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警示教育片《围猎:行贿者说》感后有感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代炯琼 编辑:谢航 2022-03-04 10:14:01
 

近日,单位组织全体干部职工收看了廉政警示教育片《围猎:行贿者说》,观看警示片后,我感受颇深。专题片中披露的案件细节,令人瞠目结舌,落马官员痛哭流涕、深深忏悔的一幕幕更是让我印象深刻,深受警示和教育。

《围猎:行贿者说》是由云南省纪委监委拍摄制作的年度反腐专题片,该片由许多真实案例组成,主要阐述了一个个曾经满腔热血对待工作的党员干部,在走上重要领导岗位后,因为理想信念滑坡,经不住“温水煮青蛙”式的“围猎”诱惑,而不知不觉沦为他人“猎物”,最终落入陷阱的惨痛教训。

片中,受贿的违纪官员和行贿的商人分别被赋予了“猎物”和“猎人”两种身份。商人出于自身利益千方百计的施肥饵诱导“猎物”上钩,“猎物”因为意志不坚、财迷心窍,终而避免不了被俘获的命运,双方在利益的撕拉下纷纷落入深渊,走上了不归路。观看警示片时,有一个案例让我印象最为深刻,有位商人为了能获取更多的项目和资源,向分管工程领域的上级领导多次送去钱财及烟酒等贵重物品,然而官员在收受钱财物品后,依仗自己是掌权者依旧不为其办事,一口吃定了商人拿他没办法,是既要收钱也不放权,明目张胆的贪,商人耗费了10年光阴不说,公司也停滞倒退,濒临破产,商人懊悔不已,最终竹篮打水一场空。此案例告诫我们,不论是对于党员领导干部还是商人,任何想着投机取巧,不劳而获的,都不会有好结果,种恶因必将结恶果,害人终害己。

莫伸手,伸手必被捉——这是近年来反腐高压态势下每个党员领导干部都深有体会的句子,然而总有人以身试法,以身范险。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强调:“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反腐惩恶的坚定决心,充分反映了全党全国人民的共同心声,也是对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要求。

作为一名办公室工作人员,虽然日常工作中与管理对象接触的机会较少,但仍然需要时刻自省,要经常停下来想一想,现在所做的事、所走的路、所追求的东西,是不是背离了自己的初心。要从红色文化中固本育元,从英模故事中强身补钙,从反面教训中汲取教训,自觉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道德观,把使命扛在肩上,把责任担在心头,把行动落在脚下。

东晋诗人陶渊明曾说:“不戚戚于贫贱,不汲汲于富贵。”每一位党员领导干部都应该不因贫贱而忧愁,不为发财而做官,舍掉贪恋和欲望,守住“忠诚”修身“养性”,时常自律自审,自觉做到慎权、慎微、慎欲,从而达到“粉身碎骨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的崇高精神境界。(慈利县建设工程事务中心)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