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口乡:严治违规赈酒 狠刹“人情”歪风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龚文芳 编辑:谢航 2022-01-18 09:12:28
 

“为了我这个事,麻烦你们大晚上跑过来劝导,放心,这个酒我不整了!”近日,桑植县河口乡得知一起违规赈酒信息,凌晨三点赶赴两岔村劝导,通过乡政府干部不厌其烦、苦口婆心地劝导,该户当即表示取消酒席。

今年来,河口乡结合疫情防控和文明创建等工作,多措并举、多管齐下,严治违规赈酒,狠刹“人情”歪风,取得了积极成效。截至目前,已共劝导计划赈酒农户47户。

精心谋划 建立健全规章制度

为确保违规赈酒整治工作落实落细,今年来,河口乡多次召开整治违规赈酒动员会,迅速成立了整治违规赈酒工作小组,制定了规劝违规赈酒应急方案,明确了“红事缓办、白事简办,其他酒席一律不办”的赈酒原则,并采取联村领导包村、驻村工作队与村组党员干部包组包户等方式,对辖区内有赈酒意向的对象、计划返乡赈酒人员以及有能力承接宴会的餐馆进行摸排登记,全面执行“赈酒线索日报告”制度。

同时,还由乡纪委设立专门的违规赈酒举报热线,动员广大党员群众对违规赈酒者进行监督举报,确保做到发现一起,叫停一起,治理一起。

精准推进 持续优化劝导方式

“经乡政府上门劝导,原计划于1月19日举办的酒席已取消,请各位亲朋好友知悉。”“经河口村委会微信视频劝导,本人婚礼暂缓。”……临近春节,河口乡不少计划在年前赈酒的当事人纷纷自愿取消酒席,而这,都得益于党员干部的积极劝导。

河口乡在推进违规赈酒工作中创新思路,持续优化劝导方式。对在家的计划赈酒当事人采取上门劝导,对在外地还未回的当事人采取语音、视频劝导,对不理解政策的大龄当事人,则通过其子女后辈间接进行劝导。同时,在劝导过程中不搞“一刀切”,而是根据当事人的具体情况讲道理、谈利弊,对能够推迟或简办的酒席给出建议,狠刹“人情风”的同时,不失“人情味”。

截至目前,全乡已劝导取消赈酒37起,推迟赈酒9起,白事简办1起。

广泛宣传 共同缔造文明新风

“无事赈酒亲友怕,当面恭喜背后骂!”“跳出‘人情圈’,走向新风尚。”……除了随处可见的宣传标语,河口乡充分利用“村村响”广播、流动宣传车、微信群以及屋场会形式,对违规赈酒工作进行全方位、立体化宣传,并通过上门宣传,与农户签订了《共抗疫情 拒绝赈酒承诺书》213份,呼吁广大群众共同参与抵制违规赈酒,共同缔造文明新风。

“今天你办‘乔迁宴’,明天他办‘生日宴’,每年光是人情支出没有几万也有几千,就是要大力整治违规赈酒,好好地刹一刹这个风气。”谈到当前的整治工作,不少群众纷纷表示支持。

下一步,河口乡还将把违规赈酒整治工作,作为倡文明、树新风,筑牢疫情防控壁垒的重要抓手,持续加大整治力度,构建常态化管控机制,切实刹住“人情”歪风,营造积极良好的风气氛围。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