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天门山下廉风劲 笃行不怠谱新篇——2021年永定区纪检监察工作纪实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编辑:谢航 2022-01-26 20:52:23
 

天门清风吹拂澧水两岸,廉洁之花绽放庸城峰峦。

回顾2021年,保障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努力提升群众满意度,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向好,精准惩贪治腐正风肃纪,纪检监察队伍建设持续加强……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更加深入,政治生态更加清正,高质量发展“底色”更加清亮。

心怀“国之大者”

把“两个维护”落实到工作上,体现在行动中

新时代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就是“两个维护”。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守政治机关定位,聚焦“国之大者”扛牢政治监督责任,真正把“两个维护”融入纪检监察工作的血脉,铸入灵魂,见诸行动。

一年来,永定区纪委监委始终坚持以严的主基调不断强化政治监督。强筋壮骨铸铁军,区纪委常委会带头加强政治建设,带头做到“两个维护”,严格落实“全员培训”工作要求,进一步提升纪检监察队伍的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坚持刀刃向内,从严查处2名纪检监察干部,坚决防止“灯下黑”;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印发《关于整治违规吃喝“十严禁”的通知》,全年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问题10起,处理20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16人,推动全区干部作风持续好转。

一年来,永定区纪委监委始终坚持从实从细推进政治监督。严把选人用人关口,铁纪维护换届风气,完成7064人次的换届相关党风廉政意见审查,对114名人选提出不同意见,巡回督查中共发现并督促整改到位问题97个;制定《党史学习教育监督检查方案》,共督促相关责任单位及时完成整改问题80个,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紧盯“两个责任”落实,突出对“一把手”加强监督,召开落实“两个责任”调研座谈会20场;保障疫情防控,从全员一线战“疫”,到聚焦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专项督查,直插问题点位,现场督导整改问题297个,对疫情防控不力问题追责问责31人,发出通报10期;围绕重大项目建设、优化营商环境、“洞庭清波”专项行动、“两违”整治等区委中心工作强化监督检查,全年环保问题问责2起,查处非法捕捞问题2个,损害营商环境问题处理35人,追回资金16.48万元,退还群众资金18.8万元,“两违”整治已组织处理20人。

从换届风气监督到“一领域一专题”,从“两违”治理到“四位”突出问题整治,从党史学习教育监督到严密组织疫情防控督查督办……这一年,永定区纪委监委准确把握政治监督命题的根本内涵,坚持守正创新,夯实工作措施,为我区政治生态持续向好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重拳惩贪反腐

在一体推进“三不”中标本兼治,涵养政治生态

2021年,永定区纪委监委重拳出击惩贪反腐,固本培元清廉铸魂,统筹联动、标本兼治,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不敢腐的高压震慑始终保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持续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严肃查处了乡镇卫生院院长张金桥、原居委会干部刘世海“小官巨贪”案……2021年,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反映问题线索583件,处理502人次,立案195件,结案188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77人,其中科级干部20人,移送司法3人,查办留置案件15件;在强大震慑和政策感召下,全年共11人主动投案和交代问题。

不能腐的制度笼子越扎越紧。把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从共性问题、突出问题入手,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14份,督促案发单位和部门制定有针对性的措施,与时俱进完善制度、堵塞漏洞,把解决问题和建章立制统一起来,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着力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

不想腐的自觉持续增强。一体推进“三不”,必须做到与净化政治生态、激发担当作为结合起来。

聚焦反腐深度,做深做实“后半篇文章”。持续开展“两课一说”廉政教育主题讲堂活动,全年累计开展447次;创新举办“五长”廉政警示教育专题培训班,覆盖全区多个系统的关键岗位“一把手”、重点岗位人员,增强关键岗位、重点岗位人员的廉洁自律意识,切实达到了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警示教育效果;着力抓好“清廉永定”建设,深入挖掘本地区红色文化中的廉基因,打造“远方的家”廉洁文化广场,厚植基层“廉动力”护航乡村振兴。

聚焦反腐温度,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区纪委监委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今年以来,为受到不实举报的5名干部进行了澄清证明,为实干者撑腰鼓劲;对157人进行回访教育,实现惩戒与关怀教育有效结合。

这一年,永定区纪委监委准确把握“惩、治、防”辩证统一关系,把“三不”一体推进方针方略贯穿到正风肃纪反腐的全过程各方面,努力实现了“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方”的综合效果。

坚持人民至上

站稳人民立场,做到让群众满意放心

民之所呼,政之所向。

永定区纪委监委利用“天门清风”微信平台传递党的好声音,倾听群众诉求,全年通过平台发布各类政策信息9000余条,回复群众合理诉求3408条,线上及时回复率100%。同时聚焦群众痛点难点焦点,深入推进各项整治,启动“纪委为您来解难”活动,办理群众合理诉求965条,结合实际,制定治理方案,紧盯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等12个群众反映强烈、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问题开展专题监督。

扎实开展财政“一卡通”惠民惠农补贴资金、社会保险基金管理防风险堵漏洞,摸排线索119条,处理57人,共追回资金15.4305万元;开展“洞庭清波”专项行动对涉及我区的38个问题进行重点监督,督促省纪委监委挂牌督办的3个矿山生态修复问题按期完成整改;开展“四位”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推动公办园建设新增7000余个学位……

这一年,全区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74起,党纪政务处分33人,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33人,追缴违纪资金423.888万元,退还群众资金26.765万元。一个个民生难题得到解决,一项项民生实事有了着落,各项整治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日益攀升。

风雪征途,勇毅前行。2022年,纪检监察工作任务书已经制定下达,永定区纪委监委将坚持态度不变、决心不减、尺度不松,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我区加快建设“两地两区一龙头一家园”,当好张家界高质量发展排头兵贡献纪检监察力量!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