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江垭镇纪委:严格监督执纪,把好党员发展“入口关”

来源:溇澧清风 作者:万婷婷 编辑:谢航 2021-12-29 16:18:49
 

“要积极做好角色转换,时刻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做到忠诚于组织,时刻以共产党员的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工作和生活中起到先锋模范的表率作用......”近日,江垭镇党委派出八个考察组对全镇党员纳新、转正对象进行集中考察并开展廉政谈话,教育引导党员纳新、转正对象对入党初衷进行重新审视,对理想信念进行再“补钙”再提升,不断增强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近年来,江垭镇纪委将落实党员发展监督责任作为纪检监察工作结合点和切入点,把好监督关口,增强监督实效,有效解决了党员发展中存在的“带病”吸收问题。

加强廉政教育,系好遵守党纪“第一粒扣子”

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内容作为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培训班必修课程,由镇纪委负责人结合案例和基层工作实际进行专题授课,从思想上解决“为什么入党,怎样入党,入党后该怎么做”的问题。把党章党纪党规纳入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结业考试范围,测试不合格者不予结业。

“之前就想着怎么早点加入党组织,成为一名党员。这次学习了纪律处分条例,尤其是老师讲的几个案例,让我很受启示,党员不仅要遵守法律,还要遵守党纪。作为入党积极分子,从现在开始就要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第一次参加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的学员如是说。

抓实考察审核,守牢党员发展“最后一公里”

由镇党委班子成员带队深入各支部对纳新对象和预备党员转正进行考察审核,通过与支村两委成员、入党介绍人、党小组长及其他党员群众代表座谈,全面了解纳新、转正对象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等情况,确保考察工作客观公正、真实有效,坚决杜绝弄虚作假、以权谋私和发展“人情党员”等不正之风。镇纪委主要负责人通过廉政谈话为纳新和转正对象上好“入党第一课”。廉政谈话围绕为何入党、如何为人处世、如何加强党性锻炼、如何严守纪律规矩等内容,端正入党动机,提高党性修养,提醒发展对象始终绷紧纪律规矩这根弦,做廉洁自律的践行者。

严格监督问责,筑牢发展程序“防火墙”

按照“谁培养谁负责、谁考察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强化责任追究。坚持程序更严密、操作更透明、执行更到位的原则,对发展的党员在遵纪守法、个人作风、廉洁奉公等方面进行全面考察,对发展党员各个环节实行全程监督。对党员发展不按程序进行、入党时出现不良风气的,江垭镇纪委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采取批评教育、延期、重新履行入党程序、除名等处理方式,发挥“监督的再监督”作用,严把党员发展“入口关”,永葆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下一步,江垭镇纪委将持续用好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的“耙子”,把好监督关口,严格程序,切实维护发展党员工作的严肃性,保证吸收的新党员人人合格,成为党的新鲜血液,为党员发展工作提供坚强纪律保证。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