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巡察整改】中共张家界市水利局党组关于巡察“回头看”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编辑:谢航 2022-06-15 15:25:50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2021年4月8日至6月8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市水利局党组开展了巡察“回头看”,7月16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向市水利局党组反馈了巡察“回头看”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向全体党员予以通报。

一、巡察整改的组织落实情况

党组坚持把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战略部署贯穿巡察整改始终,对市委第二巡察组“回头看”反馈的问题和意见照单全收,采取强有力措施,集中力量和时间进行整改,确保各项整改工作有序进行。

截止目前,市委第二巡察组反馈的12个问题,8个问题已整改到位,3个问题基本整改到位,1个问题未整改到位。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局党组坚持问题导向,细化整改措施,严格组织落实,推进整改工作向纵深发展。

(一)上一轮巡察整改情况

1.关于“水利工程质量监管缺失仍然存在”的问题

(1)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树得不牢,质量安全意识淡薄。党组重视不够,分管领导没有参加质量检查,对水利工程质量监督站发现的问题督促整改力度不强,2018年以来检查发现的问题多数没有整改或整改不到位,质量把关仅由单个业务部门“单打独斗”,各个部门间没有形成合力,工程项目大都没有进行竣工验收,水利建设质量工作考核2017年-2018年排名全省倒数第二,2019年倒数第一。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印发了《关于成立张家界市水利建设质量领导小组的通知》,成立水利工程建设质量领导小组,全面协同推进全市水利工程建设质量工作;二是针对2018年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2021年5月20日,局领导约谈了在建项目参建单位的主要负责人,通过立行立改,已整改到位;三是制定年度竣工验收计划,督促相关科室严格按照年度计划,保质保量完成竣工验收工作。针对2014年开工应在2019年底前完成竣工验收的面上的项目,制定了《2021年中小型水利工程竣工验收任务的通知》(张水办〔2021〕4号),共下达竣工验收任务17个,截止2021年12月30日,已完成16个,年度竣工验收率为94.12%。2021年,我市需完成竣工验收的中型水库1座,为仙人溪水库。2021年11月28日,已完成竣工验收工作,大中型工程竣工验收率为100%。四是以水利工程参建各方履行质量管理责任为主线,聚焦当前水利工程建设质量突出问题,印发了《张家界市水利工程建设质量提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张水建管〔2021〕7号),2021年11月1日—3日,市建设运行与监督科和质监站按照方案要求,成立专门检查小组,对全市在建项目进行抽查,共抽取4个在建项目,覆盖率为75%,同时委托湘西自治州长城水电工程材料检测有限工程,对在建的4个项目的原材料、拌合物、砼强度、钢筋保护层厚度、土方压实度等进行了现场取样检测,合格率为95.35%,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都进行了现场交办并建立了问题清单,督促建设单位按期整改。下一步,我市将以水利稽查和质量考核为抓手,引导督导项目积极争优创优。

(2)质监站力量不足,缺少专业技术人员,缺乏必要的检测设备。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入市委组织部人才引进计划,2021年引进水利工程硕士研究生2名。二是积极研究制定全市水利基层单位“十四五”期间水利人才招录计划安排表,突出水利专业人才的选拔,不断充实提升水利专业技术人员数量和质量。三是全市已通过省厅特招水利定向生2020年、2021年2年共计56名,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向省水利厅争取基层水利人才培养计划对我市的倾斜力度。四是积极筹集资金,已购买混凝土回弹仪、钢筋扫描仪等一批质量检测设备,以此充实质量监督手段。

(3)质量监督检查有缺陷,以项目管理检查为主,取样质量检查每年仅1次。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目前我局正对全市水利工程进行摸底排查,将根据工程建设实际,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对所需检测项目进行实体抽检。二是重点抽查对主体工程或影响结构安全的部位的原材料、中间产品和工程实体进行质量抽样抽检。三是根据工程进度安排,逐步加大抽检频次。2022年1月18日-19日,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的公司,对相关项目进行实体工程质量抽检,砼检测合格率为100%,原材料、拌合物等检测结果还未出,下一阶段我市将根据工程进度对全市在建的病险水库项目进行实体工程质量抽检。

(4)有的水利工程存在质量问题,如:

