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巡察整改】中共张家界市自来水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关于巡察“回头看”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编辑:谢航 2022-06-15 15:18:42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1年4月8日至6月8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张家界市自来水有限责任公司党委进行了巡察“回头看”。7月27日,市委巡察组向自来水公司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自来水公司党委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针对反馈的问题及时召开党委会议,深刻剖析原因,按照务求实效、标本兼治、举一反三的原则,成立了巡察“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领导小组,自来水公司党委组织召开了党委会专题研究巡察整改事项12次,督察督办12次,对整改工作进行了专题部署、切实整改,完成建章立制23项,挽回损失4.15万元。

截至11月10日,巡察反馈的19个具体问题,已完成整改14个,基本完成整改4个,长期整改0个,未完成整改1个。巡察移交的12个立行立改问题,已完成整改12个。

二、上一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一)反馈问题:上一轮巡察反馈意见未整改到位问题

1.“为民服务意识差”。营业收费大厅工作人员面对群众仍有态度粗暴、处理问题方式简单的现象。

整改情况:完成。(1)我司对该工作人员已进行调岗处理,且对所有窗口人员进行了1次标准化培训,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并将客户评价与工作人员绩效挂钩,若再发生影响服务形象事件,将对当班工作人员进行经济处罚、通报批评及调岗处理;(2)增加营业大厅内录音录像功能,做好日常监督;(3)出台了《党员首问负责制》及《供水便民服务十条措施》,制度上墙管理,严格贯彻执行落实;(4)建立客服经理值班制,做到优质服务确保客户满意。

2.“党建‘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党委书记抓党建不够经常,未落实抓党建联系点制度,党建分管领导,抓党建的时间少。

整改情况:完成。(1)建立完善党委委员联系支部制度,党委副书记联系退休支部,一名党委委员联系生产支部,一名党委委员联系营业支部;(2)党委会按要求每季度研究一次党建工作,做好会议记录并下发到各个支部,做到通力传达。

3.“管党治党措施不力”。营业支部少数党员2019年至今未参加组织生活,支部未做出相应处理。

整改情况:完成。(1)对其开展谈心谈话,承诺及时改正,并在支部大会上作检讨;(2)建立对当事党员的一对一帮扶制度,当事党员表示以后积极参加组织生活,严格履行党员义务。

4.“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2019年廉政集体谈话仅三次,2020年未开展谈话提醒;2020年3月9日对5名干部开展任前谈话时未对纪律提出要求。

整改情况:完成。(1)2021年4月成立了党委,由党委副书记兼任纪检委员,配备了纪检监察室主任和专职监察员各一名,召开了专项会议对纪检及人事部门人员进行培训并提出具体要求;(2)2021年新提拔干部认真进行了任前谈话、廉政谈话并对纪律提出了要求。

5.“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不力”。对职工实名举报事项未按规定办理、未向派驻纪检监察组报备;2018年6月公司个别职工因涉嫌犯罪被逮捕,公司未将此事件纳入警示教育内容;作风督查不经常,巡察期间仍有上班迟到现象。

整改情况:完成。(1)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常态化,严格按规定办理实名举报事项,坚持定期或不定期进行作风督查并做好详细的记录;(2)涉嫌犯罪人员已做除名处理,并及时开展警示教育。

6.“意识形态工作组织不力”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性不强,落实意识形态工作机制不够到位,网络舆情处置不及时,网评指令未落实。

整改情况:完成。(1)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和意识形态工作的意见》(张自党发〔2021〕11号),严格落实文件要求,主动开展工作;(2)落实《2021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张自党发〔2021〕3号)的文件精神要求,按照“每月一次、上下同题”开展中心组学习;(3)7月20日已加入网评管理系统,网评指令均已及时转发,网络舆情也及时处理,出台《网评人员职责》,明确了发言人和网评员,发挥互联网的宣传、监督、引导作用,出台《网络舆情投诉处理机制》,建立健全处置涉水网络舆情应对的长效机制;(4)建立了24小时供水服务热线,受理用户办理、投诉、咨询服务等业务,建立“受理-办理-催办-办结-回访”的全过程投诉处理闭环管理模式。

