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巡察工作】张家界市村(社区)巡察工作交流座谈会在永定区召开

来源:永定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永定区委巡察办 编辑:谢航 2022-04-02 21:29:03
 

微信图片_20220406213931_副本.jpg

3月31日上午,全市村(社区)巡察工作交流座谈会在永定区召开。市委巡察办副主任罗爱民在会议上讲话,市委巡察办副主任全显煌主持会议。市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永定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彭剑锋,永定、武陵源、慈利、桑植县(区)委巡察办主任及正在开展村(社区)巡察工作的巡察组组长参加座谈会。

微信图片_20220406214024_副本.jpg

会议听取了各区县村(社区)巡察工作情况汇报,永定区作巡前“三评三定级”典型发言,与会同志结合正在开展的巡察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市委巡察办对各区县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现场答疑,会议达到了总结经验、交流借鉴、答疑解惑、促进提高的目的。罗爱民对做好当前村(社区)巡察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会议指出,过去五年,各区县通过常规巡村、专项巡村、巡乡带村的方式,到2020年底,提前实现了巡察向村级党组织延伸的全覆盖。各个巡察组认真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深入千家万户开展走访,把“利剑”直插田间地头,有力推动了各类问题的解决,向广大人民群众了传递中央、省委和市县党委管党治党的坚定决心。2021年,按照省委书记张庆伟提出的“试点在湘潭、工作在全省、服务在全国”要求,张家界积极开展村(社区)巡察试点,形成了更加贴合市情的巡察村级党组织“三个聚焦”细化清单,重点探索了巡前三评三定级、问题线索快查快办、巡察村级党组织简化流程等三项机制,初步形成了高质量推进村(社区)巡察全覆盖的“张家界方案”。

会议强调,高质量推进村(社区)巡察,是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的具体行动,是落实党内法规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现实需要,是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的有效途径,全市巡察干部要切实提高站位,增强做好村(社区)巡察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通过强有力的政治巡察,发挥综合监督平台作用和联系群众纽带功能,精准发现和推动解决群众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让群众充分感受到管党治党、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

会议要求,各区县要结合市情、县情、乡情、村情在六个方面用力,持续推进村(社区)巡察工作取得更大更好成效。要编制一份专项规划,加快编制对村(社区)巡察全覆盖的专项规划,与五年规划搞好衔接,统筹推进。要明确一个基本目标,以“巡察一村至少解决一个问题”为基本目标,切实解决群众的 “急难愁盼”问题。要规范一套工作流程,以规范的工作流程来支撑、保障巡察工作的高质量推进。要探索一份细化清单,坚持分类施策,结合已经形成的村级党组织细化清单,制定针对城市社区的问题清单,提升巡察监督的针对性。要反馈一张问题清单,“开门见山”式点明被巡察单位存在的问题,原汁原味做好反馈。要建强一支巡察队伍,以高素质专业化的巡察队伍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区委巡察办供稿)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