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信访日志】用心打开信访“结”

来源:三湘风纪网 作者:庄晓芦 田浩 编辑:谢航 2022-05-11 10:03:16
 

“谢谢你小田,一张张图,一条条政策耐心跟我讲解,弄懂了疑问,这次心里的结解了!”举报人老罗在信访举报反馈意见表上满意地签下自己的名字,旁边放着我带来的一摞摞图纸和文件资料。

事情还得从一封实名举报件说起。3月初,我室接手了一起信访转办件,这是一起重复信访件,主要涉及因征地拆迁反映党员干部及工作人员渎职受贿,致使拆迁户田某的征收面积大量造假的举报。

时隔一年,举报人为什么又一次因为征地拆迁上访?带着疑问,我和同事一起来到了举报人家中了解情况。这一聊便是一个下午,老罗一遍遍复述:田某的拆迁面积造假,有向工作人员受贿的嫌疑。当问及政策依据和事实来源时,他没有再正面回答。

回去后我们核查组先分析了之前的办案资料,老罗曾在2021年初初信初访,主要反映他所在的社区在征地拆迁项目中存在虚报面积的问题。当时经查均不属实,老罗也息了访。这次,他又举报拆迁户田某涉嫌向征拆人员行贿致使其征收面积造假。对比分析两次举报材料、相关调查报告及证据资料,我怀疑这次重复信访举报可能存在对政策不解、反映失实的情况。

号到了脉,便好对症下药。一方面,我和同事一起开展调查取证工作,把核查重点放在田某征拆面积测算的证据收集上,到各相关部门调取了测绘、房屋确权、征收政策依据等资料,并先后谈话8次、“走读式”谈话20余人,形成证人证言证据材料。为了更好地化解老罗的疑惑,我们还扩大调查范围,查询了其他拆迁户的征拆资料,看补偿协议、张榜公示记录、审批审核记录、项目部会议记录、相关征拆文件等等,把所查所看全部固定成补充材料。另一方面,我与老罗保持着联系,告诉他工作进展,也了解他的思想动态,有时我们从拉家常入手,闲聊中传递着对他的关心。

经历一个多月的调查了解,综合各种证据材料的收集、认定和甄别,我们核实田某不存在征收面积大量造假的情况,其征地拆迁各项程序基本上按照相关政策及规定进行,也不存在工作人员在项目征收过程中违反原则的问题,最后得出了该举报“失实”的结论。

“举报人不会是诬告吧?”调查组同事有些怀疑。

“也许是误会,老百姓存在对政策了解不透彻的情况导致举报失实,我们要尽责调查,还原真相。”我安慰道。

4月20日,我们上门与老罗开展面对面答复,把该信访件彻底化解。

“小田,这个房屋的征收依据是什么?”老罗问道。

“老罗,征收依据是张家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13号、41号等文件,我一条一条跟你讲……”2个多小时的答复会,对于老罗懂与不懂的各种问题,我们都一一为他答疑解惑。

“感谢纪委的同志,你们调查的很深入,也很客观,为了我的事情,你们都从纪检干部变成了征地拆迁的专业人士了。之前也是不懂政策,听别人说就觉得有问题才举报的,现在我都弄明白了,对你们的工作也非常满意。”老罗在签下了息访承诺书后,为我们竖起了大拇指。

回程路上,我回顾着办案过程,感悟很多。信访“结”还需用心“解”,面对群众举报,其实也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难,要学会用办理“大要案”的思维去办理信访件,证据扎实了,答复充分了,举报人才会满意。此外我们还要学会站在举报人的角度去思考问题,放下身段耐心细致地和对方沟通,把握好力度和温度,多从解疑释惑、引导预期、提振信心等方面去做思想工作,举报人自然也会打开心结,从内心接受调查核实的结果,也会增添一份对生活的信心,增添一份对党和政府的信赖。(永定区纪委监委 庄晓芦 田浩)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