7.内部招工问题未整改到位。2018年至2021年,招工35人,其中职工子女25人,招聘事项社会公开透明度不够。

整改情况:完成。因建设三水厂、水价“倒挂”,造成企业效益差,职工待遇低,招不进人才也留不住人才。近年来随着企业经营状况和职工待遇逐步好转,社会上愿意进入本企业的人员逐步增加,2019年招聘的22人中有19人为职工子女,2020年招聘14人仅5人为职工子女,均是全日制大专以上文凭。

市住建局已出台文件,规定了我司375名职工编制的上限,原则上自2021年10月1日起至2026年9月30日不进人,我们将严格按主管部门要求执行。在以后的招聘工作中将进一步增加社会公开透明度,加大宣传力度,坚决做到招聘公告在人社、住建及本公司网站上同时公布,在经费有保障的前提下,尽可能的委托第三方进行。

三、本轮巡察新发现主要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一)反馈问题:学习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深入问题

8.党的思想引领力弱化、学习重形式轻实效。

整改情况:完成。(1)针对2019和2020年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多次未研讨、学习大多停留在读文件的问题,2021年已严格按照《中心组学习计划》执行。将学习人员扩大到中层正职,学习资料发送到钉钉学习园地,供职工在线学习,加强学习实效运用,增强党的思想引领,促进党建与经营生产相结合;(2)出台了《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整合组织架构,成立了客户服务中心。出台了《供水便民服务十条措施》,提高客户满意度,促进供水服务更上一层楼;(3)支部组织“应知应会”知识考查两次,加强党员干部对相关知识的深化理解。

9.党委在贯彻落实上级改革决策部署上未完全到位。

整改情况:基本完成。

已整改完成:(1)关于落实营商环境工作重要决策部署不力的问题。扫除大栗坡、子午村、胡家岗等供水盲点,提升供水能力建设,实现供水服务全覆盖;(2)贯彻落实国办函〔2020〕129号文件,免收供水服务费、水表检定费、水表轮换费用、红线外建设费用、小区红线内维护费等;(3)出台了《张家界市中心城区住宅供水设施建设和管理办法》、《供水管道工程施工及验收技术标准》,建立《张家界市中心城区供水设备、材料和配件合格产品目录库》,开放供水安装市场,打破垄断,建立竞争体系;(4)梳理内部职能,优化机构设置,规范管理体系。建立24小时供水服务热线,实现全业务“受理-办理-催办-办结-回访”;(5)出台了《供水便民服务十条措施》,提供优质服务。实施“互联网+”,用户通过热线、微信公众号、政务服务平台提供所有涉供水项目网络在线服务,精简资料、减少环节、缩短时间,降低成本,实行“零跑路”;(6)推动“智慧水务”建设,提高信息化管理水平,建立客服系统、表务系统、GIS系统、DMA系统;(7)向社会公开水价、收费项目及标准、服务规范、品牌目录、工程验收流程、验收标准,对供水工程项目实行项目经理制,实现事前、事中、事后全程跟踪服务。

未完成事项:(8)未及时办理143名退休人员进社区手续。

原因:①我司主要领导曾主持召开大型专题座谈会向退休人员做政策宣贯工作,党委副书记也曾邀请退休人员代表召开小型座谈做退休人员工作,退休职工对于转移出去的做法情感上不理解不支持,收效甚微;②社区反馈人员管理跟不上,无法同时接受我司100多的退休人员。

下一步整改措施:①主动向退休人员宣贯政策,做好维稳工作;②积极和社区联系,逐步完成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

