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枫香岗街道:线上接单线下办 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田倩 编辑:谢航 2022-01-24 10:10:51
 

“当收到村里准备安装路灯的回复时,我觉得至少需要1个月才能完成安装,没想到政府和村里居然只用了十四天就解决了路灯安装问题。”青鱼潭村的一名村民感慨道。

为什么这位村民会有如此大的感慨呢?这件事还得从2021年12月13日说起,上午9点13分张家界市永定区枫香岗街道青鱼潭村的“天门清风“微信群内出现了这样一条信息“建议村里在张偏坡路段安装几盏路灯,孩子们每天早上摸黑步行至田塔乘公交车上学,不安全。本来说通公交车的,站点都弄好了,但到现在仍未通车,希望村干部在孩子们上学的问题上多关注、多费心。”这条消息一发布便被永定区“天门清风”微信服务平台捕捉,永定区纪委监委第一时间将工单转交至枫香岗街道纪工委。

当天下午4点20分,枫香岗街道纪工委在收到上级转交的工单后,第一时间与反映诉求的村民了解相关情况。经了解,2021年3月童青公路泗坪至青鱼潭段12公里多的道路实现了损毁后的首次复通。目前枫香岗街道境内唯一一条公交车(11路)以集镇中心首末站为出发点,以石牌村、龙盘岗村与青鱼潭村三村交界的田家塔为终点,在上学和放学时间段增发两趟学生专用公交车,给沿途中小学生上学、放学提供交通便利。但为什么送学公交未按照原站点规划,以青鱼潭村村部作为公交终点站呢?这位村民对此事充满了疑问。

“村民反映站点都建好了,但始终未见送学公交通往青鱼潭村村部,对于这样的情况我们也是无可奈何。我们与枫香岗街道党工委一起同公交公司协商送学公交终点站时,就提出将送学公交终点站设置在青鱼潭村村部附近,这样我们村的学生就可以直接乘坐公交上学。但青鱼潭村村道狭窄复杂,不适合公交车行驶,公交公司出于行车安全考虑,只能将送学公交终点站设置在离青鱼潭村最近的田家塔附近。”青鱼潭村村干部解释道。

青鱼潭村的学生只有步行至田家塔公交站台,才能乘车去上学。现进入冬季,孩子们为赶上送学公交,往往天还未亮,便拿着手电筒开始赶路,这样摸黑出行带来了诸多不安全因素,也让家长们多了一份担心。枫香岗街道纪工委找出问题根源后,立即与青鱼潭村村支两委召开紧急会议,针对“学生摸黑上学”一事进行反复研究,共同商讨解决措施。2020年为方便村民和学生上班上学,青鱼潭村在区交通局的帮助下,在张偏坡路段以外的村主干道上已安装路灯85盏,张偏坡路段因地势陡峭且沿线未有民居,因此在设计施工时未考虑在此处安装路灯。

街道纪工委书记会上指出,目前青鱼潭村村级道路狭窄,确实无法直通公交车,张偏坡路段已经成为全村中小学生上学、放学步行的必经之路,安装路灯刻不容缓。最终会议通过决议为解决学生摸黑上学的问题,尽快尽早在张偏坡路段安装十盏路灯。次日上午,枫香岗街道工作人员和青鱼潭村村干部两方齐聚问题现场,在确定路灯安装位置后,青鱼潭村张偏坡路段路灯便开始安装,短短十四天青鱼潭村十盏路灯就已全部安装完毕。

从筹集资金、选址到路灯安装完成仅仅花了十四天,如此高效率的解决了群众反映的诉求,一方面得益于永定区建立的“天门清风”微信群服务平台,通过线上捕捉关键词,快速准确建立工单,将群众从线下反映诉求转移至线上反映,可随时随地反映诉求、寻求服务,缩短了办事距离和办事时间,解决了咨询难、办事难的问题,并形成了监督机制,提升了办事效率,进一步提高了为人民服务的效率,真正打通了群众与政府的“最后一公里”;另一方面离不开枫香岗街道纪工委对群众反映的合理诉求建立了快速反映工作机制,切实提升诉求解决处置效率。通过街道纪工委的大力宣传,枫香岗街道村(居)“天门清风”微信群几乎涵盖街道每家每户,街道纪工委接到诉求后,立即与反映群众联系,详细了解其诉求,并将其反映诉求与被反映村(居)进行反馈,严格按照村(居)干部职责分工,谁负责谁解决,提高处置效率,并将诉求处理情况及时与诉求反映人进行反馈。

2021年枫香岗街道党工委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作为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街道纪工委运用“天门清风”微信群,处理群众诉求工单共计46条,工单处理率达100%。2022年枫香岗街道纪工委将继续运用“天门清风”微信群深化监督工作,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用心用情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规范村(居)干部廉洁履职。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