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巡察整改】中共张家界市人防办党组关于巡察“回头看”整改阶段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编辑:谢航 2022-06-15 15:28:29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1年4月8日至6月8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市人防办进行了巡察“回头看”。7月27日,市委巡察组向市人防办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市人防办党组坚持把巡察“回头看”整改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加强安排部署,坚持统筹推进,坚持问题导向,确保将巡察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一)提高认识站位,强化组织领导。巡察组反馈意见以来,市人防办召开党组专题会议2次、主任办公会1次、巡察整改工作推进会4次、专题民主生活会1次、党组中心组学习3次,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防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对巡察反馈的问题,认真剖析原因,制定整改方案,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办党组书记、主任彭冲主抓,副主任邢祖凡、肖梅花按照工作分工各负其责,相关科室及责任人具体抓落实。

(二)紧盯问题导向,制定整改方案。7月28日,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巡察“回头看”整改工作,党组集体审议《“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方案》,梳理问题整改清单,细化任务、研究措施,对巡察反馈的问题逐个进行交办,明确标准要求,问题到人,确保每个问题都有领导牵头,科室负责,专人抓落实。

(三)加强跟踪督办,推进整改落实。整改期间,适情召开巡察整改工作调度会,收集整改情况,逐项讨论分析,明确整改思路措施,规定整改时限,确保了整改工作有序推进。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把建章立制、解决问题、堵塞漏洞贯穿巡察整改全过程,先后出台了《张家界人防行政执法(处罚)责任制度》《张家界市人民防空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制度》等6项制度,提升了整改实效。

截止2021年11月10日,巡察反馈的14个具体问题,已基本完成整改10个(其中8个需要长期坚持),未完成整改4个;巡察移交的3个立行立改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一)上轮巡察整改未整改到位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1.“未积极落实市纪委《纪律检查建议书》的问题”未能解决。2016年1月市纪委对市人防办发出了《纪律检查建议书》,要求市人防办解决伪装房产权归属问题。由于伪装房无规划文件、未缴纳土地出让金等原因,产权归属问题仍未解决。

整改情况:调整充实工作力量,主动加强请示报告与部门衔接,市政府于9月23日召开专题会议,会议原则同意:伪装房问题参照问题楼盘处理,严格按照《张家界市处理中心城区开发楼盘办证遗留问题实施细则(试行)》规定,依法依规办理。

此问题还在积极整改中,下一步整改措施:持续加强协调,推进问题整改,争取年内整改到位(未完成)。

2.“混编混岗现象严重”问题依然因存在。上轮巡察指出市人防办机关科室及二级机构16名工作人员中有7人混编混岗,本轮巡察发现混编混岗问题依然存在。

整改情况:根据市委三定方案规定和单位实际人员配备、工作实际需要,7月28日,党组会进行了针对性调整:人防公司、信息保障中心、财务、工程质监等科室工作人员都做了相应调整。混编混岗问题有所缓解,但因受限编制限制和实际工作需要,干部仍有在兼职(驻村、政务中心窗口)混编混岗的问题从本级层面难以得到根本解决(未完成)。

(二)本轮巡察新发现的主要问题整改情况

第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决策部署有差距。

3.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存在问题:一是对习近平总书记铸牢护民之盾的要求学习贯彻有差距,未结合工作实际进行系统学习,破解工作难题办法和手段不多。二是部分干部缺乏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对党史学习教育目标要求不了解。

整改情况:一是抓实党组中心组和党支部理论学习,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纳入固定学习内容,主要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南的重要讲话等有关内容。二是加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防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军民融合方面的重要论述,结合实际深入开展了研讨交流,党组会、主任办公会不定期研究人防建设发展问题,逐步破解发展瓶颈。三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内容进行再学习、再巩固、再提高,组织开展党史知识学习教育理论测试,党小组长每季度督促检查党员个人学习情况,党支部每月通报“学习强国”学习情况,并纳入年底评先评优依据,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基本完成整改,需长期坚持)。

4.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工作推进不扎实。存在问题:一是领导班子不够团结。班子整体的战斗力、凝聚力不够强,主动想事、干事的激情不高,存在保底线,不出事的想法,班子成员之间协调配合不够,缺乏工作合力。二是重要经济目标防护工作推进缓慢,未制定防护单位总体防护规划,全市17个重要经济目标仅2个开展防护试点。三是人防指挥所信息系统升级改造项目2018年立项,应于2020年完成,至今仍未完成。四是人防公司改革推进不力,成立以来未召开监事会会议;董事长、总经理空缺2年;市新型人防疏散基地项目,2018年开工,原定工期一年,至今仍未竣工结算。