未完成事项:(9)关于工资总额问题。

原因:建设三水厂、水价“倒挂”等历史原因造成工资总额错过调整时机,加之根据市政府的城乡供水一体化方案,对113人实行同工同酬同管理造成工资总额缺口。我司一直积极向主管部门、市政府及市人社局报告请求解决,报告方案已得到主管部门市住建局批准,人社部门暂未通过。

下一步整改措施:等待市住建局向市人民政府报告,请求专题研究,同时制定了《市属国有企业改革“一企一策”工作方案》,待市政府审批通过后,再向人社部门报备。

10.履行职责使命有偏差。监事会职责不清晰、三项制度改革推动不力、不聚焦主责主业。

整改情况:完成。(1)关于公司《章程》“摆着看”监事会未明确职责,在经营关键环节未形成有效的监督机制问题。已制定《监事会议事规则》,严格按规定参与会议,认真履行监事会职责,强化监督职能;(2)针对存在工程项目招投标发包经营风险问题,出台了《张家界市自来水有限责任公司货物、设备和服务采购管理办法》降低招投标风险,针对“坐抄水费”现象制定了《营销部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了水费员责任和义务;(3)完善绩效考核和岗位层级管理制度,出台了《张家界市自来水有限责任公司钉钉绩效考核奖励方案》,出台了《绩效考评实施暂行方案、技术骨干层级管理暂行方案、劳模评选暂行方案》;(4)关于三项制度改革推动不力、中层以上干部铁交椅问题。出台了《市自来水有限责任公司人力资源管理规划》、《三定方案》,以构建科学合理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5)关于将水表安装、管网维修、停复水服务等核心业务均外包给商户或个人,出现“清水”变“肥水”流向外面的现象。二十几年来我司对管网维修的管理探索过多种模式,目前认为费用包干的外包模式最为成功。一是维修费用(含人工和材料)减少了一半,2020年(正式实施费用包干外包)全年管网维修费用219万元,而2019年管网维修费用为433万元,以往职工维修模式费用更高。二是24小时及时维修、路上“跑、冒、漏”现象少了。三是用户反响效果大有改观。四是如果在实践中发现不足,我们将及时改进。综上所述,现阶段劳务外包降低了生产成本,提高了维修及时率,是有效的管理方式之一。

(二)反馈问题: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成效不明显

11.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较突出。

整改情况:完成。(1)关于报销1.2万元购物卡用于送礼及清源公司违规接待的烟酒发票2.95万元问题。已责令违纪者将两笔款项及时存入我司账户,严格规范财务审批程序;(2)关于未履行手续超编制购置2辆公车问题。经咨询市财政局控购办和市住建局,得到的明确意见是工具性抢修车辆不需审批,交由企业自己按程序办理,故没有申请报批;(3)关于同意清源公司长期租用员工私车,均用燃油费发票冲抵月租金问题。其原因是清源公司业务活动多,租用职工私家车方式方便灵活且成本较低,2021年7月1日已提前终止原安装公司目标管理合同,严格按照总公司各项管理制度执行。

12.财经纪律执行不严。

整改情况:完成。(1)关于改变水厂新建项目的债券资金用途,是应急工程需要,经市住建局党组会通过做出此项决定;(2)关于从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专户中转出1亿元至其他账户办理定期存款业务问题。主要是前期口头咨询过债券主管部门人员且认识上存在误区,认为这样可以减少利息损失,节约企业财务成本,已于6月23日整改完成;(3)关于向一名员工卡内转多名员工加班工资问题。我司从2021年2月起已具体发放到个人,不再代转,已整改到位;(4)关于用餐费发票报销水表普查误餐费累计2.49万元问题,对水表普查出外勤的职工发放用餐、喝水费用参照张财政〔2018〕491号文件内容执行,下一步要对营销部门普查实行常态化管理,严格规范报餐手续,已整改到位;(5)关于工会经费管理不严,工会费用报销未经经审委员会审核的问题。我司对于已开支的工会经费明细,由经审委员会进行一次全面审核检查,并提交经审报告,今后严格按要求执行;(6)关于第一水厂初步设计费等8项服务采购事项未履行政府采购或集体决策程序问题。4月26日召开第7次党委扩大会议,会议对8项采购事项未履行政府采购或集体决策的责任人进行了批评,要求以后严格按照相关采购程序开展工作,并及时向党委会、董事会汇报。现已重新修改《“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细则》,并制定了《张家界市自来水有限责任公司货物、设备和服务采购管理办法》,严格规范招标采购事项;(7)关于所辖的清源公司监管不到位,存在长期借用大额公款现象问题。由于童青线供水管道应急工程紧急施工,市住建局党组会议要求清源公司先施工,材料款由我司垫资1000万元,今后严格实行资金到位后再施工。

