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市政协:扎实推进清廉政协机关建设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 编辑:谢航 2022-09-19 09:53:20
 

“廉洁奉公、戒奢以俭”。走入市政协机关大厅,这醒目的八个字映入眼帘。自深入推进清廉张家界建设以来,市政协机关厚植清廉文化,深入推进清廉机关建设。

图片

用文化“宣廉”。“协商议政、团结民主、和谐包容、清廉务实”......在市政协机关的走廊、楼梯间、办公室等区域随处可见图文并茂的“廉政课堂”。今年来,市政协机关强化廉政文化宣传,以通俗易懂的文字“解读着”党规党纪,以令人警醒的图片讲述着一则则廉政故事,以言简意赅的名言名句提醒着党员干部自省自警。同时,通过建立图书室、开展政协委员及机关党员干部读书活动、学习体会交流及演讲比赛等方式,营造政协机关浓厚的廉政文化氛围,把廉政教育渗透到全体机关干部的学习、工作、生活的各个环节。

用教育“筑廉”。市政协机关党组与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同向发力,用好“活教材”,常敲“警示钟”。及时传达中央纪委、省纪委有关违纪违法案例通报精神;组织机关干部观看《背叛的代价》《警钟长鸣》等警示教育片;市政协机关党组主要负责人及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带头讲授廉政教育课;到贺龙纪念馆等地开展红色教育;扎实开展干部任前廉政谈话...... 促使市政协机关干部在廉政教育中进一步学纪明理,传承红色基因,抵制不良诱惑,树牢“不想腐”的意识。

用制度“固廉”。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与市政协机关党组建立了党风廉政建设分析研判机制,督促市政协机关党组落实“第一议题”、“三会一课”、党组民主生活会、支部组织生活会、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坚决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为扎紧制度的“笼子”,市政协机关将修改完善的《机关财务管理》《机关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度》等31项内部管理制度汇编成册,明确工作要求,规范工作行为,严明工作纪律,让机关干部时刻铭记修身律己、廉洁从业。

用监督“促廉”。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注重日常监督,像“交警查酒驾”一样查“四风”,紧盯重要节点、重点岗位,开展作风纪律督查,对公务接待、公务用车、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疫情防控等落实情况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对民主监督、重大课题调研、政协委员重点提案办理、委员活动室工作开展情况等进行监督。今年来,通过精准有效的监督,控制了调研时间、地点、人员及规模,减少了党组会等陪会人员。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坚持抓小抓早,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开展日常谈话提醒,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