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传承湘籍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好家风

来源:法制周报 作者:陈娟 编辑:谢航 2022-04-15 17:07:02
 

中华民族历来重视家庭建设,而家风则是一个家庭精神风貌、处世原则、道德品质集中而重要的体现。湖南是一片红色沃土,作为建党先声之地,这里涌现出一大批无产阶级革命家,他们从这里出发,奔向民族解放和民族复兴的战场。与此同时,他们的好家风也在湖湘大地上流传。

毛主席在家风上坚持3条原则:“恋亲不为亲徇私,念旧不为旧谋利,济亲不为亲撑腰”。当年,他夫人杨开慧的哥哥杨开智给毛主席写信,请求回北京工作,毛主席给他回信道:“湖南省委派你什么工作就做什么工作,一切按正常规矩办理,不要使政府为难。”胡耀邦同志的家属、家乡和亲友从来没有占过他半点光。他的家乡浏阳县托他的哥哥胡耀福到北京给家乡批点化肥。胡耀邦同志态度非常鲜明,不惜与哥哥红了脸。他说:“我不是家乡的总书记,不能为家乡谋特殊利益。在我这,要马列主义有,要特殊化冇得。”湘籍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家风中,无不传递出他们爱党爱国的家国情怀、律己律家的清廉本色、艰苦朴素的持家传统,闪耀着跨越时空的熠熠光芒,成为湖南在革命时期勇立潮头、在建设和改革时期勇闯新路的重要精神源泉。

在新时代,今天的湖南正在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经济社会的发展离不开精神的力量,我们要大力传承湘籍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好家风,让它在推动湖南高质量发展中释放出更持久的影响力。怎样传承?首先要靠一个个家庭的自身建设。在家庭中要立家规,家庭成员要加强自律、争作表率,管家人。其次要靠党的建设。习近平同志高度重视家风建设,《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党内监督条例》《纪律处分条例》等多部党内法规也都有家风建设的明确要求,从根本上构建起对领导干部家风家教的制度监督体系。在今年的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指示要求,湖南省委为了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出台了《推进清廉湖南建设的意见》。在这份《意见》中,家风建设是重要组成部分,而湘籍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好家风则必然成为其精神源头之一。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