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巡察故事】 “凉田”变“粮田”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庄晓芦 田翌 兰恬 编辑:谢航 2022-05-19 16:36:04
 

“种了一辈子的田,最难受的就是田荒。谢谢巡察组的同志帮忙,我们日焦夜愁两年多的荒田今年终于能种上粮食了!”四月春光好,机器的轰鸣声伴随着挖掘机有节奏的起伏,得知区委第二巡察组来督查整改情况,永定区新桥镇新桥社区的村民们迅速围拢过来,向巡察组表达着自己的感谢与喜悦。

“凉田”变“良田”,基层群众笑开颜,这一切还要从永定区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发现的一起“耕地抛荒”问题娓娓道来。3月中旬,区委第二巡察组进驻新桥镇,某日下村走访时发现新桥社区后沙溪组与老牙口组S248插分公路主干道旁大面积的土地一片荒凉,俗话说“春耕时节催农人”,40余亩的田地里却不见一个个忙碌的身影,只有零星的几株植物在春日里显露着颓势,这一怪现象立即引起了巡察组的注意。

“耕地保护事关农民的切身利益和国家粮食安全,出现如此大面积的土地抛荒必须高度重视。”第二巡察组当即决定分两组开展深度明察暗访。明察组走访两个居民小组的老党员及周边农户,暗访组则深入田间户头,实地核查土地状况。

然而第一天调查情况不容乐观,明察组走访后仅了解到40余亩土地抛荒的基本情况,暗访组则查到一些内情,“我们在实地勘察时发现这块田里的土质很硬,碎块岩石较多,有些像倾倒的工程渣土。”有着丰富验收工程经验的副组长说出关键情况,“耕地里怎么会出现工程渣土,明天我们再去走访,一定会找到真正的答案。”

第二天,明察组再次回访。“请你们放心,为民办实事是我们的头等大事,有什么难言之隐只管说,我们一定帮你们妥善解决。”第二巡察组组长真诚地劝解道。

“这里抛荒田一共40多亩,2019年新桥社区修建插分公路后,路比田高,下雨时积水倒灌下来会‘煮死’农作物,组上和当时的施工方签了协议要求施工方填平这块农田,施工方最后直接倾倒工程渣土填平草草了事,导致田地更加无法耕种,我们向上级都反映过,但一直没有得到有效解决,这块荒田也成了组上的‘老大难’,组上的居民意见也比较大。”村里的老党员们卸下心防,道出了事情的原委。

了解了问题的来龙去脉,第二巡察组第一时间将实际情况反馈给新桥镇党委,要求4月底前对新桥社区40余亩耕地复垦工作抓紧时间整改到位。新桥镇党委迅速行动,召开群众大会听取民情,并多方筹措资金20万元用于土地复垦,雇用挖机、铲车清理清运建筑垃圾,疏通修缮田间沟渠,二十来天基本完成了渣土乱石清理、土地翻耕等工程。同时,新桥镇举一反三,对全镇土地抛荒弃耕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广泛宣传耕地保护等相关法律法规,增强了群众珍惜土地资源、严格保护耕地的意识。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我们在基层一线开展巡察,就是要聚焦群众诉求,着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为民排忧解难,让群众收获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永定区委巡察办负责人表示。

立夏时节,第二巡察组督促巡察问题整改落实,再次来到S248插分公路主干道,亲眼见证了废弃抛荒近两年的土地基本恢复原貌,农民们在翻整一新的田里正忙的热火朝天。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