整改情况:①关于领导班子团结问题:一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广开言路,依靠集体智慧,实现正确决策。二是坚持工作汇报制度。坚持民主集中与个人分工相结合,重大问题集体研究决定。三是落实民主生活会制度。突出会前准备质量,注重班子成员沟通交流,化矛盾于会前。四是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党组书记带头与班子成员谈话,班子成员之间不定期开展谈心谈话,第三季度开展谈心谈话16人次,加强交流频次,注重沟通效果,大局观念和团结协作意识有效提升(基本完成整改,需长期坚持)。

②关于“十三五”规划重要指标推进问题:一是问题情况说明。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国防动员建设“十三五”规划》《人民防空“十三五”建设发展规划纲要》《湖南省重要经济目标防护建设总体规划》及湘防办发〔2021〕8号文件要求,2021-2025年,先期开展重要经济目标试点,形成一批试点建设成果;2026-2035年,在全省范围建立起统一高效的组织指挥体系和防护体系;2018-2019年,我市已完成重要经济两个重要经济目标防护试点工作。二是完善整改措施。持续对两个试点单位加强监督指导,健全重要目标防护训练台账,指导开展防护训练演练;按照湘防办发〔2021〕8号文件要求,将重要经济目标建设纳入年度重要工作日常,每年指导1-2个重要经济目标单位完成防护方案和训练。力争2035年前,完成全市所有重要经济目标防护任务(基本完成整改)。

③关于人防指挥所信息系统升级改造项目进度缓慢问题:一是情况说明:2018年项目立项后,相关工作有序推进,受2020年疫情影响,行政审批、财评等工作迟滞,2020年10月底正式进场施工,2021年8月疫情影响,项目停滞,9月中旬复工,目前工程已进入竣工验收阶段。二是下步措施。组织召开了专题推进会,梳理项目进展情况和存在问题,修改完善建设方案,明确时限,预计11月底完成竣工验收(基本完成整改)。

④关于人防公司改革推进不力问题:一是积极推进人防公司改革,研究制定了《关于建立完善人防公司现代企业管理机制的实施方案》,明确了人防办的监管职能。二是完成人防公司新一届董事会、监事会、经营管理班子组建和人员任命,各项制度规定逐步完善。三是张家界市新型人防疏散基地建设于2018年5月4日开工建设,因建设规模调整、特殊天气和不可预见地质灾害、地域特殊环境和新冠疫情等原因导致工期顺延。截止目前,已完成地下人防工程竣工验收、地面建筑工程预验收,总体规划验收和附属工程(绿化)收尾工作,已于2021年10月份向武陵源住建局申请综合验收,相关验收工作按程序办理中(基本完成整改)。

5.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党组会议程序不够规范,存在临时增加议题,党组会议与主任办公会议混开。班子成员参与民主讨论的积极性不高,党组会上讨论发言不充分、不主动。“三重一大”制度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会议制度,规范党组会议召开程序,做好会前议题征集,加强对拟上会议题审查,做到会前沟通酝酿,凡准备不充分、会前未经沟通酝酿的一律不上会研究讨论。二是充分发挥党员民主权利,党组成员对人事安排、大额度资金使用和重要事项充分发表意见,表明态度,通过商议后再做决策,确保党组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和依法决策。三是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坚持民主集中制,落实未位表态制,严格执行纪检监察组固定列席制度,接受监督。(基本完成整改,需长期坚持)

6.意识形态工作水平有待提升。结合单位职能职责分析研判不深入,2019年以来单位未结合人防业务制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未挂点指导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网络阵地管理制度不健全,今年4月前网评任务未完成。

整改情况:5月8日召开专题党组会,集中学习《张家界市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考评细则》,重新调整领导小组分工,指定意识形态工作宣传员、网评员,制定责任清单;7月28日党组会,开展半年分析研判,对人防重点领域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专题研究,督促相关责任人抓好落实。下步,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机制,定期研判,常态化指导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进一步健全网络阵地管理制度,督促网评员按时完成网评任务(基本完成整改,需长期坚持)。