13.保障供水安全措施不实。

整改情况:基本完成。

已整改完成:(1)关于制水物料管理不规范,茅溪水库供水站管材露天随意摆放,出入库台账不规范。已制定《仓库管理制度》,规范材料、物品出入库台账;(2)关于制水设备老化,茅溪水库供水站出水水质浑浊度未达标问题。投资了50多万元进行滤池改造、虑砂更换、格栅更换、增加了次氯酸钠发生器、配备了应急备用电源等项目,改进生产工艺,水质安全达标;(3)关于三水厂未及时处置已过期物料、水质检测制度执行不严,水质项目“应检未检”,无责任领导签字审核等问题。9月23日组织我司所辖6个水厂的管理人员和厂级化验员,召开专题会议,由中心化验室主任提出具体要求,集中学习化验相关规定,会上对三水厂厂长、副厂长和当班化验员进行了严肃批评和经济处罚。

未完成事项:(4)各乡镇水厂清算核资。

原因:已启动,由于存在历史资料不全、农村供水总站未移交各水厂初始投资固定资产资料,无法顺利开展清算核资工作。

下一步整改措施:①请求永定区政府督促农村供水总站及时进行资产移交;②聘请专业评估机构进行资产评估,计划明年上半年完成。

14.化解历史遗留问题力度不够公司尚有17名“停薪留职”员工及15名内退员工,企业富余人员难以消化。

整改情况:未完成。已制定具体管理方案待职代会审议,原则上 2021年7月1日后不再增加退养、停薪留职人员。因历史原因产生的退养、停薪留职人员,大多年龄偏大,按到龄退休自然消化处理。2021年7月1日后有特殊原因需要办理停薪留职或退养的人员一律提高办理门槛。

下一步整改措施:按新人新办法,老人老办法原则提出具体方案由职代会审议,计划于今年内完成。

(三)反馈问题:党组织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比较突出

15.党建工作不实。

整改情况:基本完成。

已整改完成:(1)关于党建工作没有配备专门工作人员问题。工作人员由兼职改为专职,逐步加强党建力量;(2)关于党员进社区报道次数未达标问题。严格督促党员进社区报到,截止到11月份我司党员进社区报道情况良好;(3)关于未开展党员思想动态分析、落实主题党日“2+N”要求不到位、党费登记不及时问题。今年按要求开展了两次党员思想动态分析,做好了详细记录,主题党日按“2+N”模式开展,并及时登记党费缴纳情况;(4)关于支部党员大会参与表决人数未过半问题。针对表决人数不到位情况,及时核对表决事项,已再次启动了表决程序;(6)关于支部组织生活会未开展班子对照检查问题。今后严格按要求召开组织生活会,不漏掉每一个环节,从本次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始执行,并长期保持;(7)关于退休支部近两年仅开展5次主题党日活动问题。由于疫情影响,加之退休支部年龄偏大,易感染病毒,大多数不愿来参加,今年在疫情严重情况下,我司积极做好防疫措施,已组织两次主题党日活动;(8)关于发展党员不规范,个别职工为发展对象时未记录党员群众座谈过程且未逐一讨论表决问题。已严格落实发展党员的标准程序,补充群众座谈过程,进行逐一表决。