①灌区项目皮家垭水库南干渠挡土墙1处开裂,支渠立壁1处开裂;量测水项目庄塔水库东干渠站多普勒明渠流量计被流沙掩埋,没有实际测量效果,西干支1站超声波水位计安装位置错误;

②荷花片治理工程混凝土内钢筋配备有所减少。

整改落实情况:加强施工作业人员技术交底,对施工项目实行“三检”合格后上报至监理部核验,验收合格才允许混凝土开仓浇筑。

2.关于“不作为、慢作为问题整改不力”的问题

(5)水利行政执法宽松软,对存在的水土保持违法问题,水利工程建设违法问题,没有“亮剑”,近年来市本级没有办理1起执法案件,没有完成水利局党组制定的整改方案中一年确保4件水行政执法案件的目标。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要求各级水政执法机构认真制定执法监察工作方案及巡查工作计划,每年必须酌情开展重点执法并对水事违法行为及时下达整改通知书,每年办案达到4件以上。二是进一步抓好执法队伍建设,积极参加省、市级执法培训,不断提高业务素质。三是加强河道巡查,畅通投诉渠道,在全市范围内公示“12314”、“96322”等投诉渠道。

(6)水政监察支队偏离主责主业,不能履行执法职责,有编制5人,实际在岗人员只有支队长1个“光杆司令”,不能承担执法工作。

整改落实情况:对照水政监察支队三定方案规定的具体职能职责,督促支队有序高效开展执法工作,协调配备充足的执法人员力量。

(7)水土保持补偿费仍然征收不到位、减免不规范,2018年至2020年共有22个项目欠费49万元。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成立征收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人到具体项目,主动与被缴单位衔接,逐个下达催缴通知书,实行一周一调度,半月一总结。二是同时加强与财政、税务、政务中心等部门的沟通。

(8)东门溪作为黄沙泉水库唯一泄洪通道,多处河道被侵占的问题没有整改落实情况,未研究整改方案。

整改落实情况:按照属地负责原则,我局向永定区水利局下发了《关于对侵占东门溪河道问题进行摸排调查的通知》,永定区根据摸排情况已建立了《永定区东门溪涉河房屋情况调查表》,整改所需补偿资金较大,暂未整改到位。

3.关于“近亲繁殖问题仍未消化完成”的问题

(9)截止目前,已退休4人,辞退1人,消化近亲属关系10名,现还有14名人员存在近亲关系。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积极与组织、人社部门汇报,争取对存在近亲关系的人员进行统一调配。二是坚持把好本单位人员入口关,坚决贯彻执行“逢进必考”原则,同时侧重引进水利专业型人才,不断优化干部队伍人员结构。

(二)本轮巡察新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4.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入”的问题

(10)领导班子领学、促学、督学抓得不细、不紧,理论学习的自觉性,主动性不够,对习近平总书记十六字治水方针“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思考不深,落实不够,成效不好。

整改落实情况:该问题为立行立改问题,我局及时对问题进行了整改回复。建立“普通党员交叉检查、支部书记定期查阅、党组书记随时抽查”的检查机制,督促全体干部职工建立重视学习、崇尚学习、坚持学习的良好习惯。通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广大干部职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治水思想,2021年争取水利投资计划3.97亿元,其中中央投资1.62亿元,地方投资2.35亿元,较去年增长195%。建设农村安全饮水项目31个,受益人口7.49万人。

(11)党史学习教育抓得不实,检查发现1名领导班子成员学习记录只有1页。

整改落实情况:此为立行立改移交问题,我局及时进行了整改回复。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张水党〔2021〕8号),对学习内容、学习形式以及学习的相关要求进行了明确,要求加强对党史学习教育的组织领导,定期对学习情况进行检查,并建立奖惩机制,对学习任务不落实的个人进行通报批评。各支部均按文件要求对所属党员的学习笔记进行了检查,局领导对机关第二党支部全体党员的学习笔记进行了抽检。从抽查和检查的结果看,所有党员均按要求完善了学习笔记。