第二,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整治“四风”有不足。

7.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彻底。一是贯彻落实上级要求浮在表面,存在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的现象。二是结合工作实际不够,缺乏具体举措,排查不彻底。在巡察和审计反馈问题整改中存在以出台制度代替整改,对整改措施研究不深入,针对性和可操性不强,无法落到实处。三是集中整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不确实。四是主动服务企业意识不强。

整改情况:一是及时传达上级部署要求,明确任务分工,加强跟踪督办,确保工作有效推进和落实;严格文件审签,精简会议、文件,较同期各类会议召开和发文数量明显减少;二是对上轮巡察和审计整改中出台相关制度的执行进行情况进行“回头看”。持续健全完善制度规定,把制度与实际工作相结合,促进各项管理,提高工作实效。对未整改到位的问题进行再研究再部署,采取有效措施,扎实推进问题整改。三是关于整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不确实的问题,一方面,逐步将其纳入单位减负常态化工作,把专项整治变为日常举措,立规矩、建机制,将日常落实上升为制度性规范,同时对现有的台账清单盯紧抓牢,经常检视,逐个销号,对新出现的问题,及时清理,台账动态更新;另一方面,加强人防机关作风建设,强化责任担当,转变工作作风,领导干部以上率下、示范带头,铲除形式主义生存土壤。四是大力开展领导干部带头联系企业、服务企业活动,班子成员分组带队对工程建设单位进行实地回访指导,宣讲人防惠企政策,有针对性地改进服务方式,提高服务水平(基本完成整改,需长期坚持)。

8.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虚化弱化。存在在问题:一是党风廉政建设重布置、轻落实,廉政谈话制度落实不到位,用身边人、身边事开展警示教育抓得不紧。二是防范风险意识不强,风险点防控措施不具体,内部监管不严格。行政审批、工程招标、项目建设和人防公司管理存在不同程度的廉政风险。行政审批把关不力。对已批复的72奇楼和吴家边项目重新审批,调减防空地下室建筑面积8049.72平方米。项目监管不力。指挥所信息系统升级改造项目违规启动招标程序,现场检查发现监理人员不在岗,监理人员变动大。中小项目建设存在虚假询价、重复申报工程量、工程量变更较大等问题。对人防公司管控不力。对国有资产管理不到位。回龙路平战结合人防工程人防资产租赁费偏低。工程项目监管不到位。市新型人民防空疏散基地项目建设中工程现场签证不规范;施工方和监理方现场管理人员流动性大,更换比例达71%和60%。

整改情况:①关于党风廉政建设重布置、轻落实,廉政谈话制度落实不到位,用身边人、身边事开展警示教育抓得不紧的问题。一是研究制定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明确清单内容责任到人,压实工作责任,定期跟踪督办,及时总结讲评上半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按时向市纪委报告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二是落实廉政谈话制度,开展常态化提醒谈话,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分管负责同志每季度开展廉政提醒谈话不少于1次,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提醒。三是加强警示教育,加强相关制度规定的学习,及时通报违规违纪典型案例,结合节前教育,开展作风纪律检查及通报,筑牢思想防线和廉洁勤政意识(基本完成整改,需长期坚持)。

②关于防范风险意识不强,风险点防控措施不具体,内部监管不严格,行政审批、工程招标、项目建设和人防公司管理存在不同程度的廉政风险的问题。一是健全完善风险防控措施机制,突出用制度规定官人办事;二是抓好人防行政审批、工程招标、项目建设和人防公司的日常监管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风险防控;三是定期开展风险防控形势分析(基本完成整改,需长期坚持)。

关于行政审批把关不力、项目监管不力、人防公司管控不力、工程项目监管不到位等具体问题:

一是对已批复的72奇楼和吴家边项目重新审批,调减防空地下室建筑面积8049.72平方米。情况说明:2020年1月1日起,省政府第297号令取消了“同步按地下面积的10%修建防空地下室”的规定。此时两个项目尚未开工建设,建设方于2020年向我办提出申请,要求按新文件规定执行。我办根据省人防办关于推进行业整治的相关政策解释(湘防办发〔2020〕8号)精神,考虑新冠疫情对企业发展的影响,本着优化我市营商环境、支持企业发展的实际,办党组会议议定(党组会议纪要〔2020〕8号),对结建防空地下室“批而未建”的项目,按照省政府第297号执行,故对已批复的72奇楼和吴家边项目重新进行了批复。

