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沙塔坪乡:练好“基本功”,提高“末梢监督”能力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符晓骏 编辑:谢航 2022-01-24 10:10:56
 

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加强村级民主管理和监督,提高“末梢监督”能力,切实打通村务监督的“最后一公里”,1月20日,沙塔坪乡召开纪检监察业务培训会。村书记(兼主任)、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兼纪检委员)及资料员共计23人集中修炼纪检监察业务“基本功”。

会上,与会人员共同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纪检监察机关处理举报控告工作规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法律法规,以及《中共桑植县纪律检查委员会桑植县监察委员会关于印发〈桑植县“村务监督评议会”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乡纪委还结合当前乡村振兴、控违拆违、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围绕村务监督委员会的法律依据、工作职责和职能定位等三个方面,就村务监督委员会“干什么”“怎么干”,进行业务培训指导,提高监督本领。

会议指出,村务监督委员要对村务、财务管理等情况进行常态化监督,还要紧密结合村情实际,加强对村工程项目建设、惠农政策措施落实、精神文明建设等事项专项监督,通过收集意见、提出建议、监督落实、通报反馈等工作方式落实村务监督评议会议工作。

会议要求,各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作为纪检监察战线的“神经末梢”,要发挥前哨和探头作用,始终保持清醒头脑,不做思想上的“糊涂虫”,不做政治上的“墙头草”,不做行动上的“两面人”;要充分认识到村务监督委员会设立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当好村支两委的“参谋员”,党员干部的“监督员”、上情下达的“联络员”和党风廉政教育的“宣传员”,激发农村基层活力,推动形成群众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的良好局面。

彭家湾村监督委员会主任兼纪检委员廖新跃表示:“这次培训内容很实用,很接地气,就像一场“及时雨”,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切实提高履职能力,努力做村民心声的代言人、村民利益的维护人、村民冷暖的知心人、村民疑惑的解释人……”(沙塔坪乡纪委 符晓骏)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