(12)谈话时抽查每人3道十九大精神和党史教育等方面的试题,有18名干部职工回答不全。

整改落实情况:针对学习效果不佳的问题,局党组一方面以考促学,提升学习质量。5月17日开展党史知识考试,全体党员和非党副科以上干部全部参与加,并将测试成绩进行全局通报。对考试成绩排位前10名的人员进行奖励,对考试成绩较差的人员进行批评教育。另一方面以答促学,提升学习效果。以“学党史、知党情”为主题,在水利系统举办党史知识抢答赛。三是以诵促学,提升学习热情。以“诵读红色经典,回首峥嵘岁月”为主题,6月29日在水利系统开展诵读红色经典活动。四是利用“学习强国”、“干部在线教育”等学习平台,扎实推进学习常态化建设,切实增强学习实效。通过丰富学习形式,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让党史知识入脑入心。

5.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

(13)党组对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认识有差距,主观上存在意识形态对水利工作影响不大的思想倾向,工作机制欠完善。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关于印发《中共张家界市水利局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相关制度》的通知>(张水党〔2021〕35号),完善相关规章制度。二是通过党组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重要论述精神,深入认识和理解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上来,全面把准水利领域意识形态工作方向。三是全年开展2次意识形态分析研判,积极将水利意识形态风险消灭在萌芽中。

(14)舆情监控较弱,意识形态分析研判会议流于形式,没有深入分析水电站整治、河道禁采等方面存在的舆情风险。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水利舆论监管,重点围绕农村饮水安全、水电站整治、河长制工作、重点水利工程建设等民生领域工作进行调度,要求相关科室每月就可能发生的舆情风险进行定期上报,在当月党组会议上进行综合分析研判。二是积极进行舆情风险化解,针对水电站整改工作中的舆情风险,深入细致做好水电站业主、职工思想稳定工作,协调推进央企电站资产处置、职工安置工作,银行债务处置工作,以及民营电站补偿等后续整改工作。三是针对农村供水保障方面的舆情问题,开展农村饮水安全回头看,实行局领导分片联系区县农村饮水安全工作机制,对供水易反复人群饮水状况进行排查监测,同时紧盯各种渠道反映的农村供水问题,保持问题动态清零,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四是加强河道禁采宣传,严厉打击非法采砂,对网络舆情及时核查处理。

(15)阵地建设薄弱,办公楼宣传文化栏还是空白。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采取上墙固定宣传与临时移动式宣传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大力宣传,对重要且长期性工作在墙上安置宣传栏,对临时性工作布置采取移动式宣传栏予以布置,全年共制作宣传牌10余块。二是大力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使水法宣传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进乡村,3月22日,我局联合区水利局等单位在中商广场开展“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水法律法规宣传活动,设置咨询台、发放宣传资料、悬挂(张贴)宣传标语,全方位、多角度深入广泛宣传。12月2日宪法宣传日,在市人民广场开展了以“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为主题的宣传活动,通过设法律咨询台、发放宣传单、摆设宣传展板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进一步加深了群众作对《宪法》的认识和理解。三是现机关事务管理局已给我局调配办公场所,目前正在加紧办理新办公楼装修手续,争取尽早搬至新办公场所,并计划将原市场监管相关宣传栏进行改造升级,同时主要突出水利相关法律法规及水利改革发展相关宣传。

6.关于“履行职责使命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

(16)项目规划前瞻性,科学性,可持续性不够,没有按期完成,如:我市“十三五“水利发展规划11项发展任务,完全完成的仅有2项。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在启动编制《湖南省张家界市“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时,我局高度重视项目规划的科学合理,专门聘请具有水利甲级资质的深圳市水务规划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进行报告编制,邀请了专家进行多次论证,并广泛征求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自规局、市住建局、市林业局等部门及区县水利局的意见,结合专家和各部门的意见进行了多次修改,最后呈请市人民政府进行了审阅,目前《湖南省张家界市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已编制完成。二是根据《张家界市“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关于水利发展方面的要求,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对“十三五”水利发展规划任务中的9项任务没完成的项目,根据各项目的实施可能性,轻重缓急等因素,科学合理的结转至主要支流治理、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等张家界市“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项目中。

