口儿女,溪口人民仍然保持着对革命的深厚感情,心中怀着无比的崇敬投身伟大事业,推动着党的建设事业不断向前发展,党员队伍日益壮大,综合素质日渐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号召力也明显增强。

革命先烈抛头颅、撒热血的红色故事不会被忘记,宁死不屈的大无畏精神也不会被忘记,他们像那首始终传唱溪口的歌谣般源远流长:

走过多少岭啊

爬过多少山

我最爱的是家乡的棉花山

一九三五年二月八日那一天

红军打响了棉花山阻击战

冲过亭子桥

攻下大路岗

一路向前占领肖家湾

团长负伤仍冲锋

政委牺牲在前线

战士英魂埋青山

棉花山,英雄的山

革命精神永相传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