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桑植县廖家村镇:两节期间打击违规赈酒“组合拳”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陈安琪 编辑:谢航 2022-01-07 17:47:08
 

2022年元旦节前夕,廖家村镇纪委接到群众来电询问:“疫情期间到底怎样才能操办酒席?”实际上,在疫情形式仍未明朗的今天,对于普通群众来说只需记住“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这12字箴言即可,桑植县也始终倡导非必要不办酒的理念。部分党员干部,更要起到带头表率作用,不操办、不参与酒席等聚集性活动,避免造成可能导致的疫病扩散。

现年关将至,又将迎来春运返程高峰,群众返乡后往往赈酒的热情较为高涨,面对更为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式,镇纪委也采取了一系列的应对措施。

微信图片_20220106163127.jpg

(社区公示栏张贴禁止违规赈酒宣传内容)

首先营造禁“酒”氛围。元旦节前夕,镇纪委要求辖区内各村(社区)在人员较为集中且显眼的位置张贴《桑植县规范操办酒席暂行规定》,并运用村村响广播、党群连心微信群等媒介进行政策宣传,渲染禁止违规赈酒的高压气氛。

其次守好禁“酒”关口。辖区内婚丧聚会,一律需向村(社区)提前进行申报,村(社区)应第一时间将情况向镇疫情防控指挥部反映,并报告事由和办酒规模,酒席一律不得超过5桌。按照“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的原则合理统筹办酒时间,避免出现同一“良辰吉日”扎堆赈酒的情形。

微信图片_20220106162956.jpg

(廖家村镇苗寨社区干部上门对违规赈酒的群众进行劝导)

最后加大禁“酒”力度。村(社区)在辖区内发现未经报备程序,或超标准操办酒席的情况,应立即上门劝阻制止,并做好群众疏导工作,在不激化矛盾的前提下引导其削减赈酒规模,或取消办酒。如发现有党员干部违规操办、参加他人操办酒席或监督管控落实不力的,镇纪委也将按照党纪政纪规定从严从快处理。

在这三招“组合拳”的治理下,响应政府“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的倡导渐渐成了众多廖家村人的选择。从元旦节起截至目前,全镇已延期或取消婚宴聚餐4场次、合计逾20桌。接下来镇纪委将持续加大防控管控力度,对春节前的违规赈酒情况展开新一轮督查。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