(17)2018年以来开工的6个水利工程项目没有完工,市城区枫香岗、荷花片、子午西路堤防工程工期延长、进度缓慢,未达到预期目标;慈利县、桑植县防洪保护圈没有闭合,市城区防洪保护圈有短板,澧水大桥至市政府段和木龙滩至金海学校段没有达到50年防洪标准。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针对施工进度缓慢的问题,现已报请市政府督促永定区加快征拆进度,尽早解决征拆遗留问题;同时主动与市自规局衔接,对枫香岗片防洪堤占用基本农田尽快调规。二是子午西路堤防工程根据制定的施工计划,我局将进一步加强施工调度,确保尽早完工。三是木龙滩至金海学校段没有达到50年防洪标准问题,目前我局正开展项目施工前期的相关准备工作。四是慈利县、桑植县防洪保护圈没有闭合问题,目前慈利县已启动了永安片堤防建设,桑植县启动了尚家坪段堤防建设,预计年底能完工,其余未达标堤防积极向上级部门争取项目资金,力争在十四五期间能逐年实施。

(18)未严格按项目设计施工,建设时反复变更,有一定廉洁风险,如:在建项目荷花片堤防工程涵闸取消1个,已建3个也将作废。

整改落实情况:该项目变更原因为城市管网调整所造成。荷花片堤防工程早在2016年即完成了初步设计,而该片区城市给排水管网规划在2016年后进行了调整,根据2020年7月6日市政府批复市自规局《关于荷花组团防洪堤建设有关涵闸和护坡坡度问题的意见》,造成在建的1个涵闸取消,已建的3个作废。

(19)2018年前已完工的皮家垭水库南干渠三根渡槽构造柱变更设计时增加,实际施工时又取消,实际取消无审批。

整改落实情况:2016年施工企业施工过程中,因当地村民以影响耕地面积为由不允许渡槽施工,施工企业向业主单位及监理单位上报,将该渡槽其中一跨调整为明渠,渡槽三跨调整为两跨,参建单位现场查验认为调整后不会影响工程质量。且当时已办理相关变更手续。

(20)量测水项目未完成,其中批复慈利县建站点38个,实际完成20个,站点地点和测量设施变更随意,集中接收测量数据的信息智慧中心还未开始建设,已投入大量资金却未发挥作用。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该项目变更实际在2018年12月建设过程中已履行相关变更手续。二是目前该信息中心已完成建设任务并上传相关数据,平台已发挥应有作用。

(21)小型水库病险问题未得到完全治理。

整改落实情况:“十四五”期间全市已争取到72座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项目进入国家规划,2021年中央已安排6座除险加固治理资金,10月份启动除险治理,其余病险水库将在“十四五”期间逐步分年实施。

(22)部分小型泵站未进行维修改造,排灌功能大为削弱。

整改落实情况:灌区管理局、各区县水利局对小型泵站已开展调查摸底,建立了小型泵站台账,落实了管理单位。管理单位负责日常运行维护,水利部门加强监管,保障泵站正常运转。

(23)防汛抗旱信息化建设严重滞后,不能实时掌握水文信息调控水库排量。

整改落实情况:目前,市水利局已正式向市政府提出申请请示解决水库调度系统专项建设资金200万元,资金到位后可立即实施,真正解决水库调度短板,提高防汛抗旱信息化建设水平。

7.关于“为民服务不到位”的问题

(24)党组对农村安全饮水指导不够,部分水厂设备和管网老化,水处理工艺落后,管理不到位,导致水质达不到群众满意标准,如桑植县陈家河镇有村民反映”下雨涨水时浑浊,不敢用”。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实施农村供水保障工程建设,积极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和规模化发展、小型工程标准化建设、老旧供水管网和设施更新改造,2021年全市完成投资7312.80万元,农村受益人口7.50万人,年末全市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78.36%。二是开展常态化监测动态清零,我局印发了关于立即开展农村饮水安全“回头看”工作的通知》(张水发〔2021〕24号)、《关于开展农村饮水安全“回头看”市级核查工作的通知》(张水发〔2021〕27号)、《关于做好农村饮水安全动态监测工作的通知》(张水办〔2021〕5号)、《关于开展全市农村饮水安全问题排查整改工作的通知》(张水发〔2021〕43号),坚持问题导向,反复排查,立查立改,紧盯农村供水薄弱环节,强化工程运行管护,加强监测排查和行业监管,及时发现和整改问题,动态清零,确保不出现颠覆性农村供水问题。三是畅通群众反映通道,市、区县设立了农村饮水监督电话和电子邮箱,向社会公开,受理工程建设、管理和供水服务方面的投诉和举报。四是加强督查检查,我局建立了局领导班子成员分片联系区县农村饮水安全工作制度,组成4个以分管领导为组长、分管科室和二级机构全体人员为组员的督查组,对各区县农村饮水安全工作开展督查检查。五是加强工程运行管护,四个区县政府均已出台县级农村供水工程运行管理办法、农村供水应急预案,制定了水价相关政策,健全完善相关规章制度,推进农村供水工程规范化管理。

