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利福塔镇:四措并举齐发力,狠刹违规整酒风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张金华 编辑:谢航 2022-01-24 10:10:03
 

“这个硬是逮得好,每年送人情都要万八千,有时还要借钱,负担太重了,而且现在那么多感染新冠肺炎病毒的,真怕传染到,希望政府把乱整酒这股歪风邪气刹下去。“听说政府大力整治违规整酒后,不少群众纷纷拍手称快。近日来,利福塔镇多措并举、精准发力、上下联动,合力攻坚,筑牢“防疫墙”, 狠刹“人情风”,抵制“无事酒”,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让“以整吃‘无事酒’为耻,以正常礼尚往来为荣”的观念深入人心,营造良好的社会风气。

建章立制规范管理,夯基垒石抓常抓长。利福塔镇党委、政府针对岁末外出返乡人员增多、防控压力增大、违规操办酒席活动频繁的现状,迅速召开镇村两级干部大会,成立规范操办酒席领导小组,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规范操办酒席活动的工作方案》,全面安排部署全镇治理违规整酒工作,按照“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纪委监督、部门协作、群众参与”和“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严格执行“婚事缓办、丧事简办、其他酒席一律补办”的酒席操办规定。立下“愚公志”,不达违规整酒零增长的目的誓不罢休、绝不收兵;确定“路线图”,明确责任、设定时限、分工到人、举措有力;制定“任务书”,加大摸排和巡查,做好劝导和制止,确保宣传全覆盖。

图片1.png

宣传引导营造氛围,树立新风固基固本。线下,14个村(社区)组织驻村队员、两委干部上门入户开展整治违规整酒和疫情防控的政策宣传,动员广大党员群众签订《自觉抵制违规整酒承诺书》,利用“村村响”每日定时播放疫情防控形势和移风易俗政策,在公交招呼站、交通路口、农贸市场、医院学校超市门口等人流较为密集场所张贴宣传标语、悬挂宣传横幅,流动宣传车和义务巡逻队每日两次进村入组开展常态化巡逻和宣传,网格员听“声”辩位,密切关注鞭炮声、礼乐声、锣鼓声等酒席信号,确保户户知晓、人人参与。线上,结合我镇众多家庭主心骨——中青年人在外务工的实际,镇政府公众号及时转发省市县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和桑植县规范操办酒席暂行规定,镇村党员干部大量转发至党群连心微信群,让务工在外的“微友”及时了解家乡新规、新风、新俗。“才子能人”更是据此编制出脍炙人口的宣传段子通过快手、抖音等短视频软件广泛相传:“几年不见人,返乡就整酒;借机来赚钱,你说丑不丑。”“逢年无事来整酒,害苦亲朋和好友;想方设法整个酒,借机敛财真是丑;整酒敛财不可取,勤劳奋斗才光荣;婚丧嫁娶要报告,疫情防控记心头。”……线上线下齐发力,党员群众同参与,该镇形成了全方位、多形式、高频次的宣传格局,有效树立了党员干部群众自觉抵制“无事酒”的文明新风。

微信图片_20220113001640.jpg

强化整治问题导向,久久为功从实从严。一方面严格登记备案,各村严格落实婚丧喜庆事宜村(社区)登记备案制度,村党组织负责辖区内党员操办酒席审批工作,并重新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将严禁违规操办酒席纳入进来,村红白理事会按照整酒范围加强群众操办酒席的动态管理。另一方面严格操办管理,各村(社区)对辖区内计划操办酒席的人员、有承接酒席能力的餐馆和流动厨师等基本情况全面摸排登记,建立操办酒席及劝导台账,一日一上报,并组织专人成立禁止违规操办酒席劝导队,做好提前劝导和现场制止,明确告知镇党委政府狠刹“人情歪风”的态度和决心,违规操办既浪费自身人财物力,增加疫情传染风险,也滋生攀比敛财乱象,破坏党风政风民风。对于近日某些人员异地违规操办酒席“打游击”的新情况,该镇第一时间联系酒店或餐馆所在辖区政府,加强协调,合力攻坚,坚决制止。在全镇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下,该镇不少计划赈酒群众纷纷表示延迟或取消整酒。截至目前,该镇已经劝导缓办酒席33起、简办酒席5起、停办酒席27起,违规整酒的“歪风邪气”得到有效遏制。

图片3.png

督查盯办压实责任,务求实效立行立改。该镇党委、政府和纪委切实对辖区内整治违规整酒风担起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由镇纪委牵头,成立了4个治理违规整酒督查组,每个组由一名班子成员带队,对各村、各单位整治违规整酒工作开展情况采取“四不两直”方式,进行明察暗访和督办检查,做到分工负责、分片包干,不留盲区、不留死角。督查中发现的新问题,要求各村主要负责人立行立改,务求实效。及时公开举报电话,快速受理群众投诉举报。凡村两委委员、党员参与违规整酒或送礼者,一律通报批评、严肃查处,上报书面检讨。

图片4.png

“下一步,利福塔镇进一步加大违规操办酒席整治力度,严格疫情防控常态化措施,扎实推进移风易俗,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镇党委书记说到。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