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打铁还需自身硬 无须扬鞭自奋蹄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屈泽清 编辑:谢航 2022-02-23 16:34:37
 

2月21日,中共张家界市武陵源区第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闭幕。会议提出,聚焦党和人民忠诚卫士的政治本色,持续锻造过硬纪检监察铁军,不断推动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2022年2月22日《红网清风头条》)

“打铁还需自身硬”,形象地点明了当前党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既是对忧患的清醒认识,更是对全党全人民的郑重承诺。这不仅是对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要求,更是对所有党员干部的要求。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一方面要敢“打铁”,在困难面前不推、不拖、不讲条件、不计得失,另一方面要会“打铁”,就是要有技术、有能力,既想干,又会干、能干、善干。同时,“过硬”的要求对党员干部而言应该是一个全面的要求,要做到政治过硬、思想过硬、工作过硬。

“打铁还需自身硬”,首先是要加强党性修养,要在政治上要过硬。政治过硬就是要自觉加强个人党性修养,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讲政治、顾大局,不断增强贯彻执行党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要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做到主动联系群众,自觉尊重群众,真情关爱群众,诚心依靠群众,一心一意为民谋福祉。

“打铁还需自身硬”,其次是保持良好心态,在思想上要过硬。思想过硬就是要始终把党的事业和群众利益摆在首位,自觉履行党员义务,忠实履行岗位职责。要常怀感恩之心,始终铭记组织的培养恩、同志的帮助恩、群众的支持恩。要常思己之过,敢于正视自身不足,承认自身差距,经常反思自己,客观审视自己。要在俗世中学会脱俗,努力戒除身上的庸俗之气,始终坚持讲原则、讲政治,以实际行动弘扬浩然正气。要静下心来学习,勤动脑、善思考,把知识内化于心,变成人生的智慧与工作的动力,更好的促进个人进步和事业发展。要深入基层,坚持把工作过程与党员干部群众接触的过程作为学习的过程,做到边干边学,边学边提高。这样才能得到群众拥护、百姓爱戴。

再者,“打铁还需自身硬”,要严格遵规守纪,在工作上要过硬。严守纪律,干净干事,这是对党员干部最起码、最基本的要求。工作的能力素质既影响工作的成效,又影响党员干部在群众中的威信。只有严守纪律,才有形象、有权威,才能挺直腰杆,敢抓敢管。因此我们一定要走在发展的前列、工作的前列,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勤勉工作、艰苦奋斗,带头严守纪律、遵守规矩,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树立起过硬的形象。这样群众才会以之为榜样,才会一道积极参与国家建设、参与城乡发展、参与社会治理。

有了这“三硬”,党员干部就能理直气壮地与腐败背道而驰,以清廉形象示人;就能大刀阔斧地兴利除害,整肃官僚主义作风;就能高标准提高工作效率,多出优秀政绩;就能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积极展现新作为。“打铁还需自身硬,无须扬鞭自奋蹄。”愿这句话成为所有党员干部的座右铭。(通讯员:屈泽清)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