(25)行政审批存在“体外循环”2018年以来有7个审批事项39件办件没有使用政务中心电子政务平台,仍然自己独立运行,“明进暗不进”。

整改落实情况:该问题为立行立改问题,我局及时进行了整改回复。我局高度重视政务服务 “三集中三到位” 改革事项,及时召集相关科室负责人召开会议,对行政审批实施清单对照省厅明细再次进行了梳理,明确了责任领导和责任科室,要求所有行政审批事项必须进窗办理,坚决杜绝体外循环的问题发生,目前我局行政审批已全部实现进窗办理。

(26)服务业务不精,部分业务科室对线上审批程序不熟悉,不能独立操作,在“互联网+监管”工作中,监管行为未及时上传,上传率未达到20%以上。

整改落实情况:受办公场所限制,目前政务内网未接入所有业务科室,造成部分业务科室业务不熟等问题,我们主要从两个方面进行整改。一是加强“互联网+监管”等政务内网平台建设及应用。提高事项目录的关联率和实施清单的详实度,完善“两库建设”,对执法事项清单及对应的监管对象录入并进行动态维护,目前我局“互联网+监管”完成率已达到100%,在新办公楼的装修过程中,我们已在设计中将政务内网接入每一个职能科室,确保每一个业务人员都能够访问政务内网,满足检查需要。二是加强业务培训。通过建立微信群随时进行在线指导,参加省厅业务培训等方式,确保职能科室熟练掌握网上审批各个流程,提高办事效能,同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和社会信用体系的建设,加强对建设项目的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

8.关于“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的问题

(27)存在滥发津补贴行为。

整改落实情况:该问题为立行立改问题,我局与巡察组进行了充分沟通并及时进行了回复。考虑到司机工资待遇较差,从以人为本角度出发巡察组同意已发放的不再退还,同时我局从2020年起就已停发司机车辆行驶安全奖励,今后也将严格按照《中共张家界市委办公室关于开展市直单位违规发放津补贴专项治理工作“回头看”情况的通报》执行。

9.关于“财务监管不到位”的问题

(28)党组对二级机构财务管理方面的监督检查不力,财务审批不规范。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在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议上再次组织各二级单位主要负责人专题学习市财政局出台的相关财务制度汇编,确保干部职工熟悉掌握相关财务规定。二是已下发了《关于成立局内部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和明确内部审计工作人员的通知》(张水发〔2021〕52号)的文件,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的内审小组,并明确了具体内审人员,已安排2022年上半年对市库区移民中心、市水旱灾害防御中心、市灌区管理局和市防洪公司开展2021年度内部审计工作。三是严格落实财务管理方面的制度,以后将实行内部审计制度常态化,并加强对局属二级机构财务的监督检查,针对内审出来的问题和平时督查掌握的情况及时上报党组会议专题研究,严格预算、收入和支出管理,积极督促二级单位认真履行财务管理制度,确保资金安全。

(29)灌区管理局下拨区县灌区项目资金,仅负责人一人审批,无单位其他人签字,无集体研究记录。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2021年8月印发了《张家界市张家界灌区管理局财务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二是现已由相关人员进行了补充签字,完善了相关财务手续。

(30)防洪公司2018年多笔差旅费未报出差审批单。

整改落实情况:该笔支出为司机在市水利局机关人员下区县和建整扶贫用车补助支出,因公司未纳入公务用车信息化管理平台,无法打印派车单作为审批依据。现已由相关人员补充了用车审批手续,同时为防止今后再发生此类问题,防洪公司制定了《张家界城市防洪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公务用车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公务用车管理制度。

(31)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2018年防洪建设管理站无主管部门及财政部门审核,处置固定资产。