未完成事项:(9)团总支换届、党员转接问题。

下一步整改措施:关于团总支换届计划于2022年3月底完成。关于党员转接已通知党员本人和原单位,协助党员尽快补充完善资料,办好党员关系转接,计划明年上半年完成。

16.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没有真正落到实处。

整改情况:完成。(1)关于对班子副职要求不严的问题。党委书记加强了与班子副职谈心谈话,督查室对党委会确定议事项目进行严格督查,做好痕迹化管理;(2)关于廉政风险排查和防控不够有力,日常工作环节监督机制不健全问题。制定了《市自来水有限责任公司货物、设备和服务采购管理办法》、《营销部管理办法》,加强对各重要环节的监督,纪律上多敲警钟、从严要求,认真排查和防控风险点。

17.民主集中落实打折扣。

整改情况:完成。(1)关于“三会一课”议事决策制度不严问题,已上党委会专题研讨,目前已执行到位;(2)关于党委会议与行政议事权责边界不清,非班子成员参与班子决策投票问题。已按照《三会一层议事规则》文件要求,严格区分党委、行政会议;(3)关于党委会前酝酿不充分,议题收集程序不规范问题。已形成会前收集议题,提前把讨论内容发班子群,经过充分讨论再上会的程序。

18.人事管理工作不到位。

整改情况:基本完成。

已整改完成:(1)关于中层干部选拔未审核档案,征求廉政意见问题。今后将严格按要求审核档案、征求廉政意见并增加征信查询,把好中层干部选拔入口关。并召开专题会议对人事及纪检监察人员进行培训,提出要求:对于以后任免的干部,要深入考察,充分听取职工群众意见,加大群众监督力度;(2)关于员工管理不严格,研究个别干部调整职务事项时本人未回避、人才环境不佳的问题。已建立回避机制,人事工作坚持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完善考勤制度,加强作风督查,奖惩措施兼顾,塑造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3)积极加大中青年人才培养,2021年通过群团推优、考察,新增17名入党积极分子。

未完成事项:(4)人事档案管理混乱,少数职工无学历学位证复印件,在职人员中已发现 81 人档案异常,其中69人无档案。

下一步整改措施:制定了《内部人事档案管理办法》,安排专人进行人事档案管理,目前正在有序收集整理中,由于整理档案工作繁琐,需要耗费大量时间,计划明年上半年完成。

19.派驻纪检监察组“探头”作用发挥不够,监督检查不经常。

整改情况:完成。定期汇报工作,加强与派驻纪检监察组的联系,多汇报,多请示,重大事项研究请派驻纪检监察组参加。

四、继续深化后续整改

(一)坚决扛起巡察整改政治责任,提高政治站位,落实党建责任

党委成员准确把握巡察整改的政治任务,用“不退缩”的责任意识主动担当,用“不回避”的政治精神抓到底,用“不迟疑”的效能意识自主作为,把所有的问题都彻底整改落实,贯彻执行到供水服务工作每一个细节。

(二)坚决督促巡察整改落地见效,强化责任担当,深化统筹结合

党委成员对照问题细化整改责任到人,量化整改目标,实化整改措施,固化整改成效,将优质的营商服务环境贯穿到整改落实全过程,促进供水服务高质量发展。始终保持“永远在路上”的责任定力,坚持不懈,标本兼治。

(三)坚决推动巡察整改成果转化,强化纪律意识,筑牢廉政建设

巡察整改是改进作风的有效手段,也是推进工作开展的重要路径,坚持巡察整改与供水服务两手抓,齐头进,强化“四风”建设,切实将巡察整改转化为推动公司现代化转型的强大动力,着力打造一个让党和政府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公益性企业,为廉政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欢迎广大干部群体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744-8225758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