二是指挥所信息系统升级改造项目违规启动招标程序,现场检查发现监理人员不在岗,监理人员变动大。关于项目建设在市发改委批复之前开展招标代理机关遴选问题说明:该项目招标代—1—

理机关遴选是在取得省人防办项目建议书和可研批复后,根据市财政局“自行办理采购事宜”的批复,于2019年3月按程序开展的招标代理机构遴选,全过程严格按照《湖南省人民防空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人防指挥所信息系统建设与管理的通知》(湘防办发〔2015〕24号)规定开展,24号文件没有规定指挥信息系统项目必须在同级发改委报批;2019年5月根据《湖南省人民防空办公室关于人防指挥所信息系统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湘防办发〔2019〕5号)要求,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要报同级发改部门审批,故我办按照新的文件规定于2019年8月向市发改委报批,9月23日市发改委对该项目可研进行批复。关于招标应在财政预算后进行问题说明:该项目建设采取“DB”模式即设计、施工一体化总承包招标,根据发改法规〔2011〕3018号《关于印发简明标准施工招标文件和标准设计施工总承包招标文件的通知》实施;设计、施工一体化项目按照规程在完成招标后,中标方才开始设计,设计通过专家评审批准后才能编制工程预算,财政预算完成后,才能投入施工;该项目于2020年1月14日通过国家人民防空信息系统建设设计中心审查后开展预算编制,2020年9月28日通过财政预算评审,符合相关流程。关于监理人员不在岗,监理人员变动大问题说明:在项目监理过程中,由专监和普监实施现场监理,因人员离职,故监督人员由2人变更为1人。针对监理人员存在脱岗问题,对监理公司管理不到位提出了意见,要求对专监和普监脱岗问题进行严肃处理,对我办监管人员开展批评教育,责令在以后工作中强化责任意识和监管意识。

三是中小项目建设存在虚假询价、重复申报工程量、工程量变更较大等问题。

(1)办公楼局部装修的原因

①2020年6月,办组会研究决定对市人防办防空防灾宣教楼局部进行装修,主要原因:一是防空防灾宣教楼年久失修、屋顶防水漏水、外墙因漏水起霉,造成外墙面大面积的损坏;楼内房间粉刷脱落、漏水、起霉。二是单位档案室和保密室设在三楼,房屋漏水不符合档案和保密管理要求。三是外墙因漏水起霉、脱落,大面积损坏,也直接影响办公区外观。

②第一次装修中增加工程的原因。因长年没有维护及连续阴雨天气,造成了食堂房间、过道、卫生间大面积墙面脱落、发霉,单位办公楼大厅内部顶部发霉、一楼的卫生间外前面受潮严重脱落。防空防灾宣教楼卫生间吊顶年久失修,吊顶易掉落,存在安全隐患。

③2020年9月,人防办党组决定对单位部分室外楼顶防水装修及排水沟维护进行修复。主要原因:一是局部房屋严重漏水。2020年雨季偏长,单位保安室房顶防水、食堂楼顶防水 、办公楼门厅外部顶部防水、食堂一楼包厢等出现了严重漏水现象,房间内粉刷脱落、漏水、起霉。二是因连续的降雨造成单位山体泥沙大量涌入,周边排水沟堵塞,排水不通畅,引发排水沟部分水泥砖墙倒塌,存在一定安全隐患。

(2)装修工程招标及支付款程序

①装修项目单位严格按照工程招标的方式进行。一是根据工程招标的相关要求组织工程竞价并由党组集体研究确定中标单位。

②根据工程建设的规定,因工程金额未超过20万,市财政局评审中心明确无需预算评审,由单位自行决定。

③工程增加部分为实际施工中不可预见部分,经党组会研究同意增加,同步有增加签证。

④完工后,专题向市财政局评审中心申请现场结算核审,同时出具了结算评审报告。

⑤工程款支付经党组会研究后,严格按照财评金额进行支付,同时预留3%的质保金,符合财政支付规定要求。

四是回龙路平战结合人防工程人防资产租赁费偏低。情况说明:因建设方与政府开发协议中未明确划归政府5%产权约定区域,位于回龙路地下商业街西头,地段偏,租金为一期最低地段,且查与该片区租金价位一致,为保证商业街统一招租,由中昊公司统一价格出租、统一管理,租赁情况为5年一个租赁期,履约收取租金正常。2020年续租,租金以上个租期末增长数为续租起始租金计租;疫情期间,响应政府号召,报请党组研究决定,与中昊公司同步减免3个月租金。