整改落实情况:局规财科对堤防站账面已处置的14笔固定资产清查情况进行了核实,经查,该批固定资产是在清查人员和使用人员的共同确认之后进行处置的,符合处置条件,实物确实已经完全损毁无法使用,因工作疏忽,没有主管部门的签章,处置程序上存在漏洞。今后将进一步加强固定资产管理,严格执行《张家界市水利局固定资产管理制度》,督促各二级单位认真履行固定资产处置流程,确保国有资产不流失。

(32)现金管理不规范,防洪公司日常运行管理开支多用现金支付。

整改落实情况:补充完善了《张家界城市防洪工程有限公司财务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规范现金管理,对日常运行管理等开支有转账条件的必须转账,最大限度减少现金支付。同时加强财务、公司管理人员教育及培训学习力度。

(33)防洪公司水利建设专项资金管理不规范。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市水利局已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平账处理意见,市防洪公司已按照会议要求完善相关平账手续;二是进一步规范水利建设专项资金管理。

10.关于“党建工作责任制执行不力”的问题

(34)党组督促指导支部党建工作不到位,支部未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传达学习上级指定内容,2019年,2020年支部组织生活会未严格按照“一会四评”程序开展,支委会未对照检查,没有形成问题整改清单。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压实党建责任,建立完善领导班子成员党建责任分工制度和联系指导制度,坚持每次党组会议都有党建方面议题,定期议党建、主动抓党建。二是建立完善党建督查制度,每季度由党建联系领导带队对所联系支部党建工作进行检查,指导督促各支部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传达学习上级指定内容,严格要求召开支部组织生活会。党组书记每年深入各基层党支部抽查党建工作不少于2次。

(35)主题党日未相对固定日期,没有按照“2 + N”的要求开展。支部工作手册填写不完整,不规范。党员管理松散,退休的党员长期不参加组织生活。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党建业务培训力度,党总支每季度组织对所有支部委员进行必要的党建知识培训和现场指导。二是督促各党支部在每月9日开展主题党日,把政治学习放在第一位,并规范开展相关内容。三是针对长期在外地的退休党员,通过微信群学习交流、邮寄相关学习资料等方式加强管理。通过整改,在年中和年末的市直机关工委的检查中,各支部的支部工作手册填写工整规范,主题党日开展规范。

(36)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个别支部委员分不清组织生活会与民主生活会的区别,个别领导干部未参加组织生活会,会上批评和自我批评多以工作建议代替批评意见,缺少“辣”味。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督促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组织生活会,对无正当理由不参加组织生活会的领导干部,由党组书记进行提醒谈话。二是严格落实党内政治生活程序,加强会前的谈心谈话力度,本着相互帮助提高的态度,诚恳提出批评意见,支部委员带头进行深刻的批评和自我批评,会议质量由党支部书记和联系领导进行把关,对敷衍了事、态度不端正的党员干部及时进行批评指正,确保组织生活会的质量。

11.关于“选人用人工作不规范”的问题

(37)党组对专业人才培养不到位,具有水利专业技术职称的人员不够,且面临青黄不接的局面。

整改落实情况:党组召开专题会议,在“十四五”期间突出水利专业人员的选拔,不断充实提升水利专业技术人员数量和质量。2021年加入市委组织部人才引进计划,引进水利工程硕士研究生2名。

(38)混编混岗问题较突出,导致有的业务部门不能正常履职。

整改落实情况:此借调人员属单位内部人员交叉使用,旨在培养“一专多能”人才,人员能在多岗位得到锻炼的目标,与所谓的借调具有本质区别,但我局亦建立了内部交叉使用人员台账,确保科学配备人员,防止出现“青黄不接”“人才断代”等现象。

(39)内部轮岗存在局限性。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完善内部轮岗机制,按照张组通〔2019〕11号文件精神,严格落实人员轮岗。二是逐步扩大轮岗交流范围,探索机关与局属二级单位的轮岗交流。

(40)干部人事档案管理欠规范,存在部分档案资料没有及时归档的问题,新进人员没有进行干部人事档案专审。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制定出台全局干部人事档案保管及查阅等制度,搬迁至新办公大楼后配备专门的干部人事档案室,不断规范人事档案管理。二是已及时对新进人员的人事档案进行了专审,今后坚决做到一档一审。

