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春来砺剑铸忠诚 笃行不怠向未来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谢航 2022-02-24 08:44:48
 

春来砺剑铸忠诚 笃行不怠向未来

——省纪委监委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读书班综述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岳麓山下,风雪挡不住学习的步伐。

2月21日至23日,省纪委监委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读书班在省委党校举行。这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再动员、再升温,是向党中央对标看齐的实际行动,是落实省委专题读书班精神的扎实举措。

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注重学而思、学而信、学而行,学员们在学思践悟中进一步强化政治淬炼,提升思想认识,增长能力素养。大家表示,要不断深化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理解和认识,更好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自觉筑牢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推动全省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次淬炼思想的精神洗礼

新春“第一课”,把强化政治引领摆在首要位置。

“两个确立”是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历史性贡献。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成为本次专题读书班的重要内容。

学习研讨中,学员们一致认为,“两个确立”是时代呼唤、历史选择、民心所向,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根本性问题,有着深刻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

“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在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上担负重大历史使命和政治责任。”省纪委常务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许忠建说,要进一步深化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理解和认识,把“两个确立”作为最深刻的政治领悟、最牢固的政治信念、最坚定的政治立场、最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既要在思想上深化,更要在行动上自觉,更加坚定地捍卫核心、拥戴核心、紧跟核心。

专心来学、静心去悟。专题读书班还邀请专家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进行系统解读,并精心为学员准备了一套学习读本。通过学习,大家思想认识进一步升华,信心决心更加坚定。

“这次专题读书班主题鲜明,是一次内涵拓展、催人奋进的学习。”驻省审计厅纪检监察组组长罗翠林说,要坚定不移地把拥护“两个确立”真正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以政治监督统领各项监督,以政治标尺检验监督效果,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不折不扣得到贯彻落实。

一次加油充电的集中学习

专题读书班以辅导学和自学相结合,安排了3次集中自学,学员们沉下心来原原本本读原文,结合所思所悟圈重点、作标记,精心撰写读书笔记、心得体会。

“在开班式的前一晚,大家报到后就在自学室集中自学。”省纪委监委第八审查调查室主任张锋说,通过3天学习交流,深切体会到《决议》思想含量和知识含量极为丰富,只有原原本本学、全面系统学、带着问题学、立足职责学,才能深刻领会蕴含其中的核心内容、精髓要义,掌握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才能自觉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聚焦政治监督、巡视巡察、信访举报、自身监督……在分组研讨、交流发言中,学员们联系工作实际,谈体会、谈思路、谈打算,客观实在,内容具体,相互启发。

省纪委监委第四监督检查室副主任周娟说,近年来,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国之大者”,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的教育、医疗、社保、环境、司法公正等问题开展了一系列专项监督,整治了一批顽瘴痼疾,保障了民生,赢得了民心。但与此同时,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突出,这就要求我们时刻保持对社会发展的高度敏感性,及时调整监督工作的方向和内容,迅速反应,跟进监督。

为保证学习效果,此次专题读书班采取封闭式管理,不准迟到、早退、旷课,不准有违反廉洁自律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行为,学员们在收获学习成果的同时,也得到了一次学风作风的锻炼。

一次催人奋进的赶考动员

一年之计在于春。在新春各项工作全面展开之际,举办这次读书班恰逢其时,学员们表示,加强了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增强了推进实际工作具体化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通过学习‘回炉’和思想淬炼,深感方向更明、信心更足。”省委巡视办副主任刘辉奇说,踏上新征程,要更加深透把握巡视工作内在规律,全面总结、深化创新,更加突出政治监督、人民至上、关键少数、整改治理、上下联动、贯通融合,推动巡视工作更加科学、规范、有效,把巡视利剑擦得更亮。

工作上的新突破,源于认识上的新提升。省纪委监委政策法规室副主任王元表示,要主动钻研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纪委全会等提出的一系列新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找答案、找方向,从党所强调的中心任务中找落点、找切口,努力提高综合研究的前瞻性和实效性。

百年征程新起点,砥砺奋进再出发。学员们一致表示,要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永葆自我革命精神,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在新时代的伟大实践中,彰显纪检监察的担当和作为,以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全媒体记者 刘燕娟)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