五是市新型人民防空疏散基地项目建设中工程现场签证不规范。对该项目建设中工程现场不规范的签证落实立行立改,已按规范要求补签整改到位。

六是施工方和监理方现场管理人员流动性大,更换比例达71%和60%。情况说明:根据《湖南省建设工程施工项目部和现场监理部关键岗位人员配备管理办法》(湘建〔2015〕57号)相关规定,人防疏散基地项目建筑面积按照规模要求配备关键岗位人员,其中监理单位4人,施工单位7人,在实施过程中,监理单位因人员离职而作出变更,施工单位因技术负责人怀孕待产无法履职而变更,变更人员均具备相应执业资格,符合文件规定,并经变更备案。

第三,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严格。

9.党建工作开展不扎实。一是2019年度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未落实“上下同题”,未制定党员学习培训计划,2020年度党员培训学时未达要求。二是党组民主生活会相互批评意见千篇一律、缺少辣味,“三张问题清单”内容空泛。

整改情况:一是抓实党建学习培训。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按照“上下同题”的要求,做到年初有计划、每月有安排,认真抓好组织实施,结合单位实际,以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的方式带动机关党支部学习;根据2021年党员学习培训计划组织开展了党员学习培训,学习内容、学时达到规定要求。二是提升组织生活质量。严格按照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要求,认真筹备召开会议,于7月27日召开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专题组织生活会,9月15日召开了巡察“回头看”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分别邀请了市直机关工委、市纪委监委和纪检组领导列席会议进行点评指导,会议准备充分、程序到位,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严肃、客观、公正,会后完善“三张清单”,达到了预期目的(基本完成整改,需长期坚持)。

10.选人用人存在短板。一是科室负责人调整频繁。2019年以来,对所有科室负责人进行了多次调整,部分科室负责人长期不履行科室负责人职责。二是混编混岗严重。上轮整改后,混编混岗现象依然存在,其中财务负责人兼出纳,违反财务管理制度。三是专业队伍后备力量不足。单位专业人才缺乏,培训力度不够,专业能力不足。四是内部管理不到位。少数干部职工纪律意识淡化,机关作风飘浮,工作不实,迟到早退现象未得到根本转变。

整改情况:一是关于科室负责人调整频繁的问题,三定方案核定人防机关科级职数为3人,符合条件2人,2020年1月安置军转干部1人,因人防公司改制、脱贫攻坚和单位业务工作实际需要,1人从公务员编制调整至公司企业编制,任人防公司董事长,其综合科工作由新进军转干部负责,工程管理科科长市派驻村任第一书记,工程管理科由办四级调研员负责。二是关于汇编混岗严重的问题,7月28日,党组会进行了针对性调整,信保中心、财务、工程质监等科室兼职人员都做出了相应调整。三是关于专业队伍后备力量不足的问题,主要原因是我办编制数少,专业人才进不来,现有人员中军转及退役安置人员10人,占比总人数的45% ,均属于专业不对口人员,且有退役安置未进编人员3人。目前,通过劳务派遣的方式招聘5人进行专业人才补充。四是关于内部管理不到位的问题,严格执行《张家界市人防办机关工作人员作风纪律问责暂行办法》(张防办发〔2019〕11号)规定,加强作风教育整治,正规上下班秩序,专人定期检查,每月通报,内部人员日常管理进一步正规(基本完成整改,需长期坚持)。

三、继续深化后续整改

目前,各项问题的整改虽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有些问题离巡察整改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下一步,我办将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和措施落实,持续抓好后续整改,对暂未完成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限期进行整改;对因机制编制等条件限制难度较大,需要长期解决的问题,主动协调、逐步解决;对需要标本兼治的问题,健全完善相关制度,形成常态化工作机制狠抓落实,确保巡察反馈问题能够全部整改到位。

1.关于“未积极落实市纪委《纪律检查建议书》的问题”未能解决。暂未整改到位,下一步整改措施及计划:持续加强协调,推进问题整改,争取年内整改到位。

2.关于“混编混岗现象严重”问题依然存在。暂未整改到位,下一步整改措施及计划:一是积极向编办协调申请解决人员编制;二是通过公益性岗位、劳务派遣等方式解决用人需求。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44-8217100 ;邮

寄地址:张家界市人民办公室办公室(土家风情园西头);电子邮箱:309478443@qq.com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