(41)政治考察把关不严。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市水利局党组坚持按程序办事,本着有错必改的原则,迅速撤回相关手续。二是今后在干部选拔任用过程中将更加突出政治考察占比,根据不同职位研究制定个性化的考察内容和标准,拓宽干部考察的深度和广度,注重延伸到主要社会关系、长期居住地或工作地的考察,全方位掌握了解干部的现实表现和政治品行,准确“画像”,确保人岗相适。

(42)出国(境)证照管理不规范,未及时进行信息更新、人员备案,特别是对退休干部证照管理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全面清理出国境证照保管情况,查漏补缺,及时进行变动人员备案,并于每年12月份进行一次集中备案。二是严格执行《张家界市水利局干部职工出国境管理办法》(张水党〔2019〕8号),完善护照(出入境证)管理登记,严格实行审批流程,对已遗失的证照督促持有人进行挂失处理。

(43)对个别临近退休干部有照顾解决职务晋升待遇现象。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拓宽干部选拔任用渠道,严格执行市委提出的“五重用五不用”的用人导向,切实把好选人用人关,有效地提高选人用人质量,推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健康有序发展,真正让“能干事、肯干事、干成事的”干部得到使用,着力打造政治过硬、专业能力更强的水利干部队伍形象。二是疏通干部能上能下机制,加强干部队伍管理,对不适应领导岗位的,及时进行调岗轮换。

12.关于“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到位”的问题

(44)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乏力,对分管领域的党员干部监管力度不够。

整改落实情况: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督促班子成员在日常工作中加强对分管领域党员干部的监管力度和警示教育,将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与水利各项业务工作有效、深度融合,健全完善全面从严治党机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向纵深发展,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细落实。将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责任情况作为年度工作总结内容之一。

(45)《机关考勤制度》“写在纸上”没有“落到地上”,4月16日巡察组作风督查发现有8人次未到,包括1名领导班子成员。

整改落实情况:该问题为立行立改问题,我局已第一时间召开党组会对问题进行了交办,采取强有力措施,对问题进行了立行立改并及时回复。当即要求办公室对全局签到情况进行排查,要求局机关及各二级机构严格签到纪律,对无正当理由未签到的人员根据情况采取相应的处罚,对于思想放松、作风散漫的干部职工加强思想教育。

(46)对二级机构管理不到位,《内部审计制度》出台后未对二级机构开展过审计。

整改落实情况:已下发了《关于成立局内部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和明确内部审计工作人员的通知》(张水发〔2021〕52号)的文件,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的内审小组,并明确了具体内审人员,已安排2022年上半年对市库区移民中心、市水旱灾害防御中心、市灌区管理局和市防洪公司开展2021年度内部审计工作。以后将实行内部审计制度常态化,并针对内审情况及时上报党组会议专题研究,积极督促二级单位认真履行财务管理制度,确保资金安全。

(47)灌区管理局和防洪公司公车未纳入公车平台管理。

整改落实情况:根据机关事务局公务用车信息化管理平台要求,目前该平台只针对行政单位和参公单位,企事业单位暂不纳入该平台管理,灌区管理局和防洪公司不在管理范围。

(48)补助标准不一致,局机关防汛值班补助标准高于二级机构。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参与防汛值班人员严格按照上级要求,落实了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并将参与值班人员在市财政局进行了备案,值班补助严格按照市政府分管领导同意的标准发放(目前已暂停发放)。二是其余值班人员根据工作性质严格按照《关于规范市直单位特殊工作及特殊岗位补助的通知》(张财行〔2015〕463号)的标准发放。

三、继续深化后续整改

局党组将着力在推动建章立制、构建长效机制上下功夫,进一步强化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努力以巡察整改的新成效推进水利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一)坚持整改不放松,确保件件落到实处。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项目,紧盯不放,做到整改不到位绝不放手。

(二)强化责任担当,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局党组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组书记和机关支部书记主动担负第一责任人的责任,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履行“一岗双责”,推动全局各级党组织切实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同监督。

(三)强化执纪问责,构建完善长效机制。支持和配合市纪委监委驻农业农村局纪检组开展工作,加强对履行主体责任情况的监督检查,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抓早抓小,加强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突出抓好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的领导班子内部制度建设,完善局党组议事决策规则和程序,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管物,不断巩固和扩大巡察整改工作成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744-8223134;邮寄地址:张家界市水利局巡察“回头看”整改办公室(市水利局办公楼408室,邮政编码427000);电子邮箱370228363@qq.com。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